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指数的钱 股指期货诱导下买什么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23 上海金融报

  【作者:吴玥】

  上周,沪深两市再创新高,但多数投资者却再次遭遇“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境况,这波行情与上半年的行情有何不同?投资者又该如何在新行情下投“基”呢?

  在这轮股指期货行情中,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下面几类基金。

  指数型基金

  指数基金成为开放式基金中的领跑者,究其原因,是股指期货推出前的行情预演。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后,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票的走好,作为覆盖全市场大盘蓝筹股的指数基金,具备长线配置价值。

  随着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率先推出,今后一段时间,资金的关注焦点将会主要集中在沪深300指数及相关大盘蓝筹股指数上,近期市场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局面正是资金新动向的趋势。而那些以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也随之具备了较大的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上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主要有2只,为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和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2只指数基金均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其中,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近30日净值增长率达2.35%,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近30日净值增长率达2.71%,都在近期市场中表现抢眼。

  此外,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的中证100指数,也在近期行情中涨势汹涌。近期,随着工商银行计入中证100指数,该指数更将以不到一成的股票样本,代表近6成的市场规模,显示出很强的市场代表性和显著的蓝筹特征。跟踪该指数的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也于日前开始正式发售。该基金亦完全复制中证100指数,投资于两市百强蓝筹,几乎囊括了各个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可以帮助投资者充分享受股指期货行情的演绎而带来的投资收益,为投资者赢得长期、稳健的高额回报。

  

封闭式基金

  目前,提前“封转开”进行得如火如荼,封闭式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双双上扬,一波波澜壮阔的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行情开始演绎。而除去“封转开”这一因素外,看好封闭式基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旦沪深300股指期货开始交易,目前封闭式基金较高的折价率也会成为套利资金的目标。

  业内人士预计,大量资金的介入,势必推高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直至套利空间消失,因此有必要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提前介入。但因为封闭式基金毕竟不是股票,其上升空间主要来源于套利空间的多少。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合约到期前,择机卖出基金并对期货合约进行平仓,获利了结。

  至于具体投资品种方面,鉴于明年上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望成为收益率较为稳定的投资品种,因此,非常适合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投资。

  大盘蓝筹基金

  与上半年小盘股领涨行情不同,股指期货带动的将是大盘蓝筹股的行情,这类股票将成为股指期货。因此,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将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上主要投资大盘蓝筹股的主动型基金有:大成蓝筹稳健基金、融通蓝筹成长基金和国泰金鹏蓝筹基金,其中,国泰金鹏尚处在封闭期内,而融通蓝筹成长基金近30日净值增长率达到5.33%、大成蓝筹稳健基金近30日净值增长率则仅为1%左右。虽然同为大盘蓝筹基金,但由于不是完全复制指数,而是主动投资,因此超越或落后大盘涨幅的情况皆有可能。投资者在投资这类主动投资型的大盘蓝筹基金,还需关注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水平,综合其过往业绩而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