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界这一新物种,打从心里暖暖的

基金界这一新物种,打从心里暖暖的
2020年05月26日 12:44 国泰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基金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产品创新史。

有的创新是为了追逐政策和行情的风口,为投资者提供跟踪的工具,科创基金、战略配售、行业主题、中短债等等;

有的创新是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便利性,提升用户的投资体验,C类份额、ETF、T+0赎回等等;

但更好的投资工具,如果用的人不专业,一不小心就会变成伤人的赌具;

更好的投资便利性,看似提升了投资体验,但这和投资真正的目的——赚钱,还相去甚远,甚至适得其反,越便利,投资者反而越亏钱。

就像“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基金公司在创新时如果不能带来规模的快速增加,似乎就不能叫做“成功”。

投资是逆人性的,如果想让投资者赚钱,就要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他们的投资体验,比如曾经火爆的三年定开,通过强行丧失流动性来帮助投资者赚钱,结果效果还不错,慢慢被主流渠道和客户所接受。

这种成功使得基金公司开始琢磨,到底有没有一种创新,可以完全从投资者赚钱的角度出发,同时对投资体验的破坏性又不那么大,并且具有慢慢做大的可能性呢?

今年,我看到了这个市场非常值得称赞、且暖心的创新:

滚动持有期+偏债混合+“固收+策略”

我认为它可以完美解决上述问题,并且慢慢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主流品种。

━━━━━

一、越滚越开心:相信长期的力量

啥叫滚动持有期

以1年滚动持有期为例,你每申购一笔基金,都要锁定1年不能赎回,1年以后则随时可赎回(不收赎回费)。

假如第1天你申购了1万元,等1年+1天时,你就可以随时赎回这1万元;假如第2天你又申购了1万元,等1年+2天时,你就可以随时赎回2万元(包含了第1天申购的1万元)

总之,每笔钱都要锁定1年。

如果你不相信“锁定”的力量,可以看看我们之前的数据统计。

随着持有期的拉长,盈利概率和收益率水平都有望会显著提升。

投资路上,识于微时是最美丽的邂逅,不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

、永远不打烊:为平民而生

聪明的投资者已经发现了,这种产品,只“锁定”赎回,并不锁定“申购”,这是和普通的定开式基金最根本的区别点。

想继续申购的投资者,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申购等你;

想赎回的投资者,如果持续申购,可赎回份额会随时间慢慢变多;

应该说,这种滚动持有期的安排时专门为个人投资者设计的,最早的应用是养老目标FOF(一般滚1年-3年),针对个人养老投资的需求。

而机构投资者是很少参与这种产品的,因为在机构定制型产品中,机构资金很稳定,申赎都是自己说了算,没必要加这么一层约束。

而这种独特设计的约束,对散户而言,是一种保护,又是一种友好,闲钱随时有去处,持有一段时间以后,万一急用钱也可以取出来。

━━━━━

三、自我强示范:为信心打call

那有人会说了:这种变相的“开放”,投资者还是会忍不住追涨杀跌的呀,恐惧和贪婪的人性是不变的。

嗯,这说明你进一步思考了,先鼓个掌。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这绝对是“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的心灵鸡汤。

那么你什么时候会真正相信一个道理并会坚定不移、心无波澜的去执行呢?

没错,必须是你亲身体验过的经历,亲身体验一次比听“大师”说教100次都管用

而滚动持有期的第一个持有期,正是投资者亲身体验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历狂风、经历雷电,经历飞沙走石,经历夜雨滂沱,但最终你大概率会看到彩虹。

这种过程,会让你真正体会到苏东坡的那句话:

就好比今年春节后2月3日开盘暴跌那一天,没体会过得人不会了解。

而当你经历多了,你面对未来波动时的信心就会真的加强,这是任何大V说教1000次都换不来的笃定,包括我和我这篇文章。

我相信经历过这种成功的自我示范,投资者的持有时长会大大加强,淡定哥会越来越多。

━━━━━

四、偏债混和型:固收+神器

一般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权益仓位是0-30%或0~45%,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一定会配满权益上线。

现在定位于固收+的的滚动持有期+偏债混合产品,往往都会定一个权益中枢,随着风险收益偏好的不同,在10%、20%、30%中调整,另外,也可以根据其持仓的历史情况来做判断。

比如某只权益仓位合同范围0-95%的基金,其历史持仓就常年保持在30%左右。

数据来源:Wind

那为啥这些基金公司还非要用偏债混合的壳子来运作固收+产品呢?

因为投资范围广啊~固收+要做多策略投资,什么新股申购、定增、甚至期货对冲等等,这里头很多策略都是债基不能做的。

最重要的是新股申购,这块的收益可不容小觑。虽然不能说稳赚不赔,但对于本来收益预期就在6-10%之间的固收+产品而言,还是绝对不可忽视的。而债券基金,就算你是持有股票的二级债基,也是不被允许申购新股的。

同样还有定增策略,今年监管层面大大放松的定增的限制,折扣最多到八折,锁定期最多缩短到6个月,这也是混合型基金不可多得的增厚策略。

而偏债混合基金,是唯一既能够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又不用体会偏股基金高波动风险的产品类型。

我们以偏债混合基金过去10年平均收益率为例,给大家展示“固收+”类产品过往的波动风险和收益情况:

数据来源:Wind,选取Wind二级分类并根据偏债混合型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统计,数据区间:2010/1/1-2019/12/31;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其它基金的业绩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

━━━━━

五、投资可预期:基金经理不慌了

说到定增,一般的开放式基金是不敢轻易参与的,因为一旦基金产品被赎回,而那边定增的锁定期又没有结束,就会面临极大的违规风险。所以一般参与定增的产品大多是1-3年封闭式基金。

而滚动持有期基金之所以敢参与定增,是因为这种滚动期为产品规模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提供了保障,基金经理在做投资安排时,无论是买债券(尤其是流动性一般的信用债),还是投资有锁定期的定增,都可以有施展的空间。

由于规模增长相对稳定,在遇到一些看好的股票或债券暂时浮亏时,也可以坚定的扛过去,不至于被投资者赎回的浮亏变实亏。

说白了,基金投资者的钱变成长钱了,基金经理长期投资的理念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基金投资者是大进大出的无脑散户,基金经理想不变成大散户都难。

━━━━━

六、定投好伴侣:不一定要考虑止盈的那种

一般我们做定投都是用权益基金,要的是波动大,积累更多份额,但是如何“止盈”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无脑定投,十年不赚钱也是很常见的。

这个角度将,权益基金定投只是一种建仓方式,如何卖才是最难的。

而用“固收+”产品做定投,更像是一种积累方式,有长期不用的闲钱都可以放进去,是稳健理财的一种选择。

实际上,目前很多银行等销售机构代销“固收+”产品,也是把他们定位成一种理财替代的工具。你不用操心什么时候买,也不用操心什么时候卖,无脑的定投,有望提供超越理财的可观收益,当然,波动也会有一点,但我相信体验过一段时间的投资者早已经“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了。

最后我们来看一个实例:

要素提取:

名称:国泰宏益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多久以后可以赎回:一年

赎回费多少:0%

权益仓位范围:0-45%,属于典型的偏债混合,基金经理在实际操作中权益中枢在30%,比二级债基略高。

投资范围:债券、股票,同时经了解,投资策略将会在新股申购和定增策略上下功夫。

基金经理是谁:樊利安,14年从业经验, 2015-2019 年任国泰基金研究部总监, 2019 年起任稳健收益投资事业部负责人,现任国泰民益、国泰安益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4 年起管理新股及定增投资策略,擅长新股投资、定增策略。

个人理解,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固收+策略”+滚动持有期+偏债混合产品,风险收益定位属于“固收+”中偏进取的一种,且投资策略上更追求确定性。适合投资期限较长,收益预期高于理财,并能承担过程中中低波动的投资者。

风险提示

新股策略基金业绩表现可能受到股票底仓表现波动的影响。公募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如估值日非公开发行有明确锁定期的股票初始成本低于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市价,将按照监管机构或行业协会有关规定确定股票公允价值,因此基金净值可能由于估值方法原因偏离所持有股票收盘价所对应的净值;此外公募基金投资于权益市场,可能面临个股投资风险与市场系统性风险导致基金净值出现波动。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其它基金的业绩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设置基金份额持有人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每份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限为1年,在最短持有期限内该份基金份额不可赎回,在最短持有期限的下一工作日起(含该日)可赎回。文中提及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充分考虑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定增 定期定额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