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22:16 中国基金报

  随着今年市场赚钱效应的发酵,不少收获较好收益的基金迎来基金“分红季”,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基金分红公告更是密集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共有800多只基金累计实施1300多次分红,分红总额达523亿元,超过了同期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

  统计数据显示,公募行业共有34家公募累计分红已超过百亿元关口。其中,华夏、易方达、博时、嘉实、南方5家公募旗下基金分红最慷慨,旗下基金累计分红总额皆超过400亿元。

  破天荒今年前十月基金分红超股票

  今天,多家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如天弘信利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天弘信利债券 A、C份额将以10月13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在10月23日进行权益登记和除息,并于10月24日为现金红利发放日,天弘信利债券 A分红方案为每百份基金份额分配0.86元,天弘信利债券C每百份基金份额分配0.81元。

  公告显示,同日发布基金分红公告的还有中加丰享纯债债基、博时华盈纯债债券债基、鹏华丰瑞债券型基金等近10只基金。

  北京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股市、债市都有不错的表现,不少基金业绩较好,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条件,通过基金分红也可以让投资者落袋为安。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84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分红)累计实施了1313次分红,分红总额为523.45亿元,这一额度也超过了今年A股455.26亿元的分红总额。

  虽然说A股公司多在年报中披露分红方案,在次年7月份前后实施分红,而且分红总额也多为上千亿元,但在今年这个时点,基金分红却超过了同期股票分红,也相对比较少见。

  从今年以来基金分红的节奏看,今年分红基金数量为848只,同比增33%,下半年分红基金数量呈现出明显超过上半年的特点。目前,下半年已有539只基金实施了基金分红,比上半年大增74%。

  北京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称,“因为基金净值很多是上半年以后才能累计起来,上涨后才符合基金分红条件,比如今年基金没有亏损、基金净值不低于面值、今年收益弥补了前期亏损等,很多基金都在合同中约定了基金收益分配方案,在满足分红条件后,自然要履行合同。”

  该人士分析,基金分红对基金运作是有好处的:一是可以将阶段性收益让投资者落袋为安,提高持有人体验;二是为了分红,基金经理会降低投资仓位,重新安排调仓和投资布局,有利于投资上做高抛低吸;三是分红后基金净值会下降,低净值基金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和体验;四是分红的基金一般是业绩较好产品,还可以提升产品的曝光度和公司品牌。

  图1:2017年单月分红基金数量趋势图

  从分红基金的类型看,今年整体平均收益率接近9%的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分红的主力,参与分红基金数量占比达到57%;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以36%的占比为基金分红第二大主力,虽然今年债市大幅波动,但该类别基金平均收益率也斩获了2.07%的正收益。

  另外,今年收益率最好的普通股票型基金、QDII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也各有十多只产品实施了分红。

  表1:今年实施基金分红的公司类型(数据来源:wind)

  
34家基金公司累计分红超百亿 华夏位居行业“分红王” 

  从今年基金分红总额排名看,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目前以28.62亿元分红总额位居首位,工银瑞信丰淳、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行业、中欧价值发现A等4只基金分红总额也皆超过10亿元整数关口。

  表2: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排名(数据来源:wind)

  而从基金累计分红数据看,兴全趋势投资以147.9亿元位列首位,华夏红利以142.03亿元分红紧随其后,华夏旗下基金成为基金分红最丰厚的公司,在分红总额排名前10位的产品中,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红利、华夏回报A、华夏回报2号、华夏成长4只产品入围,仅仅这4只产品累计分红就达到455.05亿元,远远超过其他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表3:基金累计分红总额排名(数据来源:wind)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总监对此分析,从数据看,基金分红较高的公司很多是成立时间较早的公募,尤其是“老十家”公募分红多数位居前列,一方面说明时间正在积累投资价值和经验,另一方面,那些能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持有人也能在基金中收获长期收益。分公司来看,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以778.9亿元的分红总额成为行业“分红王”,单家基金分红占比就高达8%;易方达、博时、嘉实、南方4家公募旗下基金分红皆在400亿元以上;广发、兴全、富国等29家公募旗下基金分红累计也在百亿元以上。

  该总监说,“时间是验证投资效果最好的尺度,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创造了近万亿的分红,不少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和人才队伍得到锤炼,公募基金逐渐发展壮大,他们旗下的一些绩优基金确实创造了良好的业绩,为长期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表4:旗下基金分红超百亿元的公募排名(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