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基金经理叹一基独大缺对手 生存深广度待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1:13 中国证券报

  易非   

  生存深度广度亟待拓展

  投资基金 正以极快的速度扩容。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日前推出的行业统计报告,2006年股票方向基金的资产规模增加了4981.9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股票投资方向基金230只,资产净值合计7353.37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85.86%。

  面对规模的快速壮大,基金业人士发出了这样的困惑:有足够的空间给这位“大个子”闪躲腾挪吗?他有足够强的对手吗?

  “一基独大”难以持续

  “缺乏合适的博弈对手,这才是我真正担心的。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所称的博弈对手主要指奉行长期投资理念的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

  数据显示,在基金发行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长期资金入市速度并不快。银河证券的研究表明,在2006年6月底时,A股总流通市值16000亿左右,基金资产为5300亿左右,保险资金15808.34亿,而保险资金直接和间接投入股市的量只有1217亿,占保险资金总量的7.7%左右,年金市场刚刚起步,社保资金入市规模约在300亿左右,这样养老和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大约1500亿左右,相当于股市总流通市值的9.4%左右和基金总资产的27%左右。与这个数字相比较,美国股市上保险和

养老金 的直接投资金额占到股市总市值的约30%,间接通过共同基金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占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30%左右。

  在采访中,部分研究人士表示,基金如今“一基独大”,这将不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有研究表明,基金并不是稳定和促进市场成熟的决定力量,相反,在波动剧烈、投机氛围浓厚的市场上,基金会因短期业绩压力等因素选择与市场共振,从而加剧市场的波动程度。以韩国为例,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后期,韩国基金资产规模接近股市总市值,但在一个投机氛围浓厚的市场上,基金规模的过度扩大和行业自身的不完善放大了市场的缺陷,导致韩国市场在过去20余年间波动剧烈。

  实际上,“一基独大”虽然在市场上涨时使基金因掌握市场主导权而威风八面,但是一旦市场下跌也会导致基金之间发生“羊群效应”。同一操作模式下的基金经理会竞相抛售

股票,进而导致市场出现大面积下跌,这一局面在此前5年的熊市 中多有体现。

  急需更多蓝筹供给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虽然已经超过9万亿,但流通市值只有26050亿,这样算起来,股票方向基金的资产已经占到了两市流通市值的28.24%。而且基金扩容的速度仍在加快,有关方面预计说,2007年仍将维持2006年的旺销局面,全年将发行80至90只基金,新发行规模将维持在4000亿左右,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在50亿左右。

  研究人士指出,在未来预期共同基金扩容速度越来越快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广度有余但深度不够,已经很难容纳众多巨型基金闪躲腾挪。他们所说的这种市场深度包括股指期货这样的交易工具以及真正能够不断壮大的优质蓝筹公司。就股票供给来看,他们认为目前蓝筹股发行的速度还不够快,这也导致了目前市场仍然是“炒股票”的局面,即资金量很多,而优质股票仍然相对稀缺,同时市场筹码相对固定,导致市场上很多劣质股票的走势背离了基本面因素,出现了资金推动型的非理性上涨,而很多蓝筹股虽然估值已经过高了,但在众多资金的推动下,也很难出现像样的调整。这也导致了新基金的建仓局面比较尴尬。

  “这是一个阳光普照的市场。”一位基金经理这样形容,“如果你的股票没有涨,即使其基本面再差,一直守在里面的话,最终也会受到资金的眷顾而上涨。”据其分析说,这两天医药股票以及部分中小股票在涨,推动力量就在于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流出的资金,它们在寻找那种估值的洼地。

  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对此相对乐观,他举例说,“今年

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的发展之所以相对滞后,就在于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滞后,但它们也会推动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他相信基金业的繁荣离不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股票方向基金的快速扩张必然会加速物美价廉的蓝筹股供给,开拓生存的深度与广度。(中证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