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数据:散户贡献82%交易量 盈利却只有一成

扎心数据:散户贡献82%交易量 盈利却只有一成
2018年09月20日 13: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扎心数据:散户贡献82%交易量 盈利却只有一成

  来源:中欧基金

  最近,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报告中的数据很有意思。

  先po一组,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沪市一共有投资者1.95亿人,其中机构投资者64.3万人,自然人投资者1.94亿人,也就是说散户们占比超过了99%。

  如果加上深市数据(尚未公布)的话,A股现在大概有2亿多股民,近八成都是散户。壮哉~

  大部队中绝大部分都是持股市值不足50万元的小散们,超过了投资者总数的85%。其中投资低于10万以下的最多,占比55.28%。

  尽管散户占比很高,但持股总市值只有59445亿元,占比21%,也就是说99.78%的个人投资者贡献了21%的市值。

  可伤心的是,大家没怎么赚到钱~

  看看这组扎心数据:

  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3108亿元,2016年为亏损7090亿元;

  2017年专业机构整体盈利11156亿元,2016年为亏损3171亿元;

  2017年机构整体盈利金额是散户的3.6倍,且散户的盈利只有不到沪市总盈利额的一成。

  平均一下,每个沪市小散去年盈利1593元,而专业机构平均每家盈利174万元。难道大家投的不是一个股市?!

  下面这个数据大概能解释,前面说到,个人投资者持股总市值59445亿元,占沪市总市值21%,而机构投资者持股总市值为45294亿元,占比16.13%,两者相差其实并不大。

  但从交易情况来看,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却占到2017年交易总额的82.01%,而机构投资者只有14.76%。

  也就是说散户们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但却只赚到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可谓一顿操作猛如虎,盈利只有两块五…

  很显然,散户们的更爱短线操作,交易更频繁换手率更高,自然也贡献了更多手续费、税费、各种费~反观机构们更倾向于长期持有。

  让我想起那张经典的图:

  一涨就买,一跌就卖,盲目追涨杀跌是散户最爱犯的错误。不仅股票如此,基金亦如此。

  简单算笔账,用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指数基金为例:

  申购费:0.15%(打1折后)

  赎回费:0.5%(大于7天,小于1年)

  申购赎回一次的成本大概是:0.6%~0.7%

  假设你一年内反复申购赎回十次,光交易成本就有6%左右,想想一只优秀的基金平均年化收益20%,光交易成本就扣掉6%...还能赚到多少钱呢?

  频繁交易是散户投资不赚钱的主要原因之一,交易成本会吃掉大部分收益。更不要说,一顿操作买在山顶卖在低谷了...

  穷折腾与长期持有,你说怎么选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扎心 散户 盈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