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型基金不是年年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20 深圳特区报

  第三波偏股型基金销售热潮的到来,更大原因是基金在2006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统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达分别为130.54%和147.48%。

  “买基金去年能赚60%”,“基金专家理财,炒股更加放心”,买基金的财富故事正在口耳相传,基金身上笼罩的光环正在快速放大。对此,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认为,虽然是分散投资、虽然是专业管理,但基金的盈亏与股票指数的盈亏是差不多的。这就是买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基金既没有稳定的利息,也并非很多投资者想像的那样低风险,尤其是目前市场热衷的股票型基金。股票涨时大家赚钱,股票跌时一样亏钱。

  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和中小投资者一样,靠天吃饭,逆市赚钱的能力并没有大家期望的那么高。在过去连续几年的熊市中,基金整体业绩往往强于市场表现,从基金净值与沪综指的比较上看,2003年超越7.16%,2004年15%,2005年12%。但是,基金的净收益却不怎样。

  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2003年末,104只基金手中持有的

股票的市价与买入成本价的差额,即浮动盈利为224.5亿元。到2004年底,153只基金实现净收益84.72亿元,但却背着151.98亿元的浮动亏损。其中股票基金是浮动亏损主要制造者,亏损数字达122亿元,占亏损总额的80%。

  2005年,206只基金整体净收益为-8.60亿元,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实际亏损分别约为35亿和17亿元。
货币市场基金
却盈利42亿元。

  到了大牛市中,基金净收益高了,却不一定能跑赢大盘。2006年,沪综指涨幅超过130%,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09.8%。其中,第四季度,更是只有两只指数型基金战胜大盘。今年以来,基金整体收益更是大大落后于大盘。(熊元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