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周思聪:医药估值已不低,三大领域仍有投资机会

长盛基金周思聪:医药估值已不低,三大领域仍有投资机会
2020年07月10日 12:17 长盛基金

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文章来源:搜狐财经(作者:徐佳雯

今年上半年,疫情的爆发,催生了医药股行情,医药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备受追捧。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医药板块热度未减。

搜狐财经《基金佳问》栏目,对话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结合目前经济形式,解读不同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展望各行业板块中长期的投资机遇,为投资者讲解如何“避雷”挑选有潜力的基金产品。

做客本期《基金佳问》的基金经理,是来自长盛基金的长盛医疗行业基金、长盛养老健康基金经理周思聪,本期的分享主题是医药板块的上半年的火爆行情分析以及医药板块下半年可以发掘的投资机会。

周思聪,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7月加入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组长、研究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社保基金投资经理。

周思聪于2018年10月加入长盛基金,现任长盛医疗行业基金、长盛养老健康基金基金经理,13年深耕大消费领域,是一位资深研究型基金经理。

今年上半年,医药板块景气度不断攀升,据同花顺显示,医药生物板块今年内累计涨幅达40.78%,跑赢科技板块、消费板块等热门板块。

受此行情影响,医药主题基金也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的热门产品,集体涨势喜人。据Wind显示,截至6月29日,除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外,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单的前十名均被医药主题基金产品包揽,占比达九成。

不少上半年持有医药主题基金产品的基民纷纷“躺赢”,而面对目前的火热行情,不少未持仓医药主题产品的投资者跃跃欲试,想借机上车。

但是估值已处于较高位置的医药板块,还有那些可投资的方向可以挖掘呢?

长盛基金周思聪认为,上半年医药行情火爆主要是由于政策压力得以释放以及估值风险的释放。医疗行业最大的扰动就是政策压力,这个不止是A股,全世界都是这样,医药公司和医保政策之间,永远是一个相互矛盾对立面的关系。

针对下半年医药的投资方向,周思聪表示,客观的说现在医药板块的估值不低。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叠加上是疫情的重点由国内转移到海外,以及结合今年医疗投资的情况,周思聪表示主要有三类投资机会:原料药和CDMO产业链、以血制品和疫苗为代表的生物药、医疗设备。

基金佳问:

今年上半年已经收官,从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来看,医药主题基金产品占领了上半年业绩榜单的前列,请问上半年医药板块行情大好的原因是什么?

周思聪:上半年医药行情火爆的原因有二:一是政策压力得以释放,一是估值风险的释放。医疗行业最大的扰动就是政策压力,这个不止是A股,全世界都是这样,医药公司和医保政策之间,永远是一个相互矛盾对立面的关系。

今年年初政策压力一经释放,后面医药板块轻松上阵,全年医药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先抑后扬。此外,经过19年底的快速下跌,估值风险释放。

2019年6月、7月、11月,医药板块连续三个季度先后受到“4+7”集采扩大、“创新药谈判”等政策的影响而几次出现行业指数10%以上的暴跌,但是相比2018年,“4+7集中采购”第一次被资本市场所认知的时候,2019年市场对于医药政策的负面影响的敏感度已经开始下降。

2020年1月17日第二批4+7结果出台,全年最大的利空在年初释放,政策环境有望前低后高,对板块的走势形成利好。

2019年11月中,在政策的影响下,医药板块从11月19日开始大跌,至2019年12月31日,和同期这1个半月大盘火热上涨,各种主题不断的走势形成巨大的反差。

医药指数此区间排名29个一级行业,倒数第二,距离排名第一的板块相差超过20个点的收益,距离中位数的行业相差10个点的收益,快速的暴跌使得之前因为上涨而带来的估值溢价大幅度降低,医药行业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空间显现。

基金佳问:

目前,医药板块是否已经处于较高的估值?

周思聪:客观的说现在医药板块的估值不低,具体来分析:

首先,估值的高低和上市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的增速有关,确定性较高的高增速子行业,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

从医药行业自身的属性看,医药行业兼具成长性和消费属性,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不宜纯从消费板块的角度看待。对于成长性好的医药子行业,比如医药外包服务领域,本身的行业增速都在30%以上,龙头公司的增速更是远高于这个水平,因此,高估值有基础。

第二,医药行业的估值方法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以创新药为例,创新药的营收、利润多在未来年份贡献,因此国际上的估值方法是以折现现金流原理为基础的r-NPV法。所以医药公司的高估值,其实一定程度上是估值方法不同导致的。也正是因为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际上的医药巨头都是长期享受高估值的。

此外,因为政策压力是医药行业需要持续面临的风险,经过19年底以及2月下旬因为疫情缓解而出现的快速下跌后,医药的估值风险一直在释放。

当前医药板块的主流公司估值为合理偏高的位置,但是叠加上一直以来不断超预期的季报,行业整体估值有望获得支撑。

基金佳问:

目前情况下,有部分投资者希望借机入市,投资者当前是否还有上车机会?已持有医药主题产品的投资者是否应该继续持有?

周思聪:我认为医药行业是值得长期关注和布局的优质赛道,会一直成为我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从国外股市长时间的经验可以:

一方面来说,医药行业是可以永久享受人口红利的行业。众所周知,人类经济发展的重要源动力之一就是人口红利。传统意义上的人口红利在不可避免的逐年衰退,但是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而带来的“新的人口红利”正在诞生。

现有主力消费人群的老龄化和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带来居民消费行为的变化,我称之为消费行业发展的“新的人口红利”,受益于这种“新的人口红利”的影响,包括医药在内的整个大消费行业的发展必将出现新的趋势。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医药行业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是发展空间更大的优质赛道。

首先,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密度大,这一点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相关领域将不断为我们提供快速成长的消费投资标的、医药标的。

其次,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工程师红利,可以支持中国的医药企业创新、消费企业创新,以近年来医药行业中最热门CXO行业为例,其发展的最大保障就是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医学院校毕业生,能够支持CXO业务大规模的展开。

此外,我国的互联网经济极其发达,各种互联网商业模式领先全球,为各种新消费趋势提供丰富供给。各种互联网诊疗、互联网慢病管理为居民的医疗服务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

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属性和成长属性,不论市场风格是进攻还是防守,是从大多数年维度看医药行业都是较好的行业配置选择。

在流动性宽松,当前市场整体风格偏成长的时候,医药板块的整体估值在成长性板块中具有优势;一旦市场出现风险偏好的下降,医药行业的消费属性也会使得医药行业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所以,从中长期维度看,以及从大多数年份看,医药都是比较好的赛道。

基金佳问:

受疫情影响,医药板块今年上半年行情看涨,下半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医药板块的行情是否会受到影响?

周思聪:此次疫情必然使得国家对于全国各地公共卫生医疗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加的重视,分级诊疗必将继续推进,各级医院的设备配置水平和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这一点在呼吸机、监护仪、便携式设备上在此次疫情中的需求都体现的非常明显,高性价比的国产设备厂商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疫情在海外的扩散使得极高的性价比不再只是是本土的需求,而成为全球的需求,迈瑞不断接到的海外大订单就是最好的佐证。

实际上,不管有没有疫情,中长期来看,医药是最好的赛道之一,医药是既是最为长期的成长型赛道,也是最刚性的消费赛道,医药板块长期走强的趋势肯定是可以持续的。

这一点其实在美股已经有数据可以验证,以标普500为例,从1927年开始算,接近100年的时间,标普500的复合收益率是9%,消费板块的复合收益率是10%,而医药板块的复合收益率是11%,可以说医药是可以在非常长的时间维度跑赢大盘的行业。

至于不利因素,市场对于医疗板块的担扰可能更多体现在其较高的估值上。我认为,当前医药板块的主流公司估值为合理偏高的位置,但是叠加上最近不断超预期的半年报预告,行业整体估值有望获得支撑。

此外,通过规避对于子行业景气度不高的、未来增长确定性不高、行业前景不明朗的子行业,也可以规避高估值带来的风险。

基金佳问:

请问,今年下半年医药板块的投资方向有哪些?随着医药板块的景气度提升,请问是否会有相关的衍生行业迎来增长点?

周思聪: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叠加上是疫情的重点由国内转移到海外,以及结合今年医疗投资的情况,我认为主要有三类投资机会:

(1)原料药和CDMO产业链本身原料药行业受益于 “4+7”集采、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原料药企业的话语权提高;受益于环保,原料药行业的供需格局得到该改善;受益于创新药发展,原料药企业化工属性减弱,医药属性增强。

整个行业未来有望量价齐升,具有估值和业绩双升的可能。中国是排在美国、欧洲、印度之后的第四大原料药生产国,此次新冠疫情之后,也是唯一完全复工的原料药生产国,疫情对于我国原料药行业将产生长远的利好影响,从长期来看有可能加速特色原料药订单向我国的转移。

与原料药行业紧密相关的CDMO行业也是面临同样的背景,基于成本的优势,本身我国企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就在不断增长,疫情之后,国际大型药企有加大常规药品安全库存的需求,而目前能够正常生产的国家只有中国,有利于我国CDMO企业订单的增长。

(2)以血制品和疫苗为代表的生物药生物药行业既具有治疗型的属性,又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居民消费的属性,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行业,长生疫苗事件,上海新兴医院血制品之后,国家对于疫苗行业、血制品行业的管控加强,使得这两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对于大企业来说不断改善。

此次疫情必将进一步加强居民对于自我防疫、保健意识的增强,中国居民对于流感疫苗的意识普遍源于03年非典;之前一直推广成效甚微的血制品静丙,因为此次肺炎疫情库存一扫而光,直接进入了新冠用药目录,可以说十几年的推广都不如此次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影响深刻。

疫苗、血制品都是需要销售人员不断进行市场教育的行业,居民自身意识的增强除了带来需求的增长之外,还将带来企业销售费用的大幅度下降,从而带来利润端的改善。

(3)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的投资逻辑从进口替代升级为走出去,空间进一步打开,未来极有希望产生国际巨头的内资公司。

基金佳问:

在您看来,今年下半年医药企业的业绩趋势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周思聪:因为医药行业的子行业众多,不同行业的发展现状,受到政策影响的程度截然不同,因此避开政策的雷区,寻找高景气的子行业是医药行业投资的首要任务。

未来医药投资关注点可能从创新药产业链逐渐转移至估值、业绩存在双升可能且预期差相对较大的原料药行业,从全面看好CXO到暂时看好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受疫情影响,医药消费升级产业链中的生物药(疫苗、血制品)有望量价齐升,医疗服务只会延迟但不会缺席。

疫情的平稳对某些医药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利好的结束,反而是利好的开始。国内的某些设备和检测企业在全球具有很好的性价比优势,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这次疫情为这些公司“走出去”提供新的机会。

基金佳问:

请问您在管理医药主题基金时的选股逻辑是什么?

思聪:选股的标准由选择子行业和个股两个部分构成:

首先是,子行业选择标准。向景气度要收益,通过子行业比较的方式,选择高景气度的赛道。

从长期的维度看,资本市场最有效的因子永远是成长性因子,因此做投资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站在高景气的赛道上。

只有在高景气度的赛道上,选到好的投资标的的可能性才高。以医药行业为例,医药行业子行业众多,不同子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行业发展阶段截然不同,因此,选择好受政策影响小,行业增速高、行业竞争格局好的子行业是医药行业的投资的首要任务。

第二个方面是个股选择标准,深挖利基个股,发掘企业真正的竞争优势。还是以医药行业为例,医药行业的研究壁垒高,专业性强,个股选择难度大。

但是医药行业是天生的利基行业,以利基策略为出发点,将关注的重点从专业性的医药知识转移到关注企业的研发投入、市场份额、盈利水平、产品结构、客户结构上来,寻找医药企业真正的利基所在,可以使得医药行业的选股思路更为清晰明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