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控股控盘浙商基金后,博时基金创始人肖风以浙商基金董事长的身份重回阔别四年之久的公募市场。转眼间,肖风掌舵浙商基金已两年半有余,浙商基金规模也从接管时的4.17亿元涨至如今的471.22亿元,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近两年规模暴涨多是依赖委外业务,而旗下偏股基金投研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同时,肖风接任后,公司高管以及核心人员人事变动困局仍在,近期浙商基金原“一拖十一”基金经理吕文晔因个人原因出走,而就在不久前公司原总经理李志惠也选择离职。

  人事变动频繁

  近期,浙商基金密集发布人员变更公告,短短一周时间,公司被委以重任的“一拖十一”基金经理吕文晔和总经理李志惠相继离职引发关注,接连损失两位大将,令本就人才匮乏的浙商基金雪上加霜。

  公开资料显示,吕文晔在任期间曾管理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浙商惠南纯债债券、浙商日添利等11只基金产品,10月31日,因个人原因离职,且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目前已按规定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办理注销手续。而就在10月27日,公司总经理也由李志惠变更为聂挺进。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浙商基金总部,但截至发稿时未能与公司取得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基金在完成股权收购的一段时间里曾面临人事大换血。2015年3月,肖风空降浙商基金出任董事长,提起肖风,不得不提的是,肖风作为基金行业的元老之一,曾是老十家博时基金筹建人之一,在公司成立后一直担任总经理一职,同时肖风的另一个身份就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肖风加盟浙商基金前夕,公司已经掀起人事变动潮,2014年9月,公司原副总经理陈志龙因个人原因离职,2014年12月、2015年1月,原副总经理杜煊君、王茂根向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肖风加入浙商基金后不久,时任公司总经理周一烽离职,并由肖风待为履职,直到2015年8月,拥有博时系印记的博时基金原副总裁李志惠加盟浙商基金接棒总经理职位。

  浙商基金原班人马接连出走的同时,多位博时系高管先后加入。2015年5月,也就是肖风成为浙商基金董事长两个月以后,浙商基金新任两位副总经理就位,分别为博时基金原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聂挺进以及博时基金机构理财部原总经理沈阳,今年2月17日,博时基金原系统运维主管唐生林加入任副总经理一职。

  除了高管层外,浙商基金投研团队变动也较为频繁,2015年张文洁、莫华寅、关永祥、姜培正、方维5位浙商基金原经理先后离职。2016年3月,浙商基金原一拖四基金经理洪慧梅也随即出走。同时肖风招揽了多位博时基金原经理、研究员等,如查晓磊、倪权生、唐桦等。

  陷委外依赖症

  叱咤资本市场的公募大佬肖风掌舵浙商基金的两年半时间里,浙商基金规模翻倍式增长,并在今年一季度登上规模最高峰,成功跻身500亿元规模俱乐部,成为近年来最大的规模黑马。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规模的暴增多是由委外业务带来的增量资金,如今随着监管趋严,委外业务遭遇急刹车,浙商基金规模数据也出现滑坡。

  数据显示,浙商基金发迹于今年一季度,短短3个月时间,浙商基金规模由去年年底的114.64亿元飙涨至609.66亿元,涨幅超4倍,规模排名也由76位上升至38位。

  其中今年一季度浙商日添金货币B份额带来的增量资金功不可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商日添金货币B份额基金份额增长451.53亿份,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达453.53亿元,而该基金认购户数为546户,认购资金刚过2亿元投资门槛,年中报数据显示,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比例高达100%,疑似委外定制基金,此外,清一色机构投资者的浙商“惠裕”、“惠享”、“惠丰”、“惠南” 纯债基金也分别获得10.28亿份、5.76亿份、4.99亿份、4.96亿份的基金份额增量。

  由此不难看出,浙商基金增量资金多是依赖委外产品,由机构投资者注入。

  不过,“3·17”委外新规后,委外业务被全面收紧,委外定制基金迎来拐点。受此影响,浙商基金规模出现缩水迹象,今年二三季度,浙商基金规模二连降。数据显示,浙商基金二季度规模小幅缩水4.77%至580.56亿元,三季度规模缩水幅度拉大至18.83%,截至三季度末,浙商基金以471.22亿元的规模排名第53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规模瘦身与旗下多只机构定制产品基金份额“蒸发”不无关系。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二季度以来,超八成基金产品基金份额缩水,其中,浙商日添金货币基金B份额规模骤缩超百亿,以119.19亿份份额缩减量成为基金缩水王,此外,年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99%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浙商聚潮灵活配置第二、三两个季度份额分别缩水7.57亿份、5.39亿份。由此也不难看出,机构资金变动情况对浙商基金整体规模增减几乎起着决定性作用。

  “委外新规加大了通过公募产品对接委外资金的难度,导致新增委外不足;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持续走熊,部分主投债市的委外资金选择赎回。所以,在监管和债市基本面的联合施压下,委外投资规模显著下降,依赖委外的基金公司业务缩水在所难免。

  依赖机构委外的中小基金公司,具有“产品线匮乏、权益类投研能力欠缺、投资者结构单一、基金规模不稳定”的特点,一旦遭遇市场“黑天鹅事件”,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

  偏股基金业绩平平

  在公募行业沉寂多年的浙商基金通过机构委外资金走出规模困境,却一直没能在权益类产品上做出成绩,自肖风接手浙商基金后,公司一直没能摆脱产品结构性单一、偏股基金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发展桎梏。

  浙商基金从2015年起,便提出要做一家大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公司,将大数据内嵌进投研体系,以形成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浙商基金也没办法走追求规模的道路,要走有特色的道路,可以考虑通过大数据促成发展。”被传接管浙商基金时肖风如是说道。而这一路线布局思路从肖风的履历中便可窥得一二,肖风离开公募后主要在运作金融大数据平台通联数据,在创立这个大数据平台的过程中,肖风也更加推崇互联网思维,肖风曾透露,互联网和大数据将是改造浙商基金的两大手段。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于今年初发行了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名为“浙商大数据智选消费”,杨晓晴认为,浙商大数据智选这只基金就是基于来自通联支付的刷卡消费数据,结合浙商基金大数据智能投研平台和公司数据挖掘团队的策略优化,搭建并整合以舆情、支付、新闻、电商、论坛、市场六大维度的大数据体系,可谓是对大数据投研体系的实践。

  但从产品业绩来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6%,低于同期同类型基金9.59%的平均收益水平。

  除了这只互联网思维产品外,浙商基金旗下还有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浙商聚潮灵活配置、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浙商新思维混合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不过从产品业绩来看,年内收益率表现平庸且均跑输大盘。

  具体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浙商聚潮灵活配置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17%、3.88%,分别低于行业同类型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超3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而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浙商新思维混合基金年内业绩亏损幅度分别为1.03%、0.11%。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