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最"熊"基金:混合型华商系垫底

一季度最"熊"基金:混合型华商系垫底
2018年04月02日 23:07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金融投资报 

  一季度行情收官,A股市场再次出现分化,二八风格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受此影响,前期扎堆蓝筹和白马股的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告负。从主动权益型基金来看,中小盘风格基金强势领跑,中邮创业旗下3只基金表现亮眼。而一季度4只基金跌幅超过15%,华商系3只基金名列其中,成为一季度最“熊”基金。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混合型:华商系垫底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12%,其中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84%。

  涨幅榜上,中邮旗下3只基金超过20%,成为市场上涨幅最高的3只权益类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季度收益率分别达到27.94%、23.91%、21.85%。观察3只基金的净值走势可知,随着创业板反弹,3只基金净值强势走高,尤其是3月创业板指创下了近24个月来的单月最大涨幅,3只基金涨幅明显。据此猜测,三只基金仍然重仓创业板股票。

  紧随其后,交银先锋、东吴阿尔法一季度收益率分别达到19.85%和19.65%。

  跌幅榜上,4只基金跌幅超过15%,也是权益类基金中跌幅最高的4只基金。其中,华商新常态、华商乐享互联网、华商创新成长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16.44%、-15.61%、-15.08%,名列跌幅榜第1、第2和第4位,3只基金均由相同的基金经理管理。以华商新常态为例,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子、家电领域,但今年一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下跌,中国铝业海达股份跌幅超过40%。

  事实上,华商基金近年来人才流失,旗下基金一拖多造成类似的这种同涨同跌的现象频现。例如今年1-2月,由梁永强管理的华商主题精选、华商新锐产业、华商阿尔法的亏损幅度均在10%至12%之间。

  排名倒数第3的则是北信瑞丰平安中国,一季度收益率为-15.37%。

  股票型:汇添富领跑

  受最低仓位限制影响,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1.42%。

  汇添富移动互联网以16.73%的收益率领先。以去年四季度末的持仓来看,上海钢联成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贡献较大的一只,今年以来上海钢联股价几乎翻倍,而在去年四季度末,汇添富移动互联持有该基金的净值占比为4.64%。此外,其持有的生意宝奥马电器华友钴业先导智能等股票今年以来的涨幅均在30%至50%之间。

  交银医药创新、中欧电子信息产业、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一季度涨幅分别为 14.99%、12.86%、12.61%、12.33%,排名第2-5位。

  跌幅榜上,中金消费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亏损幅度居前,分别为-12.12%和-11.88%。中金消费升级配置了不少去年的强势股,如新华保险歌尔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等,今年以来这些股票均出现了明显回调,尤其是3月份以来中小创强势,漂亮50持续走弱。其中,新华保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5%,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广发多元新兴则或许是受累于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大幅下跌,今年以来两只个股跌幅已超过35%,而这两只股票是广发多元新兴的第1和第2大重仓股。

责任编辑:王萌

基金 重仓股 华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