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吴向军:Q4油价将进政治博弈阶段 关注需求端

国泰基金吴向军:Q4油价将进政治博弈阶段 关注需求端
2018年10月12日 11:50 新浪财经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影响,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佳。但投资于原油市场的油气类QDII基金的“成绩单”非常亮丽。新浪财经就国内外市场形势及原油市场未来趋势采访了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吴向军先生。

  他表示,今年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前期的利空因素逐一消失,油市基本面好转,WTI价格迎来了大幅反弹。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油价将进入政治博弈阶段,需求端,贸易摩擦、强美元下的新兴市场危机有可能导致系统风险爆发和原油需求下滑,亦值得密切关注。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经理吴向军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经理吴向军

  对于,国泰大宗商品配置(QDII-LOF-FOF),吴向军表示,我们在投资策略上加强了针对国际原油相关投资品种的配置,以期在油价反弹时获得收益。投资标的是链接商品期货的ETF,对于商品期货的价格有直接反应。

国泰大宗商品配置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至日期:2018年10月10日国泰大宗商品配置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  截至日期:2018年10月10日

  吴向军表示,对于有车一族,通过买油气QDII,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油价上涨。但是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并不是100%跟踪国际原油价格。因此对冲也不是绝对的。另外,从长期来看,传统能源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新能源的冲击。但是新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耗的比例还是非常低。

  采访实录如下: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最高赚30%,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后市油气类主题基金是否仍可关注布局?

  吴向军: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WTI从8月中旬的64.3美元/桶大幅反弹到9月末的73.6美元/桶。但8月中旬以后,情况出现了改观。沙特开始控制增产幅度,伊朗出口加速下行,美国出口减少叠加中国开工需求恢复,前期的利空因素逐一消失,油市基本面好转,WTI价格迎来了大幅反弹。

  新浪财经: 您对国内外宏观形势如何看?全球经济、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等表现,将对油价、大宗商品产生什么影响?

  吴向军:展望四季度,我们认为油价将进入政治博弈阶段。四季度美国对伊朗制裁导致的供应短缺及地缘冲突或推升原油的风险溢价,支撑油价。伊朗产量大概率继续下滑,但沙特、科威特等其他欧佩克国家,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增产举动能否填补这个供给缺口值得密切关注。需求端,贸易摩擦、强美元下的新兴市场危机有可能导致系统风险爆发和原油需求下滑,亦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财经: 您管理的产品,组合如何构建?投资风格及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

  吴向军:我们在投资策略上加强了针对国际原油相关投资品种的配置,以期在油价反弹时获得收益。投资标的是链接商品期货的ETF,对于商品期货的价格有直接反应。

  新浪财经: 有车一族,通过买油气QDII,能否对冲油价上涨呢?

  吴向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油价上涨。但是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并不是100%跟踪国际原油价格。因此对冲也不是绝对的。

  新浪财经:原油等传统能源,会受到新能源的冲击吗?

  吴向军:从长期来看,传统能源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新能源的冲击。但是新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耗的比例还是非常低。

  个人简介

  吴向军,硕士研究生,14年证券从业经历。2004年6月至2007年6月在美国Avera Global Partners工作,担任股票分析师;2007年6月至2011年4月美国Security Global Investors 工作,担任高级分析师。2011年5月起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4月起任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8月至2017年12月兼任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任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2015年12月起任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优选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起兼任国泰中国企业信用精选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的基金经理,2018年5月起兼任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监,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监(主持工作),2017年7月起任海外投资总监,2018年7月起任国际业务部总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