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大跌基金扛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4:50 深圳商报

  “黑色星期二”前后,坐拥近万亿资金的基金都干些啥?

  股市大跌基金“扛仓”

  【本报讯】2月27日星期二,A股市场暴出十年来最大日跌幅,坐拥近万亿资金的基金的投资,在“黑色星期二”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绝大部分基金选择“扛仓”

  本次大跌是否为偏股型基金所为,相信这个问题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而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在本次大跌以前及当天,偏股型基金并未出现集体减仓卖股票的事情。相反倒是春节之前,由于基金赎回或是分红等原因,有部分股票基金下降了仓位。

  基金净值变动的数据同样显示了上述状况,根据2月27日当天各基金的净值表现显示,绝大多数基金的单位净值在“黑色星期二”当天跌幅沉重。面对大跌,基金更多地采取了“扛仓不动”的应对策略。当然,确实有部分偏股型基金在大跌之前,不同程度地降低了股票持仓水平,幸运地减少了部分损失。

  仓位降低源于分红和申购

  那么上述减仓行为,是出于基金经理的预先判断进而主动减仓的吗?答案也不尽然。

  据统计,在股票仓位下降最多的15只股票基金中,有11只基金在此前两个月内有大额分红行为,有1只基金进行了基金分拆,1只基金成功封转开。因此,大额分红和基金创新可以看作是上述公司减仓的主要动因。

  而上述分红和创新行为,伴之以强大的持续营销攻势,会明显刺激客户申购,进而摊薄基金的股票仓位。实际上,部分基金在此期间获得了非常大额的集中申购。

  新基金仓位十分惊人

  与大多数基金继续保持股票高仓位的同时显示出来的是,新基金在黑色星期二前后保持了明显的进取风格。

  据测算,23只最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了接近90%,(仅指已开放申购赎回的新基金),这个水平远远超出了此前同类老基金的投资仓位。上述情况既与新基金的产品特点有关,更与基金经理对于

证券市场的乐观预期相关。

  “黑色星期二”对于市场来说,已经是历史了。从目前看,单日暴跌似乎并没有给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对于A股市场和基金经理来说,这次可能更像一次投资理念的“模拟测试”,而不是投资的大考。真正的成绩单还要时间来揭晓。(上海证券报供稿记者 周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