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诺贝尔基金赚钱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01 上海金融报

  诺贝尔奖每年都会吸引大家的眼球。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除了关注哪个人获奖之外,还对他的财富来源很感兴趣。

  诺贝尔基金会每年发布奖项必须支付高达500万美元的奖金。许多人会问:诺贝尔基金会的基金到底有多少?事实上,诺贝尔基金会的成功,除了诺贝尔本人在100年前捐献一笔庞大的基金外,更重要的是归功于诺贝尔基金会的理财有方。诺贝尔基金会成立于1896年,当时诺贝尔捐献了980万美元。由于该基金会成立的目的是用于支付奖金,管理不允许出现任何的差错。因此,基金会成立初期,其章程中明确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应限制在安全且固定收益的项目上,如银行存款与公债。这种保本重于报酬率、安全至上的投资原则,的确是稳重的做法。但牺牲报酬率的结果是:随着每年奖金的发放与基金运作的开销,历经50多年后,到1953年该基金会的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

  眼见基金的资产将消耗殆尽,诺贝尔基金会的理事们及时觉醒,意识到投资报酬率对财富积累的重要性,于是在1953年做出突破性的改变,更改基金管理章程,将原来只准存银行与买公债的做法,改变为应以投资

股票、房地产为主的
理财
观。资产管理观念改变后,就此扭转了基金的命运。1993年基金的总资产滚动累积至2亿多美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钱不能放在银行,有财一定要理。

  (李福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