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虾级基民项纯雍:定期定额轻松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48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组合池:

  重仓持有上投摩根、易方达、泰达荷银等,多数以定期定额方式

  战绩榜:

  平均年收益超过10%,2006年封闭式基金收益超过70%

  投资格言:基金是我未来资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的养老和医疗都要靠它

  项纯雍是典型的80后,思维开阔,积极进取。这位细腻的上海大男孩从大学毕业开始,就成为“基民”中的一员。在房产公司任职的收入,除了日常开销以外,项纯雍几乎全部投入基金,三年多下来,收获颇丰。项纯雍说,从年轻开始的财富积累,将令他受用终身——这是他正在身体力行的投资哲学。

  冲“名牌”选择第一只基金

  从年龄来说,项纯雍是中国

证券市场最年轻的一批投资者,但从经验而言,他又绝对算得上老资格的“基民”。

  项纯雍说,他人生中的第一只基金,是从博时开始的。2003年时,博时基金如日中天,当年的博时价值增长年收益率超过30%,将其他基金远远甩在后面。“随着博时的名声越来越大,我也就越发注意起博时。正巧在这时,博时发行了2号基金——博时裕富基金,我毫不犹豫地就买了。”

  项纯雍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以为2号的业绩一定会像1号一样出色。直到后来才发现自己走进了误区。“经历了2003年底的低潮调整后,2004年股指一度迅速串上1700点。我的博时2号因此也有了不菲的收益。经过小半年的学习,我初步懂得区分各种基金的类型,并开始有了长期投资的理念。所以即便2号基金到达一定高度,我仍未波段操作。相反,我开始在2004年初,大举介入博时价值增长。”

  不过由于漫漫熊市的来临,博时价值增长并未带来多少收益。“随着股指的下调,这只基金很快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好在我是一个懂得坚持的人,即便暂时的没落,我也始终相信博时会重新站起来。于是我开始了这只基金的定期定额计划。”项纯雍说,尽管博时价值增长在2004和2005两年中几乎处于谷底,但目前为止,这只基金定期定额以后的平均年收益仍然超过了10%。“投资基金,越是低点越是买入的机会”——这是项纯雍最深刻的体会。

  定期定额一年轻松赚足10%

  项纯雍十分热衷于分散投资,买过的基金高达50多个。“我现在重仓持有的主要是上投摩根、易方达、泰达荷银,而且大多数都是通过定期定额的形式买的。对我来说,买基金不是为了获得多么高的收益,主要是为将来养老做准备的。所以我基本上把每个月的结余都投入到基金里。”如果平均每年能获得10%的收益,那么40年后,就能增长45倍——时间可以带来高额的回报,项纯雍相当明白其中的道理。

  项纯雍向记者提供了其中4只基金的投资记录。每只基金每个月定期定额投资300元,每月8日扣款。三只

股票型基金分别定期定额投资了29个月、25个月和24个月,另外一只平衡型基金投资了36个月。经历了熊市和牛市,这4只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均超过10%。而且由于2006年的爆发式行情,3只股票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14.69%,20.1%和23.45%。“1只基金每个月300元的金额,几乎没什么感觉,但积少成多,还是相当可观的。”

  2006年“五一”,项纯雍去香港旅游时顺便开了个账户,开始了海外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他选了一只富达(Fidelity)的环球基金,大半年下来,不仅把高额的交易费(手续费5%)赚了出来,还小有收益,项纯雍自己觉得挺满意。

  “我非常相信专家的经验,基金定期定额也不是我特有的发明,而是在海外非常成熟的投资理念,已经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验证。按照这种投资方式,每年平均10%的回报应该没有问题。其实这只是很简单的傻瓜投资术。只要坚持就可以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