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亿美元,史上最贵离婚!商业大佬如何应变婚变财富分割?

1305亿美元,史上最贵离婚!商业大佬如何应变婚变财富分割?
2021年05月07日 19:00 富国大通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在经历了27年的婚姻生涯之后,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美东时间星期一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和妻子梅琳达·盖茨的联名公开信,二人正式宣布将离婚。

为了让关心他的中国粉丝理解方便,他特意在微博发了一份中文版本。

8500亿财产面临分割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截至当地时间5月3日,比尔·盖茨身家达1305亿美元(约合8447亿人民币),排名全球第四。位列特斯拉CEO马斯克之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之前。

根据报道,目前二人在财产分割方面的细节尚不明朗。而这对夫妇和“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同创立了“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组织,承诺将会捐赠一半以上的财富。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拥有超过约510亿美元的资产,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此外,比尔·盖茨个人目前拥有1.37%的微软股份,价值大约在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3亿元。

据悉,盖茨大量的资产是在两人结婚后积累的;两人的离婚,也意味着一场空前的财富大分割开始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离婚案,财产分割可能更加复杂。

首先,比尔·盖茨的净资产来源于微软,但是目前他所持的微软股份可能只占到比尔·盖茨财富的不到20%。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年来,比尔·盖茨已经将自己的绝大多数股份转移至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了。

此外,盖茨最大的资产是Cascade Investment,一家他用出售微软股票和股息创立的控股公司,由Michael Larson管理。

 彭博报道,通过Cascade,盖茨在房地产、能源、和酒店领域均拥有投资,并在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Deere & Co.等舒适家以上上市公司的股份。

尚不清楚这对夫妻是否签有婚前协议,但《纽约时报》1997年透露,两人的确有婚前协议。

至于两人如何分割财产,还不明确,不过可以根据华盛顿州的法律窥见一斑:华盛顿是美国的九个“夫妻共同财产州”之一,代表着婚姻过程中获得的财产,夫妻二人要均分。

美国九个“夫妻共同财产”州

商业大佬们的天价离婚案

类似的富豪离婚案时有发生。

2019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妻子麦肯齐·斯科特(MacKenzie Scott)离婚时,她从中分得了280亿美元的财富,成了世界上排名第四的女富豪,至今持有亚马逊3.92%的股份,是其第四大股东。

2014年5月瑞士日内瓦一法院就俄罗斯亿万富豪雷波诺列夫的离婚案作出判决,裁定他支付前妻埃琳娜超过40亿瑞士法郎(约合280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雷波诺列夫,被称为“化肥之王”,总资产为573亿人民币。2012年雷波诺列夫买下了法甲摩纳哥足球俱乐部。雷波诺列夫与埃琳娜在读大学时结认识,两人育有叶卡特琳娜和安娜两个女儿。埃琳娜在2008年提出离婚,理由是无法再容忍雷波诺列夫不忠,并索要60亿美元的赡养费。最新消息显示,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同意与他的前妻埃琳娜(Elena)达成和解,和解费数额没有披露,据估算数额不会少于十亿美金。

传媒大亨默多克与上任妻子安娜(Anna)离婚时,曾经支付了多达17亿美元的分手费。“吃一堑长一智的”默多克2013年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离婚时仅付出了美国和北京两套房产代价。根据婚前和婚后协议,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不会影响新闻集团管理权、所有权和继承权。默多克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控制这主要的企业,主要受益人是他与前两任妻子养育的四名子女。一旦默多克去世,围绕家族信托基金在这两家企业持有的大约38%带投票权的股份如何处理,这四名子女拥有同等的话语权。

如何应对婚变带来的财富博弈

企业家婚姻关系破裂引发的绝对不仅是对财富的冲击。婚姻关系破裂伴随着权利重构,不仅给企业经营效率带来负面影响。也会造成一些额外的资源消耗,其结果就是导致企业价值的消耗、利益相关者利益受损。

企业家应对婚变带来的财富博弈,正确的做法应当是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提早规划。而财产协议是构建夫妻财产归属与债务隔离系统的起点和基础。

在夫妻财产协议至上,根据高净值人士、家族(企业)的诉求,配置权益结构以及身份配置等各类法律筹划、税务筹划以及财富管理工具,让夫妻财产归属与债务隔离系统更为系统化。

夫妻财产归属与债务隔离看似是一个让人颇为尴尬的举措,不过在财富面前的浪漫与真实,才是妥善管理好感情的第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尔·盖茨 人民币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