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观察 | 石油战争加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现在投资者该怎么做?

洪泰观察 | 石油战争加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现在投资者该怎么做?
2020年03月10日 08:15 洪泰财富

石油战争加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现在投资者该怎么做? ——To buy or not to buy, that is the question.  

黑天鹅和灰犀牛现在是哪一只?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都只见过白色的天鹅,所以在他们的潜意识当中,天鹅是白色的被誉为绝对真理。直到某天,他们第一次踏上澳洲大陆,才惊呼:“啊!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黑天鹅的存在!”

虽然是在观察了几百万只天鹅之后才得出了“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结论,但只需要另一个简单发现就能将它彻底推翻。——Nassim Nicholas Taleb(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以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例如: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集中爆发以及在此之前的诸多泡沫破裂;飓风卡特里娜和桑迪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后的毁灭性余波;颠覆了传统媒体的现实数码技术;大桥坍塌和摇摇欲坠的城市基础设施;苏联的迅速衰败和中东地区的混乱,在事前均出现过明显的迹象。——Michele Wucker(米歇尔·渥克)

新冠病毒(Covid-19)的爆发和在全球的迅速传播可能更多的是黑天鹅的属性;而沙特与俄罗斯在石油市场上的战争可能灰犀牛的属性更多。那么,当两者几乎同时降临,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并调整组合呢?——或许你应该早一些为投资组合购买保险——比如Vix期货合约。

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分析

在上一篇文章中的最后引用了Elon Musk对于新冠疫情的Twitter post——“The Coronavirus Panic is dumb.”。从历史上来看如果把人类和病毒之间生存竞争看成一场战争的话,没有理由相信病毒将把人类消灭,顺带手也将把人类创造的公司(市值)、股票市场也统统带进坟墓——而按照目前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的速度,貌似人类正在把这样的预期迅速写进股票市场的价格里面。恰好相反,人类最终战胜病毒几乎是一定的,目前中国对于疫情的控制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果。

股票市场的定价理论上是把未来公司的收益(Earnings)用相应的利率进行折现得到的现值。这些相关的变量分别是收益(Earnings)、增长率(Earnings Growth Rate)以及风险折现率(Risk Discount Rate)。等一下,这个风险折现率是个什么东东?解释一下,比如现在的市场状态下,风险折现率很大,如果继续下跌的话,其隐含的市场判断是风险更大——直到风险大到可以把未来所有的收益折算成接近0,这就是这个不可名状之变量的厉害之处。换一个角度理解,股票理论上是没有到期日(Duration,债券才有)的,那么正常市场环境下股票投资者会对未来多久的收益进行折现呢?一般来说,股票投资者的对于“未来”的理解一般是在1年至1年半的尺度,超出这个尺度就离“永远”差不多了。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心理恐慌对于“未来”的理解可能只有3-6个月了,6个月之后可能就是“Ever after”(Cinderella Fairytale Scenario)了。从这个角度你可以理解为什么Elon Musk会发这样一个Twitter吧?

在昨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发生之前,短期影响市场的唯一重要因素只是新冠病毒的疫情,而在原油价格暴跌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或是自2008年以来最重大的一次。

沙特与俄罗斯石油市场战争前景分析

昨日晚间,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25-30%,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跌破0.5%。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你不能用稳态的市场分析工具去帮助判断投资/交易的方向,市场大动荡来了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波动率具有聚集效应(Volatility Clustering)。市场对于石油价格这样大幅度的波动理应有一些准备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这是对石油市场大波动判断可能更多属于灰犀牛现象的原因。

沙特在2014年就采用过类似的方法大打价格战想要把产量迅速增长的高成本美国页岩油从市场上驱逐出去,而目前的石油市场价格已经到了伤害美国石油生产商的水平(美国石油成本约在40-45USD/Barrel,产油地区不同成本不同,此处不做具体探讨,以40-45概括平均水平)。

近期,沙特以及表示由于中国需求降低的原因(疫情导致工业开工降低)将要减产。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摩擦其实早在2月份就开始了,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希望俄罗斯加入OPEC的减产协议,而俄罗斯方面拒绝了沙特的邀请,由于俄罗斯本身经济体系比沙特相对均衡,没有沙特王国对于石油收入依赖程度那么高。而普京对于新冠病毒的影响也并没有过度担心,这些导致了沙特对俄罗斯“动手”——这些小的细节都被市场忽略掉了,市场对于石油市场可能即将到来的巨震视而不见。

另一个受到沙特和俄罗斯价格战影响最大的可能会是美国,在35美元的位置上,很大一部分美国生产商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甚至以下,这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即将开始连任竞选的总统川普来说这个事情非常重要,因此预计美国将会采取一定措施干预,要么是国际政治上的干预,或许是出台财政刺激计划。但这些政策措施不太可能马上缓解原油市场的供需状况,2014年那种大量Crude Oil Tanker在海上漂着的情况可能会延续。

通缩阴影已现,全球央行或入市干预

根据目前金融市场的混乱情况,我们预计全球央行可能将迅速进行联合干预,对抗混乱的市场预期与急速下跌的资产价格。由于对于中国和供应链中断的担心,市场需求迫切需要外部提振。目前国内已经开始部署“新基建”和“新经济”提振刺激计划;而海外市场目前仍较中国反应慢一拍的节奏,还没有开始进行相关的政策出台,目前出台的仅是抗击新冠疫情的财政救助政策。(详见《全球股票市场巨幅波动,美国长期债券利率创历史新低》)

一个值得担忧的是,由于海外政治经济体制的不协调性,其慢一拍的节奏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进行反应,而拖长全球在新冠疫情阴影之下的时间。美联储目前仍然有一些弹药储备,但是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更大的财政支出刺激,仅靠货币政策还是远远不够。预计川普政府或早在3月底之前就会通过一轮较为完整的“经济复苏计划草案”来对冲目前面临的通缩风险。这个市场状态在川普任期的最后一年发生也算是墨菲定律的验证吧。

投资者该如何处理长期与短期关系

短期来看更多的市场波动正在发生,如果组合有一定的保险相对来说更容易渡过这段慌乱时期,预计CBOE Vix期货合约将冲破50水平并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但从3个月到6个月的Time Horizon来说目前是进入做空波动率的以2-3年计的绝佳时机!正像前文所描述的,如何定性现在该如何做的关键不在于外部各种“砖家”的观点,重要的是投资者个人对于投资Time Horizon的选择。如果你有能力选择成为1年到1年半的“常态”投资者视角,Take Action Now!

只有在未来恰巧与人的愿望相符时,人才能预见未来;而事实,无论多么不言而喻,只要不受人欢迎,都可能被忽略。——乔治·奥威尔(GeorgeOrwell,1903—1950)

石油战争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