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年初新发只数下滑 基金发行抓大放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与去年每月大约都有5只新发基金相比,今年,基金新发只数明显下滑,根据WIND统计,截至1月中旬,除去“封转开”的长盛同智优势成长,目前处于发行期的仅有“宝盈策略增长”、“中欧新趋势”和“国联安德盛优势”三只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大基金公司目前都没有新发基金。基金发行将“抓大放小”,鼓励中小基金提升规模成为一个流行的说法。但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管理公司都表示,这只是市场的猜测和推断,管理层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根据WIND统计,从2006年2月到12月,平均每月发行5只新基金,发行最密集的月份有10几只基金同时亮相。可以说,去年代销银行的发行档期都排得密不透风,与今年形成鲜明对比。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由于股市向好,带动基金发行火爆,许多基金公司都在申请发行新基金,但是管理层对这些申请的批准迟迟都没有下来。因此,许多基金公司转而利用旗下明星基金的持续营销来曲线救国。

  业内人士分析,在新发基金、QFII以及居民储蓄不断涌入股市后,去年全年上证指数上涨了130%。目前股指和个股的上涨幅度已较大,引发对股市“非理性”担心,所以在基金发行的问题上,管理层会控制发行节奏。部分业内人士推断在新发基金的审批问题上,管理层对基金公司可能会“抓大放小”,对那些业绩不错、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扶持。但是记者就此采访相关基金,他们都表示,管理层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抓大放小”只是市场的猜测。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公司并没有收到控制基金发行的相关通知。但能够有效地控制基金发行节奏将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他强调,基金的发行规模必须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相匹配,而不能一味追求做大,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发行较大规模的基金,虽然基金管理公司相对会有更多的管理费用,但是如果业绩不能做好,持有人也会选择赎回,基金管理公司的信誉和品牌则会遭到损失,所以基金管理公司要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陈明月也表示,“抓大放小”只是业内的一种猜测,管理层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基金发行只要符合规定,并在

证监会受理期间按要求补充各种报告,同时找到托管行代销基金,获批后就可发行。

  对于基金发行渠道,陈明月认为,由于很多托管行在基金发行上看大不看小,这使中小基金公司的发行面临较大困难。但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发行难问题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除了管理层的支持,各基金公司还是要从做好业绩入手,这样才能在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