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红不是治愈恐高症唯一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华安基金昨日公告,华安宝利配置基金每份基金拟分红0.93元,再次刷新基金分红记录。近期,40多只基金推出大比例分红方案,累计分红资金将近100亿元。不少投资者自然生疑:在这样一个被基金普遍认同的持续牛市中,大比例分红意味着什么?与这些基金形成对照的是,上投摩根、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坚持高仓位、不分或少分红,两种不同的思路引人深思。

  大比例分红冲击市场

  去年以来,大盘大幅上涨,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不少基金早早就突破了2元净值。由于目前部分投资者存在“恐高”心理,许多基金公司通过大比例分红来降低基金单位净值,以吸引新的投资者。

  这一手法最初被一些规模较小、生存艰难的小基金采用。时至今日,分红潮正愈演愈烈。新基金往往刚度过建仓期就立即分红,而且幅度不小。

  这对持有人来说究竟是福是祸难以贸然判定。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在一个持续牛市中,如果认为有充足的难得的投资机会,仅仅为了扩大规模或者迎合持有人而分红,实在是种短视行为。这意味着基金将被迫卖出部分看好的

股票,而等到持续营销筹集到资金后,基金却可能要以更高的价格把这些股票买回来。在此过程中,原有的持有人会损失部分收益,这显而易见。

  由于众多基金准备将近50%的净值分配出去,抛售股票的行为就不可避免,这一方面对基金造成冲击,一方面也可能压低自身重仓股股价,进一步伤害持有人利益。近期市场暴跌暴涨恐怕也有集中分红的因素。

  分红不是唯一途径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有基金公司回应说,持有人,尤其是保险机构出于免税等考虑,对于分红有着强烈的需求,而且不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很强烈,往往会先赎回高净值基金。基金公司分红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否则,基金可能会被巨量赎回。然而,上投摩根、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情况表明,这些基金公司旗下的“二元基金”依然有着大量的净申购,这说明投资者的“恐高心理”正在缓解,赚钱效应、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在逐渐改变他们的投资理念。

  (下转A02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