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基转熊之谜——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A

牛基转熊之谜——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A
2021年01月25日 19: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智君科技”

本公众号致力于提供中立、公正的基金分析,未与任何基金公司有任何关于基金推荐的合作。

近一段时间市场虽然持续震荡,相信每天看盘的基民心情也是高低起伏,但总体还是偏上行,元旦也迎来了一拨行情,不过还是有小部分基金业绩偏离市场走向,今天我们来看一下由王少成基金经理管理的银施罗德成长混合A,该只基金近四五个月时间业绩下滑较明显,原因是其前十大重仓股近期回调较大,具体内容如下:

从最近一年的业绩走势来看,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A在九月份之前能跑赢同类基金,之后业绩走势偏震荡下行,与基准指数背道而驰,期间同类平均混合型基金和基准偏震荡上行,二者走势大致相同。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看一下近八个季度的滚动收益,20年3季度之前该基金表现较好,同类排名和四分位排名都较高,由于业绩下滑,近三四个月的排名大幅下降。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业绩转熊之谜?

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基金的收益在2020年第三季度之后直转而下呢?是基金调整了策略和持仓,还是坚守的策略跟不上市场风格的变化?

首先,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有所切换,但是时间发生在2019年中。19年年中可看出“紫色”“蓝色”有终结,股票持仓舍掉了原先较多的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和化工等行业,增添了电子、传媒等,加大了计算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占比。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从股票交易看,该基金重仓股变化并不频繁,很多股票能拿住6个季度以上。由此,可以排除基金策略变化或漂移导致业绩不佳的原因。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那我们再看一下该基金在配置的各个行业上的表现。在去年第三季度之前,涨幅最大的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而该基金在三个行业的投资表现在第三季度出现明显的大幅下跌。仅剩传媒行业的持仓还有所上涨。

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注:图片来自智策公募基金投顾平台

重点看一下前十大重仓股票权重变化,三全食品绝味食品占比接近20%,健友股份占比8%左右,去年九月份新进的中天精装占比4%左右,之所以单独讲这几只股票,是因为其股价近期波动较大。

市场轮动还是估值偏差?

尽管同样在食品饮料行业,食品细分行业的走势远远落后于白酒的走势

看一下三全食品的K线图,从九月开始就震荡下行,至今仍未有逆转的迹象。

注:图片来自同花顺注:图片来自同花顺

绝味食品也是经历了几个月的下跌,不过好在元旦期间的一波行情又涨回来了,看起来饺子鸭脖还是没有白酒好喝。

注:图片来自同花顺注:图片来自同花

健友股份是一家专门做肝素的企业,在同类型企业中排名前列,肝素用于手术、透析等,也是新冠治疗药物,但健友股份在八月份来了一个衰竭跳空,之后股价一路向下。

注:图片来自同花顺注:图片来自同花

再来看一下九月底新进的中天精装,该企业去年六月份才上市,从十月份股价一路下跌,目前来看王经理“打新”没有成功,基金的前十大里面接近一半的股价都在下跌,基金也就与基准指数背道而驰了。

注:图片来自同花顺注:图片来自同花

写在最后

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A在坚守投资理念和投资者体验的均衡上还需要有所提高。毕竟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大多是普通人,很难去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也无法做到面对波动甚至下跌的坦然与坚持。所以基金经理应当更重视风险管理,甚至适当降低长期收益换取波动降低。也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做到基金赚钱,投资者也赚钱。

当市场中大多数基金都在上涨的时候,而自己持有的基金却在下跌,势必会引起投资者的不满,虽然去年是公募今年的发行大年,基金数量和规模屡创新高,但一股脑就冲进市场未必就会赚钱,基金相对股票来讲风险是小一些,不过投资基金之前还是要做相应了解,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火热行情之后,今年未必会延续上涨行情,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特别声明

本报告是基于金融市场公开信息和基金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我司力求数据及分析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

本报告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观点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如对以上报告有疑问或建议,请联系flu@zhijuninvest.com。

智君科技面向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服务涵盖数据产品的咨询、定制、实施与保障。

智君科技聚焦财富管理行业,通过打造专业、智能、合规、安全的产品服务赋能机构客户战略升级。

智君科技的投研团队来自于美国道富银行、德银资管、美国高盛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金融工程部门。智君科技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融合欧美资管的最新模型算法和中国金融市场数据的新一代多因子资管系统,是包含股票、债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证券产品在内投资决策、绩效归因、风险管理、估值定价、投资组合构建与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公募基金 交银施罗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