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周良:理柏评级有助于基金发行者展示特定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17 新浪财经

  

周良:理柏评级有助于基金发行者展示特定优势

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路透以及子公司理柏基金主办的全球中国基金论坛2006于9月27日下午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参加论坛的有国内外金融领域众多知名机构超过一百多名的代表,也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高度关注。本次论坛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先生在论坛上致辞:

  周良:各位来宾大家好,刚才汤处长做了非常针对性的讲话,对基金行业提出了希望,希望基金行业完善自己的体系,引导投资者从长期投资的理念出发,这也是我们理柏一直努力的方向。理柏的基金评级体系是从投资者需求出发所设计的一个多指标评级体系,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基金业绩排名,帮助投资者找到合适的基金是我们理柏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今天我介绍会从三个部分进行,一是理柏的简介,二是理柏系统的介绍,三是理柏评级系统的应用。

  首先是关于理柏的简介,他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还有不少的朋友并不熟悉理柏。我们说理柏是向资产管理行业和媒体提供全球共同基金退休基金对冲基金的研究,1998年理柏被路透集团收购,成为了他的子公司,依托路透集团的背景,理柏在近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也收购了行业里面领先的其他公司。例如有关于基金费用研究方面一些公司,不断完善理柏在基金评级研究行业的布局。目前,理柏的分支机构已经编及了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各个主要金融市场,尤其是在亚洲,由于近几年亚洲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理柏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

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日本这些市场的研究。理柏的研究系列分为基金市场报告,深度研究报告,定制报告,我们在市场报告提供大陆、台湾、香港两岸三地每个月的月分析报告,分中文和英文两种。同时我们也选择一些市场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专题分析。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定制报告,例如我们提供对基金管理能力的报告,所有有关于中国和世界基金上的一个报告都可以在理柏的网站看到,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免费注册就可以下载最新的研究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理柏全球基金数据库,他是覆盖全球的,覆盖了所有主要的基金市场,包括全球59个地区,超过14万基金的分类类比。对基金的业绩数据追随到1959年,同时包括了1300种的投资基准和指数,这些资料每日都会更新。理柏的服务涵盖了基金的研究和评级行业的各个领域,有下面这些服务,在此不做详细展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会后与我们联系。目前理柏的客户在全球超过700家的买方机构和超过200家的卖方机构。我国注意到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很迅猛,在最近五年中国大陆基金市场连续增长,已经成为了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基金市场,理柏2005年在深圳设立的客户资源中心,2006年3月首次颁发了理柏中国基金奖,2006年5月在上海设立了研究机构,2006年9月推出了理柏中国基金评级。我们也筹划开设数据中心,筹备推出中国版基金分析软件,与中国迅速发展的基金市场一起获得我们在这个市场里面的成长。

  下面我就进入第二部关于理柏基金评级系统介绍。我们说一个科学的分类是晋级基金评级的前提,一个科学分类可以提供合理的比较基础,只有把相同类别的基金进行比较那才是合理的,合理的比较基础才能提供合理的预期基础,同时这是分类方法是公开透明的,对基金分类具有相当的稳定性。这是进行基金评级的一个前提。理柏对于全球的基金有一个分类,我们将全球10万多支基金分为将近400多个类别,中国占了8个类别,我们注意到中国基金市场的一个特点,是相当一部分的基金既含有股票的投资又含有固定收益部分,我们觉得应该把这些基金都分为混合类基金,由于这些基金的数量在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我们又将这些基金细分成了四个部分,我们根据固定收益部分在整个基金资产当中的比例设定了35%和65%两个指标,如果固定收益部分超过65%的话我们认为他是一个混合保守基金,如果介于35%—65%之间我们认为是混合平衡基金,如果是35%是混合进取型基金,如果基金的投资是明确表明在股票和债券之间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灵活配置的话我们认为是混合灵活的基金。

  刚才我已经说过理柏基金评级最大的一个特点在于是从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出发,多指标的评级系统,那么我们说,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需求,即使是一个投资者他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投资需求,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随着基金品种的增多我们觉得单一指标的分析系统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所以我们是根据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出发,设计了四种的评级指标,对应了投资者四种投资需求,我们认为投资者有取得更高回报的需求对应总回报的指标,有更高风险调整的需求对应稳定回报的指标,还有降低投资成本对应费用指标,还有本金安全对应保本指标。每个基金分别获得这四项指标的平分,我们根据基金的得分将以每20%为一份分为五份,依次评为1、2、3、4、5。最优的评级我们以一个“钩”表示,往下一次是2、3、4、5的评级。每个指标我们根据基金的时候分为一、二、三年和整体得分。对于总回报的评级我们可以是一年、两年、三年和整体,有四个得分。

  下面想分别介绍一下这四个指标。首先是总回报指标。投资者有追求绝对收益最高这种需求,尽管这种需并不是适合于每个投资者,但我们觉得这也是投资者的需求。我们设计了总回报这样一个指标,他比较容易理解的一个指标,是根据绝对的收益选择基金,不考虑风险。按照理柏全球分类对基金的总回报进行评级,同时在这项过程当中我们收益进行再投资扣除的费用,这是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总回报的指标。稳定回报指标是理柏的一个特色,那么我们说稳定回报指标是以风险调整收益的指标,但是他与一般的风险调整收益的指标还有区别,我们说我们的稳定回报指标是同时考虑调整短期及长期风险的,不像一般的风险指标考虑的是单一,我们考虑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时间段里面出现的能力这是我们的特色,我们以有效时间的效用函数为依据,例如我们要计算一个基金,三年期的稳定回报指标,我们会考虑他过去三年里面每个月作为持有期每个季度作为持有期,每半年、每一年作为持有期,等各个不同持有期限来计算他稳定回报指标,这是他的特点,是不同于其他风险投资指标的一个最大特点。那么另外也有投资者说不追求风险投资收益,追求的是绝对的本金安全,追求的是绝对避免损失。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当独特的保本能力指标,我们觉得常用的风险收益指标没有为那些追求绝对避免损失的人士提供恰当的参考,需要有一个指标能够单一地来量度风险,这就是我们保本的指标,他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单一的量度,下跌风险的指标。证明这个基金保本或是避免损失的能力,在计算上我们是计算一段时期内月度收益的总和进行评级,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一期为例我们计算了12个月里面如果有月度负收益选出来将其加总,这是理柏相对来说比较独特的评级指标。另一个比较独特的评级指标就是费用的评级,我们说如果从长期的投资来看,投资的费用会侵蚀相当部分的投资收益,举个例子,例如我们每年能够取得8%的平均收益,但是,要扣除2%的投资费用,三十年以后前者的投资会增长10倍,而后者只会增长5.7%。所以很多投资者会关注他投资费用的控制,这是我们设计费用指标的一个出发点,他适合于谋求投资费用最小化的投资者来适用。在计算当中我们使用了总费用比例作为计算依据,是涵盖了所有的年度经营费用,包括行政费用托管费用等等,不单是管理费用。我们是根据相同的类别近似的费率结构进行合理计算的。

  以上是我对于四个指标的一个介绍,那么我们说我们的目标是发现适合不同投资者的基金,由于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需求,我们觉得为投资者选基金的过程当中分两个步骤,首先是要明确哪些投资目标对投资者来说是最重要的,第二才是根据这些投资目标来为投资者选择基金。我们说四项理柏的评级标准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来说有不同的重要性,总体回报指标比较适合于重视过往业绩重视绝对收益的投资者,稳定回报是看中稳定性的投资者,保本是在避免风险的投资者。

  下面进行理柏评级系统应用的介绍。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我们说理柏评级可以凸显在传统评级方式下较难营销的基金模式,由于基金的投资风格不同,所以每个基金所能体现的优势各不相同,如果单单看收益排名的话是不能体现很多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在不同领域的,而从理柏的四项指标来看能够凸显这些基金在其他领域方面的一些优势,那么他可以将基金的潜力展示出来,不仅仅是最新的热门基金,同时也可以让基金管理公司根据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投资产品进行细分,细分为不同种类的投资人,同时可以展示基金产品特定的优势。这是两个使用了理柏评级的基金资料表,右面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自己制作的,引用的理柏的基金评级,左边是受理柏基金委托为他们制作的。这是使用了理柏评级的网站,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他的内容字比较小,是选用了理柏的四项指标,同时在网站设计上根据理柏的四项指标筛选他下面的基金。对于投资顾问和分销渠道来说我们说他可以帮助投资顾问选择适合不同客户需求的基金,投资顾问可以根据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深入地分析不同的需求,而且是运用理柏的四项指标针对不同的客户给出一个量身定制的方案,我想这样一种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比起仅仅告诉一个客户你的基金是好的还是坏的,显得更加专业和亲切,而且这是一个独立和客观的免费评级。这是香港中国银行使用了理柏评级的一个网站,他在里面是选用了理柏的全球分类选用了理柏的稳定回报和保本能力的评级。哪里可以看到理柏分析结果?可以在主流的财经报刊和网站上获得,今天发给大家的中国证券报05版有我们第一次推出的对于中国基金的评级,有非常详细的评级结果公布。那么另外我们也可以在一些财经网站上发现,例如在新浪财经网,可以在基金或者

理财这两个栏目都可以链接进入。这个是同新浪的理财或基金的栏目链接进入以后的页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广告语选择基金您是要全方位考量?您点击了快速搜索就可以出现评级的画面,可以根据基金的名称,资产的类别,根据理柏的全球分类获得基金评级来进行筛选基金。可以按照保本能力为优进行筛选,点击了查询可以讲保本能力为优的基金筛选出来,同时可以根据时间范围进行选择。

  下面我做一个总结,我们说理柏的评级是从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出发,多指标的评级系统,有助于投资者找到适合不同投资需求的基金,有助于分销渠道借此更好与客户沟通,满足客户的需求,有助于基金发行者展示特定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