不支持Flash

基金重仓描绘出六条2007年投资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昨日,10家基金公司旗下53只基金产品公布了2006年年报,其中包括10只封闭式基金。借助去年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基金终于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相比2005年年报的“乏善可陈”,2006年年报在“厚重”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看点,其中,基金对今年股市趋势的判断以及其所青睐的行业板块无疑最受人们瞩目。

  路线一 牛市未改谨慎前行

  展望今年的市场走势,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谢京表示,坚信中国A股市场依然处于长期牛市当中。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步入一个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全新阶段,上市公司业绩将在市值结构优化,人民币小幅、渐进地升值使得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得到有力支撑。

  同样,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认为,国内证券市场目前仍然面临着较为平稳的经济和政策环境,经济增长速度仍然维持在高位,企业盈利持续超出预期,国内资金充裕的局面仍然维持,从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趋势来判断,证券市场2007年仍然向好。

  但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常永涛在看好牛市的基础上判断,未来的牛市将在曲折中前行,主要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以及国内“大非、小非”减持规模的加大都会为市场增添不确定性,加大市场波动的幅度。诺安平衡基金年报也表示,去年股市已经上涨一倍,因此对今年牛市表示谨慎乐观。

  基金通乾表示,从中长期角度看,支撑200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走出牛市行情的核心因素在今年依然存在,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重点考虑市场合理的估值中枢水平、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水平、市场的总体估值能否继续突破等问题。

  路线二 金融地产坚守不放

  根据53只基金的年报,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最青睐的还是金融、地产股。在基金2006年净买入的股票中,除了中信证券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占据前列,而万科、金融街招商地产泛海建设等地产板块也增持明显。如在诺安平衡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招商银行、吉林敖东、万科、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辽宁成大、深振业等金融地产股占据了七席。而在上投阿尔法基金仓位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万科分列其重仓股第一、二、五位。

  尽管金融、地产股目前表现不算出挑,但有不少基金仍对这两大板块十分有信心。如基金普丰在年报里表示,随着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的上市,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权重已经上升到40%以上,在市场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7年的投资策略上,该基金继续看好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金融、房地产。

  路线三 券商借壳续演神话

  毫无疑问,券商股成为股市去年最大的“黑马”,而这一趋势有望在今年得到延续。基金2006年报显示,除了中信证券外,间接持有券商股权的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也成为基金重点买入的对象。

  南方稳健成长的基金年报显示,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中信证券分列其重仓股排名第一、第三和第四名,且仓位非常集中,分别为9.02%、8.32%和8.28%。而融通新蓝筹基金重仓股第一位也是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列第7位。

  南方稳健成长基金经理王宏远表示,2007年,该基金仍然会加强对证券市场受益最直接,同时无论什么行业及板块轮动都会受益的证券类上市公司及参股龙头券商的上市公司进行配置。

  路线四 机械板块战略配置

  一直被基金行业所推崇的机械板块也在年报中再度提及。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基金重点买入的机械板块涨幅惊人,其中广船国际全年涨幅高达496%,三一重工全年涨幅高达385.39%,中联重科全年涨幅高达359.06%,中国重汽全年涨幅269.33%。

  基金通乾表示,2007年将依然在装备制造等战略主线上实施重点配置,从而能够通过持续高速成长的优势企业,分享中国经济战略崛起进程中企业成长的收益。其中,沪东重机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比例达到6.45%,而广船国际作为其第六大重仓股,所占份额也达到3.64%。

  路线五 “消费升级”值得关注

  不少基金对消费升级概念颇感兴趣,如融通新蓝筹表示,2007年看好受益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升值的现代服务、自主创新的先进制造、受益于内需增长的消费品,挖掘分享其中优质成长股、推动产业进步的公司,包括金融地产、商业、农业、食品、信息、新材料、装备机械、生物医药等领域。

  鹏华中国50在年报中也透露,今后将重点关注投资驱动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过程中带来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如金融、地产、商业、医药、品牌消费品等。这些行业虽然可能会在阶段性表现完之后需要时间等待,但是这类股票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大,长期增长仍值得期待。

  路线六 钢铁公司蓄势待发

  受益于机械板块的行业景气,钢铁板块也受到了基金青睐。其中,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就分别是上投阿尔法基金的第三、九大重仓股。

  根据天相的统计,武钢成为2006年基金净买入的第六大重仓股,此外,马钢、太钢不锈鞍钢股份新钢钒济南钢铁也成为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

    相关新闻

    >海外基金:楼市基本面好就无惧调控

    长期投资基金收益可观

    认定是最好的品种 基金轻松面对重仓股疲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