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金手指也漏牛股 减持个股表现优于增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5:40 深圳商报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四季报减持个股整体表现优于增持个股

  基金“金手指”也漏牛股

  【本报讯】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持仓五大行业涨幅居前,因而再得“金手指”称号。然而记者检视数据发现,其实有很多牛股从基金“金手指”的指缝间溜走了。

  截至2007年1月22日,沪深300指数从上年末的2041.05点上涨至2491.31点,上涨450.26点,涨幅为22.06%。同期,四季报中反映被基金剔除出重仓股名单的个股约为97只,统计显示这批个股的算术平均涨幅为29.92%,跑赢覆盖沪深两地股市的沪深300指数将近8个百分点。令基金经理汗颜的是,97只被剔除重仓股中有68只是跑赢大盘的,占比高达70.10%。再比较基金四季度新增的62只重仓股(不包括今年新上市个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27.28%,其中跑赢大盘的有38只,占比61.29%。多项数据一比较,新增的基本比不过减持的,基金“金手指”的形象看来要被颠覆了。

  进一步研究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基金经理或许会更难堪了。基金四季报反映基金对129只个股进行了减持,而就是这批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32.89%,而四季报增持了92只个股,增持股平均涨幅为27.27%。

  从个股的情况来看,剔除重仓股中的一汽夏利涨幅高达95.13%,远高于新增重仓股中以78.34%的涨幅居第一的北京城乡。剔除重仓股中竟然无一只个股是下跌的,相反新增重仓股中工商银行等3只个股还是下跌的。

  其实,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基金时常看走眼,被基金大幅减持的股票,不一定都归于沉寂,部分股票还可能有惊人的爆发力。聚源数据研究所做过的研究,表明基金确实有犯错的时候,但基金的纠错能力的确也快于一般投资者。从2005年至2006年中期六个季度开放式基金十大重仓股明细中可以发现,不少被减持股票再度上榜。其中最典型的是2005年三季度退出基金十大重仓股的驰宏锌锗,2005年末和2006年一季度及中期又相继进入多个开放式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所以,开放式基金对待自己剔除的重仓股并不是不闻不问的,一旦这些股票重归市场主流热点行列,再度被增持的可能性较大。

  季报数据是静态的,而市场是变化的,是动态的,用刻舟求剑的方式来研究基金增减持股票可能会犯大错。(上海

证券报供稿记者俞险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