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阿尔法业绩亮眼 到底因持股调整还是运气?

东吴阿尔法业绩亮眼 到底因持股调整还是运气?
2018年03月23日 00:14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来源:维基揭秘

  3月22日,在东吴阿尔法取得了成立以来最好业绩的时候,东吴基金发布了《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程涛:给东吴阿尔法持有人的一封信》。

  信中开头有这样的关键信息。其一,现任东吴阿尔法基金经理;其二,东吴阿尔法截至3月18日的收益为18.78%,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此处信息以加粗字体表示)。

  接着,在信中终于看到了和东吴阿尔法相关的表述。

  第一,2015年牛市泡沫破灭去,因为担心市场热度,陆续辞去包括东吴阿尔法在内的所有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做了上述铺垫之后,关键信息来了。

  第二,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优质成长股,也是价值投资。站在2018年年初这个时点,部分优质成长股具备相当吸引力,因此我对阿尔法的组合做了较大调整。

  乍一看,似乎是因为对东吴阿尔法的持股调整,带来了如今排名第一的业绩。

  可是呢,公开资料显示,程涛今年2月27日正式参与东吴阿尔法的管理。3月3日,东吴阿尔法之前的两位基金经理卸任,由程涛单独管理东吴阿尔法。

  值得一提的是,程涛还单独管理着东吴新趋势,其四季度的重仓股基本都是成长股,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是这样的:

  对于下图中东吴阿尔法的业绩走势,可以发现,在大跌之前两基金的业绩走势相反,大跌之后则趋向一致。

  由此最合理的猜测是:在大跌的时候程涛便介入了该基金的管理,即卖掉了去年四季度持有的家电等价值蓝筹,换成了成长股。

  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因为这次转换,东吴阿尔法既收获了年初价值蓝筹的收益,又幸运的踩到了成长股启动的时点,进行了完美的风格切换。这个好运气,让东吴阿尔法远远跑赢东吴旗下其他的基金。

  运气这东西,真的很重要。

  或是由于东吴阿尔法这以风格调整,1月底2月初大跌后,该基金摆脱了和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产业精选净值走势的雷同。后面两只基金,在大跌后或是坚持之前的价值蓝筹,今年以来其收益分别为1.72%和1.74%。

  今年1月初,市场观察到:东吴阿尔法和金元顺安旗下的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产业精选,去年三季度重仓股乃至持有比例,几乎百分之百雷同,而规模都是1.42亿左右。

  而且,2017年中报全部持股,雷同度高达92%。

  这使得这三只基金,2017年的收益也相差无几,2018年大跌前每天的净值表现也一样。

  这个匪夷所思的现象被爆出后,监管层介入了调查。

  翻阅上述基金2017年的中报,他们有一个雷同,就是都是有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基金。

  那么,这三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是来自同一家机构吗?另外,东吴阿尔法这一变,规模会发生变化吗?

  在监管层没有给出调查答案前,也许一季报的规模数据,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陶然

阿尔法 东吴 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