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经理指点寻牛路 三月震荡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2: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摄影报道

  3月24日,晨报“理财月月谈”第12讲如期举行。主讲嘉宾广发稳健和广发优选基金经理何震建议,在今年牛市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投资者应该做足上市公司“功课”,把握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的年度题材,坚持长期理智的投资,这样超越大盘的梦想才有可能实现。

  有着13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的何震,因为成功运作广发稳健,并在去年6月成为184亿“巨无霸”基金的掌舵人而声名鹊起。

  三月震荡很正常

  原定下午1点30分开始的讲座,从中午12点开始,报名听众已经陆续赶到现场。

  讲座的开场白很简单,但也充满悬念。“同在一条

高速公路上,有两辆车在行驶,其中一辆跑得飞快,而另一辆虽然慢但非常安全,如果在座的各位是乘客,那你选择哪一辆?”

  略显浮躁的现场顿时安静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何震身上。何震的神情很坦然,他戏言目前的行情很像1998年,当时就是并购重组题材火热、ST股大幅上涨,而蓝筹股、权重股持续低迷。

  何震认为,原因首先是基金的调仓需要,卖出低成长、高估值的品种,而买入高成长、低估值的品种;其次,是市场情绪需要新的刺激因素,如即将到来的年报披露高潮、3G的重大进展等;再就是目前位置属于心理敏感期,面对股指的持续走高,市场心态已经非常紧张。

  “目前的市场有泡沫,但还只是苗头,近期大盘高位振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反映了市场理性的一面,”声音不高,何震非常自信。他同时反复强调,对于A股全年上涨的看法没有任何变化。

  A股估值还不算贵

  从春节前开始,针对股市估值高低,市场里就开始有了争论,其中一种观点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过高,严重脱离了

股票的实际价值,平均市赢率高达40倍,不但超过周边市场,而且也大大超过与A股联系紧密的H股的估值,充分显示了市场不理性的一面。

  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何震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周边市场相比,作为新兴市场,有了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目前A股的估值并不高,反而还存在足够的上升空间。

  他认为,随着大型优质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的A股上市,这些新增优质上市公司将会提升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利润增长,预计来自上市公司群体结构优化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来自于税收政策调整尤其所得税、金融企业营业税的调整,预计在2007年,两税合一给上市公司净利润带来的增长为7%-8%。最主要的受益板块有原税率高、有大量超定额工资成本、研发费用、广告费用的行业,比如银行、白酒。

  “合计今年利润增长至少达到30%以上。”何震预计。而调查数据显示,中国A股的市净率显著较低,净资产收益率较低,这也就体现了中国企业的ROE的改善空间,也说明了中国企业的估值提升空间。

  市场需要理性投资者

  根据一份调查数据,针对持续振荡行情,在所统计排列的近期涨幅前十名的股票中,只有天津泰达一家是基金公司重仓股,而其他9家均不在基金重仓的范畴之内。投资者纷纷担心,难道是基金出现重大失误,偏离了市场的发展?

  对此,何震坦承,相比2004年、2005年的业绩,基金尤其是前期的明星基金,近期业绩确实并不理想,这主要与大盘高位振荡期间,基金看好的蓝筹股、大盘股持续徘徊有很大关系,而以前不看好的垃圾股、低价股和ST股反而非常活跃。

  近期基金几乎都遭遇了一股不小的赎回压力,当然对于规模越大的基金,这种压力也越大。“有时每天1—2亿元,我的压力可想而知。”说到这里,何震也表现得很无奈,“要为此卖出许多股票,而这些股票不少都是长期看好的‘大白马’!”

  “所以,我们需要理性的投资者,尤其是经历过熊市的投资者。”何震感慨。前不久,银华核心优选基金经理蒋伯龙也曾表示,“现在的新基民和新股民,对市场的忠诚度还需要大力培养。”

    相关新闻

    震荡的A股震荡基金业绩

    震荡市中红利基金显优势

    基金投资 震荡行情首选小规模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