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人士认为短期利空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29 科信期货中国证券网

  

△股指期货与加息两大消息齐至,对市场有何影响?CFP图片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央行日前宣布,将从3月18日起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此外,《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于日前公布,将于4月15日起施行,新条例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了障碍。这两个消息此前都是被市场视为利空存在,业内人士认为,两大利空基本落实之后,至少在一个阶段之内可以判断为利空出尽。

  进一步加息空间有限

  银河基金认为,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前两个月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增长速度远高于央行调控目标,贸易顺差依然高企,通货膨胀压力不减,因此加息是央行对宏观数据的客观反映。

  还有基金认为,日前公布的1月份CPI同比增长2.2%,今年2月份CPI仍然保持在2%以上。同时,之前受到政府控制的资源价格和公共事业价格的改革步伐可能会加快,推动物价指数的走高,这就使得通胀的阴影挥之不去。加息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不过,银河基金预计,未来进一步加息的空间有限,特别是考虑到美国下半年有可能进入减息周期。

  事实上,与调整准备金率相比,加息对于流动性的紧缩效果短期内不明显。除加息外,真正对流动性会有重大影响的是外汇投资公司,在该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对于政府组合运用调整准备金率、加息、发债的手段需要提高重视。

  股市趋势难改 债市面临冲击

  从理论上讲,加息提高了全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可能会带来行业板块估值水平的变化。同时,加息也意味着市场资金成本上升,进而侵蚀企业利润,最终都不利于股票市场表现。不过,有基金指出加息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关联度高的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影响要大些,而对消费品、商业等关联度低的行业相对而言影响会小些。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偏大或负债偏高的行业将受到负面冲击,同时大宗商品和原材料行业等也会受到投资减缓的影响,如房地产、电力、钢铁、化工、有色和造纸等行业。虽然加息对地产行业不利,但会使银行业受益。行业之间的互补,会有效平滑加息冲击。

  同时,基金人士认为,较小幅度的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从来都不会改变其原有的轨道,经济高涨和利率提升多数伴生的是市场的上涨趋势。加息在短期内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当然,债券市场受到加息的影响短期内会有一定调整,加息强化了市场对加息周期来临的预期,债市将面临近忧远虑,建议保持低久期配置以控制风险。

  股指期货短期有挤出效应

  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短期内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有研究发现,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可能有部分投资者涌入期货交易市场,导致股票现货市场流动性下降,短期可能有一定挤出效应。但从长期来看,出于套利、套保目的,机构投资者会同时加大对期货和现货的交易需求,从而提高现货市场的流动性,机构投资者的挤入效应将大于一般投资者的挤出效应。

  基金公司也多认为股指期货将成为基金进行资产配置、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的强有力工具。兴业基金辛曌博士指出,股指期货可以成为基金建仓时的有力工具,尤其是在牛市中建仓,可以先行买入股指期货,待股票仓位合理后再慢慢平仓,恢复正常投资。

  此外,从海外一些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前,成份股涨幅大于非成份股,推出后这些个股则短期出现回调,国内可能会重复这一历程。我国首个股指期货可能采用沪深300指数,这些成份如出现回调,对于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

  不过也有人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后引发A股下跌存在基本一致的心理预期,但这种一致的预期,会不会产生大众一致期待的结果,值得怀疑。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取大收益的总是少数。当多数人预期股指期货推出时市场会下跌,市场就很可能演绎相反走势。(来源:中国

证券报)

    相关新闻

    央行加息热点讨论 基金向二线蓝筹调仓

    基金重仓股等待浴火重生 新基金资金充裕

    2007预测 股票及股票型基金仍为投资首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