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俊褀:A股和港股将延续强势 价值投资长期能够胜出

苏俊褀:A股和港股将延续强势 价值投资长期能够胜出
2019年05月06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君

  “惠理价值基金过去多年从没有买过PE超过15倍的股票。我们坚定地认为价值投资是风险和波动率较低、能够赚到超额收益的策略,经过历史验证,长远肯定跑赢其他投资策略。”惠理集团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苏俊褀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股和港股仍能延续强势

  今年,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惠理价值基金”正式登陆内地市场,看好教育、医疗保健等方向,寻找市场预期差。4月,A股和港股都出现震荡,苏俊褀认为,今年以来股市上涨修复了去年的跌幅,两地股市或将延续强势,主要有几个理由:一是美国的利率会维持在较低位置;二是中国经济没有想象得那么差,下半年或还会有小幅反弹;三是去年MSCI成分股盈利增长令人失望,随着今年经济恢复,对盈利增速较为乐观;四是MSCI中国的估值只有12.3倍,PE低于2005年以来的平均数,A股外资参股比例仅3.5%,随着沪深港通、MSCI纳入比例增加,海外投资者占比提高,未来三五年A股估值还有提升空间。

  对于中国经济,苏俊褀比较乐观,主要原因是:第一,逆周期调节政策在过去几个月做了很多工作支持经济,包括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社融总量出现强劲增长;第二,地方债等债券发行加速,支持基建投资;第三,增值税减税对企业利润带来正面影响。“我们看到了经济复苏初步信号,PMI指数超过50%,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提升,中国经济或将慢慢往上走。一般情况下,经济相较股市有3~6个月的滞后,对下半年经济比较乐观。”

  多维度做价值投资

  教育和医疗保健值得关注

  专注于大中华区市场投资的惠理集团,成立26年来一直在价值投资领域努力耕耘。苏俊褀介绍,惠理拥有60多人的团队每年会做6500次调研;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10位高级基金经理拥有平均18年的经验,经历过3~5个市场周期。

  苏俊褀称,现阶段惠理看好两个投资方向:教育股和医疗保健。在教育方面主投高等教育,有几个原因:一是高等教育需求强劲,每年900多万高考生中只有700多万能上本科或专科,供应缺口比较大。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入学率达到50%,这跟美国、韩国80~90%的入学率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中国民办大学学费是1700美元,在未来5~10年学费水平有巨大上升空间;三是教育企业市场整合和并购机会多,未来几家大的集团能够提高市场集中度,目前估值只有15倍,盈利增速可达15~20%。

  在医疗保健方面,苏俊褀认为,中国现在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只有5.1%,而美国等国家的这一比例为10%。细分方向上,惠理主要投资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较小。根据三方报告,生物类似药目前只有12亿的市场,10年后或达到500亿规模;同时由于其门槛较高,治疗癌症的药比较稀缺,只要提供就能迎来需求大爆发,未来几年复合增长有望超过50%;龙头公司在港股、美股上市,前景好而估值并不贵。

  苏俊褀还告诉记者,去年由于4+7带量采购政策,整个医药板块估值下滑得很厉害,部分公司股价跌了60~70%,但惠理有针对性做了多方面调研,包括跟管理层、医药分销企业、关联机构等交流,“我们发现市场有些过分悲观、反应过度,很多投资者短时间内抛售股份,在随后两三周大量买入医药股,现在整个板块已反弹了30~40%。”

责任编辑:白仲平

惠理集团 苏俊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