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券商资管多类问题被点名批评 资金池内控问题最突出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去通道、资金池业务清理、资管新规,监管层今年以来对券商资管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期间,券商资管暴露了很多问题,频被点名。强监管之下,券商资管未来面临了较大挑战。

  聚焦三大问题

  整体来看,针对券商资管业务的处罚主要涉及资金池业务、内控问题和其他业务违规。

  今年4月底,深圳证监局向辖区内券商传达整改要求,禁止开展资金池业务,要求资管产品的期限应和所投资产期限一一对应,不得存在滚动发行、期限错配、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的资金池业务。据传,在该次资金池业务清理中,有大型券商被勒令整改。

  内控问题涉及的方面则相对更为细致,包含产品管理制度、合规风控、宣传方式等方方面面,也是今年券商资管最为频繁出现的问题。

  今年1月,华泰证券营业部及资产管理子公司分别利用同名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被证监会予以警告处分;5月,证监会直指国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包括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等。

  还有券商因集合资管计划违规被要求整改或警告,涉及公司包括新时代证券、开源证券、天风证券。

  此外券商资管还存在制度上的问题。比如国元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部门存在超出部门职责开展业务、个别资管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风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上述情况,证监会一般多是警告或者要求整改,直接大额处罚的很少。

  不过,有一家券商资管最近“栽”了。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海通证券资管违规转让QDII投资额度,给予其警告并处罚775万元。

  发展面临挑战

  今年券商资管业务经历了发展阵痛,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为17.37万亿,已连续两季度缩水。在上个月发布的资管新规中,对规范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的态度更为坚决。在强监管之下,券商资管面临挑战。

  “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短期新增压力有限,中长期利好行业主动管理能力提升。”沪上某中型券商资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资管业务的规范要求更高,风控要求更严,但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大概率会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监管层已经在酝酿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所有大集合产品皆有机会,这或成为明年券商资管机构的工作重点,目前只待具体细则落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