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三招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与银行理财产品、股票、期货等投资品种相比,基金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大优点,可谓最好的投资工具,这一观点逐渐得到广泛认同。有意购买基金的投资者还希望了解基金投资的一些技巧。本报邀请到广发基金管理公司吴治君博士,他介绍了三种简单实用的技巧,供投资者参考。

  一招长期持有

  吴博士首先推荐投资者长期持有优秀基金,这是最简单实用的投资技巧。

  优秀的基金,其业绩能够持续不断地增长,投资者持有时间越长,所获收益也越高。从国际股市发展历史看,股价整体呈上升趋势。因此,建立在合理组合投资基础上的长期投资策略,是一种可靠易行的获取股市平均收益的投资方式。尽管我国基金的历史不长,数据仍然可以证明长期持有优秀的

开放式基金可以获得良好回报。

  以广发聚富为例,截至2006年6月9日,客户数101595户,通过统计对比可发现,收益最高的是持有时间最长的客户。

  二招组合投资

  市场反复无常,即使最优秀的基金,在短期的市场波动中,也有陷入低点的时候。为规避基金投资风险,投资者应该做好自己的基金组合。只有组合不同风格、特点的基金,才能保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既博取最大收益,又能有效规避风险。

  研究数据表明,好的基金组合确实能做到规避风险,保障整体收益。

  最近一年广发旗下不同基金组合的收益与风险(广发基金提供)

  激进型 稳健型 保守型组合配置 广发聚富50%广发聚富30% 广发稳健30%广发稳健50%广发稳健30% 广发货币70%广发货40%收益率 81.05% 48.63% 24.88%期间最大跌幅 -8.59% -4.92% -1.75%适合客户 25-35岁年轻家庭35-50岁中年家庭50岁以上老年家庭积极型投资者 稳健型投资者 温和型投资者

  风格描述 中高风险/高收益中低风险/中高收益低风险/中收益

  附注:2005年2月8日至2006年6月2日构建基金组合,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小组合,即在同一类型(如

股票型)的基金中选择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这样的组合能避免由于个别基金的投资失误带来的局部风险。

  另一种是大组合,即在股票型、债券型、配置型、货币型等各类型的基金中进行配置,主要为了避免某个基础市场带来的波动风险。

  三招定期定投

  基金的定投———在固定时间(如每月4日)以固定的金额(如1000元)投资到固定的基金中。

  由于定投的投资时点是有规律的分散,同样的金额在基金净值较低时可以买到较多的份额,反之,在基金净值较高时买到的份额自动减少。这符合“逢低多买、逢高少买”的稳健投资原则,长期下来,成本和风险自然被摊薄。

  基金定投,免去了对投资时点的选择,只要在银行约定好自动转账的扣款账户和扣款金额,一切都可自动进行。 记者林兰

  定投广发旗下各基金的回报率(广发基金提供)

  定投广发聚富定投广发稳健增长定投广发聚丰定投起始日05年1月4日 05年1月4日 06年1月4日投资期数 18期 18期 6期

  定投回报率64.24% 63.5% 42.79%

  附注,每月4日投一次,截至2006年6月30日

  股市分析文章均系个人观点。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