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信资本陈永:市场底部是改革最好时机 收益空间大

添信资本陈永:市场底部是改革最好时机 收益空间大
2018年12月16日 16: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2月16日,由添信资本、添信学院和添添主办的2018添信中国新资本论坛暨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在京举行。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许小林、 IDG资本合伙人王啸、建设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魏巍、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程斌宏、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并购贷款主管刘超、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添信资本总裁、添添创始人陈永表示:资本市场是最有效的促进创新的金融市场,这个已经被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金融体制比较所证明。国家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只有理解现代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只有理解资本市场对于创新的核心促进作用,才能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纲要中提出来的市场核心改革目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作为市场机构,我们可以表达得更为超前一点。我们认为,中国正在走向、而且也应该走向、并且也必将走向资本市场为中心的金融体系。

  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他表示:资本市场怎么改,如何推的建议很多。改革时机的选择往往决定成败。要坚定的在市场底部区间推动改革,特别是市场底部将向上转折的区间推动。因为今天的改革很难不再损伤一部分人,在市场底部而且向上的区间中,有足够的收益空间,可以让受损的人也得到照顾。

  关于如何看待改革成果,他表示:我们也要平常心看待改革成果。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都极大了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创新。科创板就是新的增量,科创板同时注册制试点就是双轨制。推CDR时我们就提出了资本市场的双轨制,我们说可以先在CDR企业范围内试行定向注册制,后来媒体演绎成定向邀请制。那我们今天,在科创板也是要做定向注册制。这种改革,我们期望它有很好的结果。即使不是那么如意,它也依然充满意义。

  以下是发言全文(有删改):

  大家好,欢迎参加2018添信中国新资本论坛暨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我是陈永!

  马上要进入2019年,站在这个点上,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今年大家的格局、视野应该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因为今年是大家这10年来最关注宏观经济、关注国家大势的一年。在后面诸位大咖展开分享讨论前,我先铺垫下,把一些大的问题的思考先跟大家做个报告。

  首先,是资本市场的地位问题。在讲资本市场地位的时候,我们要讨论下资本和创新的关系,资本市场是最有效的促进创新的金融市场,这个已经被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金融体制比较所证明。国家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只有理解现代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只有理解资本市场对于创新的核心促进作用,才能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纲要中提出来的市场核心改革目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10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枢纽功能,往小了说,是市场情绪的集中体现;往大了想,是市场中枢。

  作为市场机构,我们可以表达得更为超前一点。我们认为,中国正在走向、而且也应该走向、并且也必将走向资本市场为中心的金融体系。

  很多朋友会问,那银行怎么办?我们可以看到,所有银行都在设立理财公司,大家都知道我们经历了十年快速的存款理财化。这就是银行体系参与资本市场的基本方式。下午最大三家国有行主管领导和几家股份制银行代表将参与论坛讨论。以后几乎所有大银行,都将会是新型银行,资本市场业务将占据相当权重。

  然后是,资本市场的改革问题。

  我们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对注册制长期实现前景也充满期待。但现实很骨感,01年就讲创业板,到04年推出中小板,09年推出创业板,12-13年改革新三板,15年要推战略新兴板,18年上半年要推CDR。新三板目前受伤严重,中小板、创业板除了规模小点与主板并没有显著区别。

  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能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期望?我相信大家心里有很多问号。

  资本市场怎么改,如何推的建议很多。改革时机的选择往往决定成败。要坚定的在市场底部区间推动改革,特别是市场底部将向上转折的区间推动。因为今天的改革很难不再损伤一部分人,在市场底部而且向上的区间中,有足够的收益空间,可以让受损的人也得到照顾。

  同时,我们也要平常心看待改革成果。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都极大了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创新。我们一直擅长做增量改革,一直擅长做双轨制。那科创板就是新的增量,科创板同时注册制试点就是双轨制。推CDR时我们就提出了资本市场的双轨制,我们说可以先在CDR企业范围内试行定向注册制,后来媒体演绎成定向邀请制。那我们今天,在科创板也是要做定向注册制。

  这种改革,我们期望它有很好的结果。即使不是那么如意,它也依然充满意义。先不说增加了更多上市企业类型,试想,如果上交所在科创板上做了些注册制推进是有效的,深交所会放弃在创业板推出的努力吗?

  这样一种双轨制的增量改革,我们过去一直在做,只要我们坚持,坚持不懈,它终会有成就的一天。

  再进一步的讨论下资本市场发展改革与市场调控的关系

  自16年以来我们的各项规则就在大幅调整中,16年6月重组新规、17年2月再融资新规、17年5月减持新规、17年11月资管新规、18年1月质押股票新规。总体上,是限缩自由度。前两个月,10月份开始,我们各项政策又有所松动。

  完全理解这种规则调整的背景,16年的市场过于亢奋和不理智,18年的市场过于消沉。

  市场的规则,肯定需要完善的,我们说资本市场的改革,落到具体上,就是规则的改进。所以修改规则本身,在哪个市场上都是需要的。

  问题在于,我们应该基于什么理由来修改?

  如果我们基于调节市场来修改,那市场规则一直处在变动中,这会对形成稳定预期造成极大的干扰。而资本市场为什么能促进创新,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能促进长期资本的形成,长期资本的形成需要长期的稳定的预期,如果稳定预期受到干扰,那必然会妨碍资本市场的功能和发展。

  我们可以去查看下,像美国、香港等比较成熟的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规则改动往往慎重得多。规则修改沟通期限也长得多。而且多数时候是往放松的方向去修改。08年类似的罕见危机才会导致规则限缩。

  所以,我们不应该基于市场调节,而应该基于促进创新、促进市场生态的完善,去修改市场规则。

  那会有人说,市场失控了怎么办?过分疯狂怎么办?过分萎靡怎么办?

  市场调节有市场调节的方式方法。资本市场是配置资产与资金的地方,如果价格疯狂,就进一步放开资产的进入,水多了加面。要避免去直接限制市场行为。今年原则这本书特别火,大家都看到Ray Dalio会讲,在面对经济萎缩时最忌讳通缩处理,而应该引入货币;同样,在面对资本市场亢奋时,不应该去直接限制交易,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有个最大的优势,就是还有很多可以放开的地方,可以放开引入资产。因为我们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还远远不够通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放开资产进入,这都可以作为应对市场亢奋的首选策略。

  如果市场萎靡呢,我们可以逐步放开一些管制,增强市场活力,靠增量收益来实刺激市场的活络。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个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存量管制总体上是多了点。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并购配套融资,11年底放开,25%;15年4月放到100%;16年重组新规取消借壳配套并限制了计算比例,18年10月计算比例略有放松。

  从方向上说,配套融资这个政策应该完全放开,但是怎么放?我们建议在市场萎靡的时候多放点,市场亢奋的时候暂时不放或者少放。放了就不要轻易收。

  这样我们不以市场调节为目的,坚定的沿着促进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生态完善去推行改革,还能利用好市场波动来促进我们的改革。这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应该在市场的底部区间积极的推动改革、推动管制放松的意思。

  回到我们自身。

  基于我们对资本市场的长期愿景的坚定的乐观,以及对短期风险的合理的警惕,我们过去三年一直在坚定的做长期布局。

  添信资本,在早期有些投资,目前已有一些项目进入收获期;最大规模还是在股票市场相关的交易和项目上,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在逐步进入一个很好的做布局的时间点;

  添信学院,包括添信研究、添信咨询、添信培训,是我们为行业做的一个以研究能力为核心的专业服务平台,从添信并购汪开始,我们会马上开始添信估值,并逐步进入具体行业。

  添添是我们新推出的财经内容社区和付费工具,将聚焦在金融投资理财领域。它是一个第三方程序,会开放给市场上所有在这些领域有分享或学习互动需求的朋友。

  今天的论坛,我们在前两年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基础上,正式升级为添信中国新资本论坛。为啥叫新资本?因为新的资本市场定位在前方,因为创新资本是资本市场的独特价值,因为新锐资本是这个市场生生不息的活力源泉。

  向先进学习,与优秀者为伍。每年年末,我们都要把市场上最优秀的企业代表,最优秀的机构代表,最优秀的交易代表,请到我们的论坛上来跟大家交流分享,并发布年度添信榜单。

  最后,祝大家在论坛上收获真知灼见、收获友谊!感谢大家的参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