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筹备到发行,历时经年筹备、持续受市场关注的公募FOF,终于拉开序幕走向市场,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正式迎来资产配置的全新时代。

  首批6只公募FOF正在发行募集中,这是基金业历史上第一次发行FOF产品,也是基金业近年来最大的创新品种,市场各方给予广泛关注。FOF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小白用户该如何选择?FOF基金发展方向如何?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去发现热闹背后的投资价值。

  杨小松简历:

  杨小松,董事,1970年出生,籍贯四川,经济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籍。历任德勤国际会计师行会计专业翻译、光大银行证券部职员、美国NASDAQ实习职员、证监会处长、副主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现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券商中国记者:公募FOF是在什么背景下推出的,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杨小松: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上亿普通居民创造了良好的投资业绩。据基金业协会统计,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05%,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个百分点。但从部分投资者的感受来看,盈利情况似乎并不理想,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未能有效转化为现实的理财成果。

  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基金产品的生产到投资者理财需求的满足之间缺乏“投资建议”这一服务环节。普通投资者经常有这样的感觉,面对眼花缭乱的基金产品,不知如何选择。基金中基金(即FOF)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其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以专业视角精选基金组合,间接持有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各类资产,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分享长期稳健的基金投资收益。

  券商中国记者:与普通公募基金产品相比,FOF产品有哪些特点?

  杨小松:与普通基金产品相比,FOF产品具有以下四方面的优势:

  一是专业的资产配置。

  公募FOF借助于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资产配置能力,为普通大众投资者提供过去只有高净值客户才能享受到的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

  二是精选基金。

  FOF通过深入分析拟投资基金的各方面表现,筛选出优质基金,按照分散投资的原则,把不同类别的基金组合起来,让FOF业绩更加具有持续性。

  三是风险相对更低。

  基金是一揽子的“股票”,FOF则是一揽子的“基金”,投资于单只基金的风险要低于直接投资股票,投资FOF的风险要小于投资单只基金,FOF进一步分散了风险。

  四是投资成本更低。

  投资者自己持有不同的基金,由于资金规模小,支付的申购费、赎回费等相关费用较高;通过FOF集中去申购这些基金,因具有规模效应,费用自然就会大大降低。 

  此外,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双重收费问题,监管法规明确要求FOF基金管理人不得对FOF投资于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FOF层面的管理费,基金托管人不得对FOF投资于自身托管的基金部分收取FOF层面的托管费,FOF申购自身管理的基金时应当通过直销渠道申购,且不得收取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以减少双重收费,让利于投资者。

  券商中国记者:与投资者自己挑选基金相比,FOF有哪些优势?

  杨小松:普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往往更看重基金产品本身的因素,例如基金的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管理年限或是组合中的前十大重仓股等,这些并不能完全刻画出基金的全貌。

  与普通投资者自己挑选基金不同,FOF是从专业的角度挑选基金,管理人会搭建专业的团队,首先基于宏观分析建立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明确投资方向,再通过定性、定量的分析和论证选择基金产品,确定投资标的。

  在挑选基金时也需要构建系统而全面的方法,分析拟投资基金的管理团队、投资流程、公司、业绩、费用等因素,以及各个因素之间的相关影响,进一步找到优秀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并对基金在各类市场环境中的表现做出相对科学合理的预测。

  券商中国记者:对首批6只FOF产品,市场反响如何?

  杨小松:首批FOF已于2017年9月6日核准注册,总共有6只产品,分属6家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这6只产品大多数属于低风险产品,投资目标清晰,投资策略成熟。目前这6只产品均已启动发行,其中南方全天候FOF产品首日销售超过3亿元,其余销售情况尚在统计中,欢迎投资者前来认购。

  券商中国记者:投资者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FOF产品?

  杨小松: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对FOF的选择及投资都是一个新鲜事物。监管法规对FOF的规范运作已有明确要求,各公司也在团队、人员、资产配置能力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搭建了专业的团队,组建了独立的部门,还有的引入了像晨星这样的国外知名基金评价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已经具有了较好的基础。

  投资者在挑选FOF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认真了解每个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水平相适应的产品。考虑到目前公募FOF尚没有丰富的历史业绩,投资者还可以同时参考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综合实力和历史业绩。

  券商中国记者:FOF在境内已经起步,对市场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杨小松:FOF的推出及发展将对市场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典型的机构投资者,FOF主要追求长期收益,注重长期投资,投资行为更加机构化,可有效降低市场波动,进一步发挥稳定市场的功能。

  第二,有利于长期绩优基金发展,优化行业生态。FOF具有精选基金的作用,那些投资流程规范,投资风格稳定、投资业绩良好以及费用合理的基金产品将易获得专业投资者青睐。FOF的推出有利于优质基金产品脱颖而出,促进行业优化结构。

  第三,有利于服务养老资金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FOF是养老金配置的重要载体,通过资产配置、精选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有利于基金行业更好的服务养老资金配置、个人养老储蓄投资需求,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券商中国记者:可否谈谈FOF未来的发展前景?

  杨小松:FOF在境外市场已经发展较为成熟,以美国为例,截至2016年底FOF规模已达1.8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公募基金的10%。

  在我国,FOF能够有效解决目前国内普通投资者所面临的基金选择困难、资产配置困难等痛点问题,市场潜力巨大。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居民对适合的养老理财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正在研究推出的第三支柱将为FOF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条件。

  我们相信,在未来一定阶段内,行业将不断尝试推出满足客户各类理财目标的FOF产品,尝试通过量身定制的形式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