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

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
2021年04月12日 19:54 华夏财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2021年开篇,资本市场可谓是波诡云谲,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令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接下来的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演绎?我们又该如何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在华夏财富2021年春节投资策略会上,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先生带来了以“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解读”为主题的分享。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

1

大类资产价格价格剧烈波动,背后原因何在?

一季度整个市场波动剧烈,在去年疫情的背景下,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缓解,经济正处在慢慢恢复到正轨的过程中,整个经济周期的变化,包括大类资产和各大类资产之间演绎的变化,回到相对有规律可循的状态中。

大类资产价格波动为何有这样的波动?整个全球疫情处在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经济随之慢慢恢复到正轨。美债收益率上行,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如果说经济复苏得很好很快,整个外围市场的流动性将趋于收紧,这对全球的高估值资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旦美债收益率突破新高,全球的高估产跌幅会相对大一些。除此之外,国内宽松的信用基本上在去年四季度见顶,现在是一个逐步下行的过程,其实这些都是对整个全球资产造成这些影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2

向资产配置要收益,向权益投资要弹性

实际上大家在做资产配置研究的时候,更多会关注经济政策和大类资产时间的映射关系。在不同的经济环境和经济政策的背景下,对应的大类资产一定会有相应的差异化表现。在做这种动态资产配置的时候,其实要考虑整个经济政策处在什么样的阶段的,并预判未来经济政策是什么样的变化,然后再去做相应资产的一个选择。这是资产配置研究中整个的大逻辑框架。

除此之外,国内国外相应资产之间的投资性价比,也是需关注的重点——哪些资产可能相对的高估了,哪些资产相对的低估了,它们就可能出现一定回归的态势。

资产配置理念的核心是做组合管理,在帮助大家管理产品的时候,我们提出的观念就是:“向资产配置要收益,向权益投资要弹性”,通过资产配置降低波动,帮助资产形成稳定的效果。

资产配置解决的是风险管理问题,它主要从两个维度去解决风险管理——第一个维度是战略的资产配置,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比如说一位三四十岁的投资者做一个长期养老规划,这笔钱的规划可能要涉及30年甚至更久。作为一个长久期的规划,要通过战略上的资产配置解决问题,而战术上的资产配置更多的是解决短期的波动。关于战术上的资产配置,基金经理需根据经济政策所处的不同周期和不同状态,去选择相应的资产。

货币周期更多和债券是相关的,货币“放水”时其实表现最好的是债券,这时往往股票市场并不率先开始,因为投资者的意识和预期没有那么快的转变过来。货币刚一开始宽松的时候,经济还比较差,然后信用收紧、债券先表现出来,股票市场和货币的紧缩相关性并不显著,但是股票市场的表现更多会和信用宽松相结合。一旦进入到信用宽松的周期,股票市场大概率表现是不错的。而信用的收紧,股票市场相对来讲可能有一些结构性机会,就不太存在可能整体性的这种投资的这种机会。

3

未来资产价格将如何变化?

就货币方面来讲

目前全球央行仍维持着持续扩张的过程,未来肯定会延续,但速度会减弱。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一旦通胀率上升,货币大概率也会收紧的。

从逆回购利率的变化来看

国内货币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未来这种货币再度宽松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维持在中性甚至于收紧的状态,但是目前没有特别明显的收紧迹象。

从信用上来讲

社融增速的拐点其实已经见到了。去年四季度信用的社融增速达到一个历史高值,之后持续下行,今年大概率未来都是一个持续下行的一个状态。但是社融的结构可能更重要,在社融的整体下行的过程中,如果它的结构还不错,权益市场还是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从剩余流动性角度

剩余流动性年内将继续回落,好于2018年的水平(全年为负),但方向下行。剩余流动性下行意味着未来中期对估值偏压制,尤其对于高估值板块。对风格也有一定领先性,对成长板块带来阶段性压制。

从目前来看,经济和盈利的状况总体预期方向上经济将继续修复,仍具备韧性。现在,超预期的个股和行业的追捧度还是比较高,如果基本面或盈利水平跟不上的话,可能权益市场后面还会有一定的影响。

从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性价比看

权益资产相对处在中部偏高的位置,股债比大概接近于一倍标准差,并没有达到一个极值的水平。所以大概率未来权益资产的波动是要增加的。

权益资产波动将加大,对风格的选择和阿尔法的挖掘是收益获取的关键。结合历史复盘,需要寻找更加有盈利趋势的板块和个股,稳健消费和高景气行业有超额收益机会。由于“国内大循环”概念,以及经济逐级修复的背景,偏内需的顺周期消费板块将受益。国内经济转型趋势下,高端科技制造业有超额收益机会。PPI处于回升的阶段,部分周期板块可以获得阶段性超额收益,但要警惕股价提前兑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出现。经济回升期,可适当配置顺利率周期资产,例如银行、保险等。基于2021年盈利持续上行的判断,战术性看好港股的配置机会。原因在于港股是盈利主导的市场,港股盈利取决于国内经济周期,与A股盈利周期基本一致。目前A股盈利上行会助推港股内外部环境改善。短期美元升值、海外流动性收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嘉宾观点不代表华夏财富投资观点,本材料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意见。华夏财富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材料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华夏财富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球经济 资产 资本市场 信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