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加剧 封闭式基金表现稳定优势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05 中国证券报

  国信证券 王军清

  由于市场震荡明显加剧,基金表现也出现明显分化,净值表现明显趋弱。封闭式基金表现较为稳定,显现其震荡市中更值得信赖。

  震荡市封闭式基金表现不错

  由于市场震荡明显加剧,基金表现也出现明显分化,净值表现明显趋弱,在部分基金表现出色的同时,很多基金出现了净值负增长。其中股票类开放式基金由于受到市场调整和赎回压力的影响,净值表现明显不如前期。相比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则稳定出色得多,50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增长均为正值,其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7%,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79%,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的上涨幅度,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加权平均涨幅为4.26%,高于同期上证指数的上涨幅度。

  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与
封闭式基金
的表现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别,缘于开放式基金的自身特点——投资者可以随时进行申购和赎回,在市场经过较大涨幅后,调整压力逐步显现,投资者也是基于对市场走势的担心,致使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剧增,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时候都是在赎回压力下卖出股票,使其净值表现受到了拖累,同时也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投资封闭式基金应注意四点

  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虽弱于1月,但还是要强于市场指数的表现。一方面与其份额固定不能进行赎回的自身特点有关;另外一方面还是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分红的预期、股指期货的预期套利空间、提前封转开的预期等众多利好因素支撑封闭式基金的强势表现。

  市场3月份仍将维持震荡调整的格局,从而导致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表现趋弱,封闭式基金折价水平有可能短期内还会继续回升。但封闭式基金的利好预期基本没有变化,长期内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持续向下修正,折价率将不断减小的趋势不会变化。短期内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回升将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市场的调整孕育着更大的投资机会。调整市中,封闭式基金更值得信赖和期待。

  我们投资封闭式基金时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仍具有较高的折价率;二是具有高分红预期的高净值;三是提前封转开意愿强的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四是市场近期表现较好。

  机构投资者宜均衡发展

  市场持续火爆带来的大量申购,导致开放式基金产生明显的助涨作用。与助涨作用的逻辑类似,在下跌市中,会出现越跌越赎、越赎越跌的情况,开放式基金的助跌作用也异常明显。

  开放式基金这种助涨助跌的特点对市场会产生比较消极的影响,对市场的稳定运行极其不利。正是基于此点认识,作为一种稳定的金融投资工具,封闭式基金可以避免开放式基金的大进大出以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波动。封闭式基金确实有其独到的优势,特别是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是更值得期待的基金新的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还有

企业年金、中央企业财务公司资金和QFII。特别是QFII虽然资金量不大,但其在投资理念上颇有引导和示范作用,不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使市场变得相对平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保险资金,在直接投资股市上都仍有很多的顾忌,入市比例并不大,增速远没有开放式基金快,QFII就更不用说了,规模受到的限制更大。

  近一年来开放式基金快速扩张,而其他机构这是谨慎小幅的增长,从而造成市场机构投资者的结构出现不合理的情况,而市场要保持长期平稳的发展,必须在开放式基金扩张和老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创新型封闭基金、扩大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QFII的投资额度等,优化市场机构投资者的结构,使各类机构投资者均衡发展,机构博弈得以真正体现,市场得以平稳健康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