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是时候卖掉基金了吗(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35 《钱经》杂志

  第四种情况:基金没有前景

  什么样的基金,投资者才要判它死刑而卖了它呢?我们可以设定两个条件来判断:

  □ 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投资同样的东西,但因为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不一样,绩效也会有差异,当您投资的基金与同类型的基金相比,成绩总是不如其他基金时,那您是继续留着再观察一段时间,还是快刀斩乱麻呢?要判断一只基金是一时的失意还是真的不上进,可以从短中长期的业绩来看。

  如果您投资的基金在同类型的基金中的1年、3年、5年业绩评比中,都是排名靠后,而现在的表现也一样的糟,那就得认真的考虑卖掉它。

  □ 投资多年没起色

  还有一种情况,投资人也得卖基金,那就是投资多年的基金,一点起色也没有,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假如一只基金持有了三年之上,投资报酬率仍然是负的,此时,就要慎重考虑选择新目标,把亏损的部分补回来,千万不要苦守寒仓,因为有可能当初买进的是相对高点,要回到原来的价位已不太容易了,更何况还要有报酬。

  第五种情况:基金被清算

  基金会被清算,主要是因为基金规模已经缩小到一定的程度,基金继续存在已经不符合经济效益,基金公司就会将这样的基金清算掉。基金准备清算前,都会先通知投资者将会在什么时候清算基金,由于基金清算还需要一定的成本,投资人可以在清算之前先卖掉基金,也许可以少赔点。

  第六种情况:市场行情走下坡路,景气难以支持时

  假设这个时候你还满手

股票型基金,就应该调整策略,因为空头市场降临时,只会让自己拥有的股票型基金净值持续缩水。因此,这个时候应该转换成比较保守的基金,比如债券型基金。

  卖掉基金的时点选择

  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由于主要投资于股票,所以您在股票上涨时候卖掉基金是最合适的。如果为了节省到账的时间,可以先转换成货币基金再赎回。这样要比直接赎回到账的时间快,收入也要多一些。

  而债券型基金则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赎回即可,一般无需选择时间点。

  对于货币型基金来说,因为货币型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型的投资,所以,在买卖货币型基金的时候,选时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当您需要用钱或者其他需要周转资金时,就可以赎回,一般无需选择时间。

  基金作为一种中长期投资的工具,其买卖的成本较高,时间较长,不适宜做短线操作,如果不是有资金需求,或者基金条件发生了变动,或者未来不具有投资价值,或者是整个市场行情走下破路这些情况,就没有必要卖掉手上的基金。在目前市场环境好的前提下,如果前期基金收益已经很高,近期基金的基本条件发生了转变,可以卖掉基金,获取收益,然后再投资其他的基金。

  另一方面,在有加息预期的情况下,应该减少对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而货币型基金也不宜投资过多,能保持家庭的生活开支和应急准备金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