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徐成城:新能源汽车行业行情如何演绎

国泰基金徐成城:新能源汽车行业行情如何演绎
2020年04月22日 18:15 国泰基金

最近,原油期货再次登场,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4月20日美国WTI原油5月合约价格因为交割因素跌至创纪录的负值,收于每桶-37.63美元。昨天WTI原油价格(连续合约)再度大跌,盘中跌幅近70%,收盘13美元,下跌35%。

受此拖累,欧美股市波动再现。对于关注新能源汽车投资机会的筒子们而言,很多人不禁在问,油价暴跌对新能源汽车有影响吗?今天我们就邀请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159806)的基金经理徐成城为大家解读新能源汽车行业行情如何演绎。

原油暴跌,对新能源汽车影响几何?

由于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工业生产降低、消费减少,无论是汽车燃油还是工业燃油的消耗量可能下降,所以就导致大家对于未来原油的价格预期比较悲观。自从疫情在西方国家大规模扩散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低。目前的问题是储油设施已经不够了。

4月20日原油期货价格跌至负值,就是因美国石油生产商境内储油空间被耗光,定于4月21日开始实物交割的WTI 5月原油期货合约突然之间“无处安放”,遭遇原油期货史上最疯狂的抛售。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并不是说卖家要倒贴给买家38美金,而是说卖家要支付给卖家38美金的仓储成本费。

那么回到开头的问题,有投资者说原油价格跌了,是不是大家就不买新能源汽车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受影响了。这个听起来有点道理,其实不然。新能源汽车其实就是由国家政策推动的一个产业,也可以说是汽车产业的革命。

在过去10年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比较快,这期间油价也有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可能对于消费者的边际偏好有一点影响,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影响是非常小的,因为各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都没有发生变化。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

新能源汽车过去十年表现不错,主要是由政府主导发展,一方面靠产品和技术的提升,另外一方面靠政府补贴。我们国家从2009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包括各种财政补贴、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等。各地方政府还有不同的举措,比如送车牌、路权、免费充电等措施。目前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全世界领先。

可能我们的传统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还相对落后,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们国家起步比较早,政府也对技术的发展比较重视,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较于传统汽车,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确实跟上了产业升级的步伐。

放眼未来,政策驱动为主的时代肯定是过去了,政策补贴不是长久之计,没有哪个行业是一直依赖政策补贴发展的。随着补贴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步入产品驱动的阶段。后补贴时代,一方面我们要发展新能源汽车长效机制,例如双积分制从供给端对行业进行引导和规划。另一方面,随着我们不断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下降,需求端对新能源汽车也会越来越认可。

比如大家都知道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跟特斯拉引爆美国市场有很大关系,特斯拉让新能源汽车进入主流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国家也出现了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企业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现阶段,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受到技术和产品的驱动,如果技术做不到起码300公里的续航,那连跟传统汽车比较的资格都没有。现在纯电动汽车的话,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700-800公里,未来平均的续航里程都能接近1000公里,届时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方面的一些痛点,比如充电、续航里程、冬天能源效率下降等,都是可以随着技术的提升不断解决的,所以产品技术的提升是最核心的。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产业链价值最高的在中游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分为上游戏、中游、下游。上游是资源型企业,锂、钴、铜等。中游主要是电池、电机、电控,或者汽车零部件、配件。下游主要是汽车生产、整车服务和售后服务。

当一个行业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一般是缺原料,所以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在初期比较容易获得经营收益。资源类企业的进入门槛不太高,所以初期资本会比较快速地流入上游。随着上游的供给逐步变多,当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价值中枢就会向中游转移。比如,中游的一些电机、电控企业都是近十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起来的。下游企业要制造汽车首先就要向中游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企业下订单。随着行业发展的推演,假如未来汽车下游企业得到很好的整合,涌现出一些有很大话语权的企业,比如特斯拉这种,那么价值链的中枢就会向下游转移。现阶段来看,国内新能源汽产业链价值最高的还是在中游。

🚗从销量来看,考虑到疫情的影响,预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达到120万辆,2025年可能达到500万辆、渗透率达到25%左右,因此未来四五年还有四倍左右成长空间。在这样的预期下,产业链的哪一块最为受益,显然是中游。下游除了美国的特斯拉之外,国内的竞争格局不太明显,企业还在洗牌中,过往依赖补贴的企业会逐步退出,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谁也不知道最终哪家企业会胜出,但是中游受益的确定性是比较大,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特斯拉都要依赖中游的供应商。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159806)的标的指数主要跟踪的就是中游和上游的公司。

特斯拉国产化带动产业链发展

短期来看,受到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下降。一季度的亮点在于特斯拉,随着特斯拉在国内的发展,国产的特斯拉车型要实现零部件国产化。受益于特斯拉寻找国产替代路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很多企业,特别是中游的一些优质企业,将会从中受益。

整个特斯拉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除了上海的工厂外,全球其他工厂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但是仅凭上海一个工厂的生产已达到了逆市高增长的程度,每周产量3000辆左右,还在不断扩张,未来预计半年的产能将达到12万辆,全年产能达到20万辆的水平。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产业链来说,特斯拉国产化进度和未来在中国销量的持续增长,对行业的带动还是非常有利的。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都在加速汽车电动化的转型,很多知名的传统车企也有了自己的电动化规划。欧洲汽车主要看德国,去年三大巨头奔驰、宝马、大众都制定了自己的技术路线,电动车将成为未来重点发力方向。一二月份疫情对欧洲影响相对较小的时候,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是逆势增长的情况。从政策方面看,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对新能源汽车有激励政策,很多是直接给补贴,再加上严格的碳排放限制,所以欧洲是汽车电动化转型最激进的。美国的做法和中国比较类似,在需求端做一些措施,比如减免税收、费用等,也有类似中国这种供给侧的积分政策。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提及基金为股票型,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较高,购买前请详阅基金法律文件,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原油期货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