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岁末暗战会否重演 基金重仓股伺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又到年底,基金排名暗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机构运作“报表行情”的手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年底最后两天在收盘前最后几分钟用相对较少的资金较大幅度快速拉高自己的重仓股,或打压其他基金的重仓股,以提高浮盈或者减少净值差距;第二种方式是趁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对年底行情保持谨慎之机,温和地推高自己的重仓股。

  2005年岁末,上海机场五粮液万科A华能国际小商品城等就曾在收盘前几分钟出现过大卖单,如万科A收盘前就被近400万股的卖单砸低了0.1元。但笔者认为,由于今年的大牛行情基金均有斩获,基金发行空前火爆,今年基金的排名压力将大为减缓。

  竞争在绩优基金间展开

  去年,沪综指累计下跌8.3%,国债指数上升14.1%,导致

开放式基金中的
股票
基金整体表现较差,全年亏损1.72%,债券型基金则表现最优,但也仅有8.91%。2005年,股票型基金年度盈利16家,收益前五名分别是富国天益、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银华精选、湘财合丰成长,收益率从14.09%到10.04%。其他负增长基金中金鹰成份以-9.40%明显跑输大盘。

  如果说熊市中基金的机构投资效果还不太突出的话,2006年专家

理财的优势有了集中体现,而且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景顺长城、上投摩根等净值领先的基金受到市场追捧,南方、嘉实、易基系甚至出现抢购。可见,这些基金公司历经几年市场考验,已得到市场的认同。而去年表现不佳的公司也没有出现“黑马”,根据最新净值统计,金鹰成分今年收益达到69.22%,但由于三季度过于保守的持有大量国债,没有能够跑赢大盘,排名依然靠后。

  基金排名或评级,除了是营销的需要,也是对基金团队的考核。一些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被持续净赎回,份额已经下降到1亿份以下,面临生存压力,为荣誉而战动力不足。而排名靠前的基金由于差距不大,资金实力雄厚,是排名第一的有力争夺者,也是年底市值保卫战的主力。

  基金重仓股伺机而动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下半年大量新发基金快速建仓仍未结束,而蓝筹稀缺导致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难度颇大,仍会选择一些基金普遍配置的大盘蓝筹,因此老基金的题材类投资和风格体现的个股容易成为市场偷袭的对象。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景顺长城净值第一。景顺旗下共有三只基金,共同持有中信证券宝钛股份海油工程大商股份洪都航空等。紧随其后的是上投系两家基金,也同时重仓持有宝钛股份,而如果宝钛股份出现大幅震荡将影响直接景顺、上投净值,对排名靠后者较为有利。

  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排名较靠前的基金大量持有而容易被其他机构增持的个股,这些品种不大可能出现突然拉抬的现象,但会以稳健走势持续到年底。如三甲之内的富国天益重点持有的中国石化一度明显滞后于大盘,周二该股形成突破,有望进一步走高。另外,博时的汽车板块和嘉实的重仓股王府井也值得留意。

  国信证券 李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