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涨,沪指收复3500点!

创业板大涨,沪指收复3500点!
2021年05月17日 20:03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今天,A股三大股指纷纷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78%,收复3500点;创业板指大涨2.60%,收于3112.74点。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25.78亿元。数据来源wind

对于创业板指连日大涨,万家基金认为,五一期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引起了市场对于滞涨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调。但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同时,央行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下一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定预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担心,创业板的调整也为资金提供了低位布局的契机,所以创业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今年整体来看是一个估值回归的年份,无论是估值高、还是估值低的板块,都或将向其均值回归。经历前期的深度调整,站在当前时点,我们预计未来市场震荡为主,中间会有一些结构性机会,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农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莫海波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去年年底我们的判断是今年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会表现得比较好。因为下游整车需求提升之后,中游快速扩产,上游的产能没有那么快供应上来,就会出现涨价,所以我们今年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总的来说,我们认为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的一年。宏观层面看,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加码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微观层面看,各大车企推出大量优质车型,新能源车在占领消费者心智方面出现了大幅的提升。产业层面,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在全球的竞争地位进一步提升,整体而言,行业基本面非常健康,且仍在持续向上。

对于农业板块,莫海波表示比较看好其中的转基因育种相关细分领域。首先,粮价已进入景气周期,粮价上涨预计持续多年,从业绩层面上来看,这些种子公司已经慢慢出现业绩拐点,在从最坏的情况慢慢往上走。其次是政策推动。种子行业将推出知识产权政策,若执行到位,则竞争门槛大大提升,行业迎质变。从美国的历史来看,很多转基因大规模商用之后股价也有一个很好的表现。我们认为中国的种子公司在大众商用的前夜,未来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其他机构怎么看?中信证券认为,周期逻辑淡化,成长估值修复。一季报结束后市场进入基本面的“真空期”,行情驱动力从基本面转向估值;同时5月商品价格修正的过程中市场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预期有所缓解,高弹性成长品种具备持续修复空间。继续建议增配三条主线:首先是前期调整到位且具备高性价比的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军工等;其次是制造业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较小的高景气细分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服务机器人、储能、智能驾驶等,以及受益于外需复苏的出口导向型公司;最后是因疫情受损的服务消费行业逐步复苏,后续暑期旅游市场有望超预期恢复,利好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行业估值修复。

兴业证券认为,内部政策环境暖风期,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支持薄弱环节与中长期方向。外部美债与美国通胀有所扰动,但货币政策仍是宽松格局。全球经济基本面仍在复苏路上。整体而言,市场延续我们“百周年”行情的观点,从布局“百周年”到“百周年”行情徐徐展开,投资者仍积极可为,风格再平衡,收获周期,布局成长。如果因为印度疫情或美债上行给市场带来扰动,是较好介入和买入高性价比、优质公司的好机会。

国君策略认为,震荡格局下博弈重心未变,天平向分母端倾斜正在验证之中。但分母端风险仍存、分子端暂无边际之下,震荡仍是大格局,应把握先胀后滞节奏下的三大结构切换机会。行业配置上,续享碳中和,紧抓制造红利,布局科技成长。

安信证券认为,近期国内CPI 、PPI数据以及美国CPI、PPI数据都已显示全球通胀压力较大,但A股整体体现较强韧性,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修复,相当多机构认为未来一两个月处于A股有利做多时间窗口。我们认为短期国内市场环境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短期可以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未来更多的风险还是来自于海外

广发证券认为,当前仍处于健康的信用收缩阶段,维持市场整体偏震荡的观点,且预计相较前期,市场结构会更加均衡一些。对于周期板块,进一步向上超预期的概率有限,周期股后期的收益来源更多取决于盈利的变化,而如何在控制产能扩张和防止价格过快上涨之间平衡成为新的政策焦点,成为影响后期周期板块毛利率的重要跟踪变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