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对冲还是豪赌押注? 桥水基金220亿美元沽空欧洲

风险对冲还是豪赌押注? 桥水基金220亿美元沽空欧洲
2018年03月08日 0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美国传奇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风控主管Ed Hubner在去年底的致投资者信中表示,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波动性正在到来,资产价格将面临“显著的盘整风险”,大家需做好准备迎接市场动荡。

  2月至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注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人物。

  正当去年欧洲经济增速创过去10年最快之际,桥水基金对欧洲经济的沽空头寸却骤增至220亿美元,其沽空的股票遍布欧盟国家大型企业,从英荷消费公司联合利华、法国石油集团Total、德意志银行、德国工业龙头公司西门子, 到意大利银行Intesa等。

  由于桥水基金一向不以个股闻名,更擅长洞察宏观经济走势进行投资,因此不少金融机构纷纷猜测桥水基金此举是为了豪赌欧洲经济衰退。

  “从经济周期角度而言,当前欧洲的确落后于美国经济周期,这在当前市场价格得到充分反映。且欧洲施行接近零的利率,这样的状况是不可持续的。欧洲复苏不如美国来得快,所以还没有这么快做加息的动作。此外,美国经济在税改、财政政策刺激的推动下,仍有向上的趋势,欧洲则没有这一因素的支撑,总体而言,欧洲股市的吸引力不如美国股市。”瑞·达利欧近日在中国参加论坛时回应说。

  但这番表述也激发市场更大的好奇,即便欧洲经济增速不如美国强劲,也不至于沦落到被沽空的地步。桥水基金斥资220亿美元沽空欧洲背后,是不是有着不为人知的算盘?

  一时间,金融市场议论纷纷,不少机构认为桥水基金可能是针对此前设立的巨额欧洲多头头寸进行了风险对冲,还有机构直言桥水基金是借助沽空欧洲押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无论桥水与达利欧动机如何,但其沽空欧洲的行为凸显出欧美股市未必如市场预期,还能保持强劲上涨走势。”一家熟悉桥水基金投资策略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豪赌经济衰退?

  面对缘何斥资220亿美元沽空欧洲的提问,瑞·达利欧则打起了“太极”。

  “我认为,一个成功投资的关键,是要进行投资组合的平衡,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所以在选择资产类别时,不要看它过去表现如何,而是要知道这个资产类别价格波动背后的逻辑,分析它当前估值是高估,还是低估。”瑞·达利欧回应说。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这某种程度给出了“答案”。

  2月22日,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Ray Dalio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演讲时表示,“美国正处于泡沫前夕,终归会步入泡沫阶段,耗时不会太久。在我们选出下一届总统之前,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蛮高的,可能性达到70%。”

  “结合此前他发表的观点,美国正处于短期信贷/商业周期的‘末期’,未来18-24个月的经济衰退风险在上升,可以看出他个人认为当前美股估值已经偏高。但考虑到欧洲股市跟随美股上涨且欧洲经济增长基本面不如美国强劲,因此他认为沽空欧洲或许是更理想的选择。”他强调说。

  值得注意的是,被桥水“盯上”的欧洲沽空对象,其大部分业务收入均来自欧洲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比如空中客车公司欧洲以外的销售额占比超过2/3,阿迪达斯在欧洲的销售额仅占到全球收入的1/4,因此不少机构认为,桥水押注欧洲背后,不仅仅是间接豪赌美股回调引发欧股跟进下跌,更是豪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

  不过,瑞·达利欧在上述论坛间隙对此依然不做正面回应。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月底,瑞·达利欧曾表达一个观点,即当前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全球央行还能享受一两年的黄金时期,即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且通胀较低,但在此之后,全球央行就得努力平衡增长和通胀的关系,稍有闪失经济就会面临衰退。

  “他预计欧央行将收紧量化宽松政策(QE),但可能会延缓加息。但问题是以往欧洲经济较快增长主要依赖QE政策,一旦欧洲收紧QE政策且欧盟各国财政刺激政策缺乏协调,欧洲经济未来增速很可能面临更多波折。”他直言。在他看来,这或许也是桥水基金更愿沽空欧洲,而不是美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番观点未必能说服同行。

  当前不少对冲基金经理认为,若桥水基金认为欧洲经济正进入“增长周期尾部”而沽空欧股,可能存在认知谬误,原因是上市公司股价涨跌更多取决于企业业绩基本面,与宏观经济的正相关性未必很高。

  甚至不少投资机构相信桥水基金沽空行为背后,是为自身持有的大量欧洲大盘蓝筹Stoxx 50指数股票多头进行风险对冲。

  “这种行为并非个案。”投资机构BB&T负责人Rick Herma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2月美股大跌前,几乎所有大型对冲基金都累积了大量欧美股票多头,但随着美股动荡,这些机构已经觉察到持仓风险,开始通过增加股票空头头寸做风险对冲。

  记者多方了解到,部分投资机构还认为桥水基金沽空欧洲更像是紧急豪赌。究其原因,今年以来瑞·达利欧多次改变投资观点。

  1月份他曾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很好,且特朗普税改政策落地会带来更高的经济发展前景与股市上涨动能,但随着2月初美股大跌,他改口称“美股震荡不会在几天之内结束······随着新的宏观经济环境来临,我们将面临更多波动。”

  即便在2月初美股大跌前后,他同样“前后不一”——先是认为美股尚在顶峰,但在股市大跌后则改口表示“未来18-24个月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投资者需对下一轮经济衰退未雨绸缪。”

  “2月份美股大跌后,桥水基金沽空欧洲的头寸从140亿美元骤增至220亿元,不排除2月美股大跌彻底扭转了达利欧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情绪。”上述知情人士直言。

  胜负手与新信号

  事实上,桥水基金220亿美元沽空欧洲行为,也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争议不断。

  不少对冲基金经理开始押注达利欧此番豪赌将会失败。

  资产管理规模约120亿美元的英国Algebris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Davide Serra明确表示,达利欧大举做空意大利银行业将会损失惨重,一旦欧洲央行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并加息,欧洲金融机构将呈现可观的投资价值与很高的业务边际扩张潜力,特别是意大利银行业盈利能力将会增强。

  事实上,近期被桥水基金沽空的欧洲上市公司也是捷报频传。比如被桥水基金斥资10亿美元沽空的西门子公司上一季度订单增长14%,至225亿欧元,收入则增长3%至198亿欧元。

  “现在就讨论孰胜孰败,还为时过早。”上述熟悉桥水基金投资策略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随着美联储持续鹰派加息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向3.5%靠拢,美股正面临越来越高的大幅波动风险。原因是美债收益率攀升将吸引越来越多养老金机构弃股投债,最终拖累美股下跌,进而触发全球股市跟进大幅回调。但是,美债收益率是否如市场预期般持续上涨,又存在不少诸多变数。

  在他看来,无论桥水基金最终胜败,其斥巨资沽空欧洲举措,已经表明越来越多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认为欧美股市存在估值偏高风险。

  近期金融行业数据公司Preqin发布的市场调查显示,45%受访对冲基金投资者认为美股已经触顶,这意味着波动性的回归。此外,约37%受访投资机构计划采取更为保守的投资方式,仅10%投资者仍坚持相对激进的投资方式。

  美国传奇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风控主管Ed Hubner在去年底的致投资者信中表示,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波动性正在到来,资产价格将面临“显著的盘整风险”,大家需做好准备迎接市场动荡。

  “某种程度而言,桥水基金正用自己的方式,向市场传递了这个信号。”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王萌

沽空 达利欧 欧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