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再暴跌一批基民被套牢 基金赎回悄然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35 南京晨报

  作者:黄阳阳

  晨报讯 继周三股票暴跌之后,昨日,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再度“跳水”,两市双双下跌超过百点。由于,此轮大跌是以基金重仓 股暴挫引发的,致使百只基金净值全线缩水。“黑色基金周”批量套牢近半个月来“抢购”基金的市民。

  记者也了解到,基金赎回也悄然在涌动。不过业内专家建议,市民不能又盲目地跟风“错杀”优质基金。对于一些仓位轻的基金品种,可压在箱底做中长线投资。

  大盘暴跌,偏股基金亏损超指数

  本周来,股指持续下跌,上证综合指数已从2980点,下跌到昨日的2673.21点,下跌了300点。由于本轮调整主导动力来自基金重仓股的暴跌,这让基金净值近来急剧缩水。据统计,有超过七成的

股票型基金的下跌幅度超过大盘跌幅。特别是前期表现好、仓位较重的老基金跌得比较严重。基金在大跌时,似乎并不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抗跌。

  联合

证券中山北路营业部王昊卿经理分析说,基金持仓的是一些高价银行股、金融股、地产股等,而此次下跌,这类股票跌幅最大。所以这让在近15天买基金的新基民损失不小,一周内,损失10%是正常水平。在这周,基民要比普通散户股民心情更糟。据我们统计,普通散户投资的品种集中在边缘化的品种,一般人很少涉足高价热门股。而此轮下跌,边缘化个股的跌幅要比基金重仓股跌幅小一些。

  基金赎回悄然涌动

  “大盘一跌,主动来买基金的市民人数顿时少了很多。”长江证券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申银万国证券经理表示,前期行情好,没有人舍得卖基金,大盘一跌,在营业部里基金赎回就悄然涌动。特别是前期获利丰厚的客户看到大盘不行了,一早就过来卖基金了。据悉,现在客户赎回与申购基金的比例已达到了平衡,而在此之前,比例为1:5。

  不懂基金规则,基民无故受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基民由于不懂赎回基金的规则,收益降低很多。申万常先生表示,“我以为卖基金像卖股票一样,是按卖出申报点位成交。”“我判断股市要在1月31日下跌,于是在1月31日一早就去卖基金,结果,次日才得知,基金成交是要按当天收盘计价,与一天内早晚申报无关。由于自己不懂基金规则,无故少赚了6%。”

  旁边一位陈女士也表示,我看到大盘不行了,以为基金可以像股票那样随时卖出,结果卖了几次都被告知不能成交。结果证券公司经理告诉我,我的基金还处于封闭建仓期,还要等半个月才能自由赎回。

  专家:“轻仓基金”可压箱底

  联合证券中山北路营业部王昊卿经理表示,大盘下跌,股票型基金深幅调整不可避免。如果基民长期看好股市,可不要太看重短期基金波动,盲目赎回也不可取。他建议基民,多关注优质基金,特别是新扩募基金。甚至可以适当买入仓位不重的新基金。他分析说:“股票仓位重的基金在股指下跌时损失会很大,而对那些手中有现金的基金是利好,他们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捡便宜货,一旦后期股票市场转好,能把握更多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