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火鸡、鳄鱼和羊,轻松讲透投资本质

乌龟、火鸡、鳄鱼和羊,轻松讲透投资本质
2021年04月16日 19:00 南方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周末了,跟大家分享几个有关于投资的小故事。

很巧,都和动物有关。

乌龟三原则

“龟兔赛跑”的故事几乎人人都知道,擅长跑步的兔子因为自满轻敌输了,天赋差的乌龟因为坚持不懈而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则故事里面,同样蕴含了价值投资的真谛。有“日本股神”之称的川银藏,就此提出了“乌龟三原则”:

1、选择未来大有前途,却尚未被世人察觉的潜力股,长期持有。

2、密切注视经济与股市行情的变动,自己下工夫研究。在耐心等待股价上升的同时,防止市场突变,错失卖出时机。

3、不过分乐观,不要以为股市会永远涨个不停,在市况炽热时,应反行其道趁高套利。

投资感悟:如果你像兔子一样太过自信,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很可能会导致失败;

投资者的心境应该和乌龟一样,稳扎稳打,谨慎买卖,这样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火鸡故事

常在投资圈,很多人都知道“止损”的重要性,而著名的“成长股投资大师”威廉·欧奈尔则用一个故事阐明了为什么大部分投资人无法在亏损时作出止损的决定

有一个人布置了一个捉火鸡的陷阱。他在一个大箱子的里外洒了玉米,只要等到火鸡进入箱子,就拉扯绳子把门关上。

一天,有12只火鸡进入箱子里,还没等他拉绳子,有1只就溜了出来,他想:“我等箱子里面有12只火鸡后,就关上门。”

然而就在他等第12只火鸡的时候,又有2只火鸡跑出来了,他想:“我等箱内有11只火鸡后,就拉绳子。”可是他在等待的时候,又有3只溜出去了。

最后,箱内一只火鸡也不剩。

投资感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有的止损必须在进场之前就设定好。放手让亏损持续扩大,这几乎是所有投资人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

鳄鱼原则

被誉为“华尔街的终结者”维克托·斯波朗迪有一个精辟的交易法则被称为“鳄鱼原则”。

这来源于鳄鱼的吞噬方式:猎物越试图挣扎,鳄鱼的收获便越多。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臂试图挣脱你的脚,则它的嘴巴一张一合,便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臂。

你越挣扎,便陷得越深。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务必记住:你唯一的机会便是牺牲一只脚。

当你知道自己犯错时,立即了结出场,不要试图调整头寸、避险或其他无谓的措施。炒股亏损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人们在交易之前,并没有为自己设定属于自己的交易准则。

投资感悟:鳄鱼原则和火鸡故事其实本质上都阐述了一个道理:

除了知识,我们还需要一套执行知识的管理计划以及严格遵守计划的心理素质,这样才可以免除情绪的干扰。

羊群效应

被誉为“金融大鳄”的索罗斯,一生中成就了无数的经典“战役”。而他还是一位利用羊群效应的高手:

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

更确切地说,只有掌握住群众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场,即必须了解群众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聚在某一种股票、货币或商品周围,投资者才有成功的可能。

投资感悟:羊群效应其实就是一种从众心理,在炒股与投资基金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上涨时蜂拥而至,下跌时恐慌逃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追涨杀跌”现象。

这四个故事所反应的都是人之本性,我们可能无法将其完全消除。

但作为个人投资者,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更多的投资技巧,调整投资策略,研究并掌握更多的市场信息,来避免陷入这些投资误区。

您对投资还有哪些形象的思考呢?欢迎留言,周末愉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