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强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27 新浪财经

  

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汤进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路透以及子公司理柏基金主办的全球中国基金论坛2006于9月27日下午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参加论坛的有国内外金融领域众多知名机构超过一百多名的代表,也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高度关注。本次论坛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官员在论坛上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我受基金部领导的委托参加本次论坛,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到这里与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

  我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是从1998年开始的,至今已有8年时间。这8年来基金行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对我国

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代表,逐渐引导市场树立起价值投资的理念。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分化日益加剧。截至9月15日,全国已有基金管理公司57家,其中合资公司23家。53家公司管理着278只基金,份额4600多亿,净值近5400亿。今年募集61只基金,规模2332亿。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十分严重。从管理规模看,大的500多亿,小的不到1亿。从今年首发规模看,大的超过180亿,小的只有3亿多。从财务数据看,2005年盈利31家,亏损22家,盈利最大的达1.2亿,亏损最大的达4000万。从公司性质看,成立时间较早的老公司之间出现了分化,新公司之间出现了分化,合资公司之间也出现了分化。可以说,基金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天,理柏以东西方的异同为主题,举办这次基金论坛,邀请境内外专业人士就投资理念和销售策略进行交流,我想会给我们行业带来一些启发,有益于提高我们行业的水平。借此机会,我想代表部里谈几点想法:

  一、基金管理公司应当重视合规运作,加强风险管理。

  第一,公司应该牢固树立合规意识,高度重视合规运作。合规运作是基金管理公司能够长期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合规包括符合法律、法规、中国

证监会的规定及公司内部制度等各个方面的规定。合规运作并不是督察长一个人的事,也不是监察稽核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每一个员工的责任。合规运作需要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总经理。每一个公司员工都树立合规运作的意识,负起和规运作的责任,特别是投资管理人员和销售人员。我们将要求公司加强合规培训,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公司管理层需要从内心重视合规运作,树立合规意识。监管部门的监管,就是为了从外部督促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增强合规运作,能否真正落实,关键在公司。从短期看,似乎合规会影响公司的竞争优势,但从长期看,只有合规运作的公司,才能创立品牌,长期发展。国内外的许多例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公司要切实加强投资风险管理。近年来,基金管理公司发展比较快,但是,有些公司风险管理并没有同步发展。通常所说的风险包括合规风险、运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合规是底线,任何人不能突破。但是,做到合规,并不一定就没有风险了。公司需要重视投资风险管理,在合规的前提下,根据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风格,明确风险限额,加强风险控制。首先,公司管理层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总经理应该充分意识到风险管理对于基金投资的重要性。公司应该在组织架构中明确设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或者独立的风险管理岗位。公司管理层或者风险管理委员会,应该制定风险管理政策,明确各类风险指标,交由风险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其次,投资管理人员应当树立风险管理的意识,加强对风险管理技术的学习。境外公司有许多风险管理方面的技术、模型、系统,我们应当多学习,取人之长。最后,公司应当加强对风险管理政策的执行,每个员工,特别是管理层和基金经理,能够认真对待各种风险管理报告,而不是我行我素。否则,再高明的风险管理技术,再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都流于形式。风险管理责任是每一个员工的责任,一定要杜绝基金投资中过度追求收益,忽视风险的事情发生。

  二、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坚持价值投资,重视诚信,树立长期稳健的理念。

  第一,投资管理人员应当坚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独立、客观履行职责,公平对待管理的不同资产。坚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是我们一直以来要求的原则,《基金法》及其相关配套办法,以及最新颁布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都将此作为首要的原则。国外的基金管理行业也有同样的要求。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以持有人利益作为进行投资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公平对待不同基金财产,公平对待基金财产和其他委托资产。目前已有9家公司从事社 保基金管理,9家获得企业年金资格。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的扩大,公平对待问题会更加突出。

  第二,投资管理人员应当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的规定,树立稳定的投资风格。基金行业是一个长期投资的行业,我们希望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股东,希望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我们也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基金经理在投资活动中,应当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而不能为了基金排名及其他短期利益,进行任何违反基金合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活动。

  第三,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专业、诚信、勤勉、尽职,遵守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目前全社会都在重视诚信问题,诚信对基金管理行业尤其重要。而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核心专业人员的投资管理人员,尤其是基金经理,其诚信问题更为重要。某个基金经理的个人诚信问题、职业操守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公司的诚信,影响到整个基金行业的形象。随着股票市场的好转,市场上关于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道德风险的传闻时有发生。投资管理人员一定要信守对持有人作出的承诺,不得从事与履行职责有利益冲突的活动。公司也要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道德风险的防范。只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社会。

  第四,投资管理人员应当树立长期、稳健的理念。从目前情况看,投资管理人员普遍流动性较大。人员流动是正常的,是市场化的必然现象,有多种原因。但是,我们不提倡人员的无序流动,不提倡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投资管理人员应该具有长期、稳健、对持有人负责的理念,不应该过于浮躁,为了个人利益,频繁变动跳槽,损害持有人利益。公司也不得为了短期利益,频繁变更基金经理。公司在聘用基金经理前,应当对其能力、投资理念、诚信记录等进行详细了解,基金经理在应聘时,也应该对公司的管理风格和投资理念进行了解。双方在签订合同前要审慎考虑,一旦签订,就应该认真履行。有的基金经理刚签了合同,没过几个月就提出辞职;有的公司刚募集完基金,就更换基金经理,这些都是没有长期理念的表现。聘用基金经理,在招募说明书上披露,就对投资者形成了一种承诺。基金经理和公司都应该履行承诺,不能轻易更换,同时要加强信息披露,及时让投资者了解基金经理的管理基金经历、诚信记录、变更情况等。为鼓励基金经理树立长期、稳定的工作理念,公司应当建立对基金经理的科学评介和考核体系,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应当体现基金财产运用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风险控制的特点。

  我们近期将颁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的监管。

  三、基金评级应当培育基金行业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目前有多家机构在从事基金评级工作。基金评级是基金行业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基金评级,投资者能够评价基金投资的效果,公司能够形成基金经理的考核指标。基金评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有重要意义。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的基金评级也有许多值得完善之处。我们认为,基金评级应该体现基金行业长期投资的特点,通过基金评级,达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能够培育基金管理公司的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建立针对基金投资业绩的科学的、长期的

考核机制和考核标准;另一方面能够积极培育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从长期投资的角度选择基金产品。我们相信,只有投资者和管理公司都确立了长期投资的理念,我们的市场才能真正确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最后,感谢理柏的邀请。希望理柏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国内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建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