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基金投资手册:今年的钱不好赚但有的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4 申江服务导报

  韩旭  

  在晨星A股基金龙虎榜的第一页(前25名),富国的名字出现了三次,分别是富国天益(第二)、富国天瑞强势(18)、富国天惠(24),除此之外,再没有其它公司在前25强中占据3个席位。挑出好基金的教科书里说道,只有旗下强手如林才能判断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否则单有一支基金独撑大旗是难以为继的。

  所以,2007的基金投资手册特别有请富国的基金经理们给予指点。

  一、今年的钱不好赚但有的赚

  “小心一点!今年市场绝对不会像去年这么好赚钱,去年达到这样的业绩,是有偶然性的、不属常态。可以这么说,2006年的A股市场落在一条正态分布曲线的尾端,发生的几率非常低。今年很难赚到去年这般的收益,这个游戏进入了考验技术的阶段。”富国基金经理的开篇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那么今年的投资者到底该如何是好呢?

  首先,天益基金经理陈戈肯定地说:“我们从不预测股市点位,但肯定是长期向好。”

  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认为要赚到2007年的钱,应该抓紧中国这条腾飞巨龙颈脖处的鳞片:

人民币升值 、全球行业转移、城市化以及福利化等主题将贯穿未来两到三年的发展。从全球视野来看,非常清晰地展现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格局向好的趋势,比如消费商业、食品饮料市场行业景气度两三年急剧上升;另一方面,行业的估值水平、估值方法是合理的。

  对“赚钱”这项工作的细节,陈戈点将似地列出英雄谱:2007年还看好消费类、服务行业、科技、创新类产业。科技创新类股票主要选择有自主产权、自主品牌、科研开发能力强的公司。消费类可以考虑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创新类中法拉电子航天信息可在选择之内。2006年的成功基民们有一个秘诀就是:“少交易”。像乌龟一样趴在那里不动就是最好的投资方法。

  二、白马才是千里马

  朱少醒强调,做好2007年投资,要学会关注大概率事件:选股为上,不靠波段。

  要做大概率事件。小概率事件类似赌博,如判断指数涨跌,做个股短线差价等。大概率事件则是公司发展战略清晰等。全流通时代股票估值方法已经改变。2006年很多基金靠短线差价赚钱,而天惠仍靠选股,收益率仍然较高。赚慢钱才能赚大钱。不求短期战胜市场,而求战胜时间,天惠讲求赚钱的持续性。2006市场中很多股票都涨了好几倍,而有些投资者赚10%、20%就抛掉了。要长期持有,赚慢钱才能赚大钱。短线类似赌博,虽然一两次投机能赚一笔,但这种投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容易亏钱。

  白马就是千里马,所以朱少醒喜欢抱着“持有两年”的心态选择股票。有些人熊市 追求价值,牛市找主题。天惠在熊市、牛市中赚钱方法是一样的,抱着“持有两年”的心态选择股票。要承认股市“短期无法预测”,坚持长期视角进行股票选择。赚慢钱比赚快钱可能性高。很多基金喜欢抓黑马,组合中都是有黑马特征的股票,但往往只有极少数被证明是“黑马”。这点也许许多投资者也有所感悟。

  在长期牛市的大背景下,空仓风险很大,天惠的仓位一直保持在90%左右,并坚持精选个股的原则,全部持有白马股。

  三.选时不如长期持有

  长期来看,股市进入牛市,而且将持续五年。因为在宏观经济方面有人民币升值、经济持续增长、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都为股市长期走牛打下了基础。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使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上升,经济的持续增长、波动性下降,降低了股市的风险;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但本轮牛市与上一轮有本质区别。2000年的牛市缺乏基本面的支持,股票只是筹码,散户与庄家对赌,结果是二者皆输。在本轮牛市中,全流通机制将降低市场的投机性,使之成为价值驱动的市场。8月份开始,非流通股开始逐步解禁,获得流通权。由于大股东最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一旦股价大大超过其内在价值,大股东会抛售手中股票,股价就会回落。

  由于市场结构分化,虽然是牛市,也惟有选好品种,才能获利。选时的代价是昂贵的。只有长期持有,才能有效把握投资机会。本轮牛市是结构性的。股价将告别齐涨齐跌,而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在香港市场,有一种股票被成为“仙股”,即有些价格极低,甚至跌到只有1分钱的股票。在全流通机制下,“仙股”也会在A股市场出现。在西方股市,牛市也是结构性分化的。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大牛市中也有40%的股票下跌。

  在结构性牛市中,操作难度加大,基本面分析能有效规避个股风险,而基金正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6年的市场赢家也证明了这一点。

  基金经理点金:

  朱少醒:“我们经常看到,每个老太太可能在股票市场上都可以赚到钱,也许两三天就20%,但是能否长期都可以在这个变化莫测的市场赚到钱,这种能力就不一定是每个老太太都有的。持续可复制,比直接看到的收益率数字更有意义,否则基金经理与散户没有区别。一般人了解的只是我们“基金经理”很表相的东西。好比我们的交易员,尽管每天都知道我的每一笔交易,但是很难知道交易的真正原因。基金经理像是在小黑屋里默默做事,有一天打开窗户,人们会说,噢,原来这就是基金经理!但窗户一旦关上,你又看不到他了。”

  备注:明星经理朱少醒———管理学博士,7年证券从业经验,富国天惠的产品设计者之一。曾先后担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研究策划部分析师、富国天益价值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助理、富国天惠基金基金经理。

  特别提醒:

  1.富国天惠成立于2005年11月16日,截止2006年12月15日,单位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达2.1567元,收益翻番。计划截至2007年1月8日,单位基金份额累计分红1.00元,可以说,老基民的投资成本已尽收囊中。从1月8日起,希望投资该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在工行,交行和招行申购,农行及兴业银行可以网上申购。由于刚完成分红,估计申购价格在1元左右。在交易费率上有前后端两种收费模式,投资者可根据自己预想的投资时间灵活选择。

  2.富国天惠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是一个LOF基金,也就是说它是上市型

开放式基金,即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不过投资者如果是在指定网点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上网抛出,需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同样,如果是在交易所网上买进的基金份额,想要在指定网点赎回,也要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