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基金大单抢筹国寿翻起跟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37 东方早报

  今年沪市首只新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601628)昨天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A股市场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的A股首演备受追捧,当天收盘报38.93元,较其发行价18.88元大涨106%,其市值也超过德国安联等保险巨头,跻身全球保险股市值前三甲。

  跻身全球保险股前三

  昨天,中国人寿全天成交319万股,成交金额约123.8亿元人民币,创下国内单只个股单日成交纪录。此前,中国工商银行曾以80多亿元成交量书写新纪录,国寿由此成为首个单日成交超过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

  根据有关统计,截至昨天收盘,中国人寿的总市值达到约1410亿美元,超过了ING集团和德国安联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集团,仅次于美国国际集团(约1850亿美元)和巴菲特旗下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1650亿美元)。

  至此,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上市,已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从2006年12月19日公布A股招股意向书到昨天正式挂牌上市,中国人寿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闪电般完成了A股回归,实现了三地上市。

  2006年12月21日,中国人寿正式启动了万众瞩目的招股之旅,由于投资者需求旺盛,申购踊跃,中国人寿A股最终定价在价格区间上限为18.88元,总计冻结资金约8325亿元,创造了中国

资本市场冻资的新纪录。

  较招股价劲升106.2%

   作为大盘股,中国人寿昨天股价走势强悍,大有科技股“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股价走势。

  昨天,中国人寿上市高开高走,在开报37元人民币后,其股价在37元-40.2元之间波动,全日收报38.93元,涨幅约为106.2%。

  有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寿首日上市表现并未过热,未来数日继续向上的可能性更大。从该股的龙头地位、稀缺性及成长性来看,在合理估值区间上限36.15元的基础上给予该股20%的溢价即43元也不为过,目前该股股价正处于理性泡沫区间的下半段,因此应该还有向上空间。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如果有机会在40元以下买入国寿,可以奉行坚决持有的方针。

  但昨天,中国人寿在H股表现疲软,其H股报收25.6港元,跌4.655%。香港媒体报道称,虽然近期摩根大通及大摩唱淡国寿,但里昂昨天发表报告看好国寿前景,将H股目标价调升37%至35.7元,称其为中资保险业的首选。国寿A股与H股价差或由此缩小。

  基金38元左右大量买入

  “我们旗下各只基金都买了不少中国人寿。”不止一位基金经理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公司早就预计到国寿的价格不会跌破35元,因此在38元左右大量买入中国人寿。

  昨天全天,中国人寿大单买入180万手,占成交的57%,大单卖出112万手,占总成交的35%,小单买入与小单卖出各占成交量的4%。

  “中国人寿目前在A股市场中总市值排名第三,是所有基金公司的必配品种。买入持有肯定是机构的操盘思路,中国人寿不会有大幅下跌的可能,错过比买入的风险更高。”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相关新闻

  现场实录

  “不会卖,肯定要珍藏!

  早报记者 肖莉

  昨天早上8时半,国寿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证券业人士、政府部门代表、几十家媒体,几乎将上海证交所大厦出入口堵得水泄不通。

  9时整,上交所5楼的交易大厅已挤满了等候的人群,关于“国寿开盘价是多少?”的问答此起彼伏。两位国寿的内部员工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们都参与了中国人寿的新股申购,并且分别中了一手和两手。

  “不会卖,肯定是要珍藏的。”其中一位国寿内部人士如此表示。

  另一位中国人寿中层管理人员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国寿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做好,“不过,都在等回归A股,A股还没上市我们没法拥有。”该人士表示。

  9时10分,国寿A股上市仪式开始。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总裁吴焰、副总裁刘家德与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悉数到场,包括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内的25位人士站在交易大厅的主席台上,杨超偶尔低头笑着与站在身边的魏迎宁低声交谈几句。

  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作为内地保险业的第一个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中国人寿的上市对交易所和国内证券市场来讲是一个新起点,它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巨大的潜力和机会,也预示着市场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随后,杨超代表中国人寿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赠送金鼎,寓意一言九鼎。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则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回赠了一只中华神犬,象征中国人寿王者归来。

  “当”的一声锣响,国寿上市交易正式开始,身后传来电视台摄像师的声音“再敲一下!”杨超带着掩饰不住的笑意,再敲了一下锣。随即,杨超身后的上证交易所的交易屏幕上突然跳出集合竞价的开盘价———37元!

  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记者立即拥上前去,有记者问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对股价是否满意,杨超避而不答,只是满面笑容地与相熟的记者频频招手,并对中国人寿A股上市作何感想时大声应答道:“梦寐以求,梦想成真。”

早报记者 肖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