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冲击有多大?

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冲击有多大?
2019年05月13日 02:39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逐渐敞开,有意参与A股市场的外资机构积极布局。近期,摩根士丹利增持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信托转让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有望被摩根大通接盘,上投摩根基金很可能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公募行业开始切实意识到外资控股公募已然不远。

  虽然外资控股公募将给国内公募行业带来“鲶鱼效应”,但市场人士认为,外资公募和内资公募并非截然对立,两者皆是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参与者和服务者,通过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差异化、多元化服务可以实现协同发展。

  首先,投资者需求的差异化将为各类资管机构提供市场发展空间。

  随着国内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参与者的多元化,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的需求越来越强,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市场的需求也在提升,这些都将给内资或外资基金公司带来新的机会。在一个市场化公平竞争的舞台上,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都有机会通过差异化竞争,提供差异化服务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哪一类公司更有机会,哪一类公司会胜出,归根结底将取决于谁更能满足客户的需要,谁更能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

  其次,在投资层面,即便放开竞争,内资公募毕竟更加熟悉国内市场和投资者,在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管理方面更具优势,主动投资最终比拼的是投资业绩,被动投资更看重品牌和管理经验、持有体验等。外资公募可能在衍生品定价和交易能力上更具优势。资管能力较强、效率较高、投资者体验较好的产品有机会快速成长,帮助其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国内资管行业迎头赶上的历史性机遇。

  最后,在渠道建设和客户需求把握上,国内公募深耕多年,与具备海量网点的银行、电商和券商等渠道建立了成熟的销售服务体系。同时,公募具有多年承接银行、保险、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的经验,而外资公募在这一领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积累,短期内要比肩内资公募也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资管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募基金运作时间最长、产品最全,同时基金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历史也最长久,这些经验是很难被新的机构所复制的,未来中国基金行业仍旧存在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有足够大的市场让各类资管机构竞相发展,各从所长。

  未来,随着外资机构涌入、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市场竞争主体增加,公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内资、外资公募机构或保持差异化竞争、多元化发展格局,但两者也需要相互借鉴学习,内资公募学习外资公募的投资经验和成熟体系,适应国内国情推出创新型产品,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选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公募 外资 内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