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5:12 投资时报

  权益类基金月平均上涨2.01%,多数分级B 涨势靠前;QDII基金整体业绩低迷,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月收益-10.05%垫底

  北京闷热褪去,秋意渐起,清风送来丝丝凉意。但是8月的大盘,一片红火。沪指先抑后扬,成功突破3300点,创下熔断以来新高,月线走出三连阳,俨然有一种牛市的氛围。

  股市行情火热,各类基金回报如何?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全部基金8月份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近一个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 6431只能获取到数据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入样本。这些基金8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1.15%,近八成的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整体表现比较乐观。

  其中,8月份整体表现最好的是权益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01%,涨幅靠前的大部分是分级B基金;其次为固收类产品,货币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月平均回报率分别是0.33%和0.26%; 而QDII基金的业绩垫底,平均回报率为-0.29%。

  分级B 涨势喜人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和投资者的信心修复,市场行情小幅上行,A股各大指数8月份都走出了一定涨幅。其中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68%,深证成指涨2.97%,中小板指涨3.85%,创业板指大涨6.51%。

  受市场的影响,3295只权益类基金涨势喜人,8月平均收益率为2.01%,超九成取得正收益。其中814只被动收益类基金尤甚,平均收益率为3.00%;2481只主动收益类基金相对较弱, 但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79%。

  其中净值涨幅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为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B,月涨幅为23.46 %,近一周收益率为16.69%,但是今年以来还是负收益,为-8.44%。其它居于涨幅榜前十名分别是信诚中证信息安全B、申万菱信深成指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信诚中证TMT产业B、富国创业板B、鹏华创业板B、中融国证钢铁B、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南方中证互联网B,月收益率均大于13.9%。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排名前十的基金全部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且全部为分级B产品。实际上,8月业绩排名前50的基金中,B级基金有42只,占比超过八成。在大盘行情单边上涨的行情中,分级B 产品的杠杆效应可以放大收益,取得更好的成绩。

  8月份权益类基金跌幅榜排名前十的有:华商万众创新、招商沪深300地产B、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东方增长中小盘、建信睿盈C、建信睿盈A、建信社会责任、长信创新驱动、建信潜力新蓝筹、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

  跌幅超过5%的权益类基金只有1只:华商万众创新,月收益率为-5.33%,这只成立于2016年05月26日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已经跌去-9.02%。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33亿元,较年初缩水了45.93%,仅第二季度便缩水33.42%。跌幅榜其它9只基金月回报率均在-3.5%到-2%之间。

  以上跌幅榜前十名中除了招商沪深300地产B、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是被动权益类基金,其它八只均为主动型权益类基金。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的8月份平均收益率进行排名,剔除管理的产品小于两只的基金公司后,只有红土创新基金和江信基金的权益类基金月平均收益率为负,分别为-0.27%、-0.25%。而富安达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的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月平均收益率皆超过4%。其中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32只权益类产品在8月份全部实现正收益。

  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领衔债基

  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偏紧,资金利率居高不下,外汇占款持续减少,降准难见,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较悲观,8月份的债市赚钱不容易。

  在此背景下,8月份的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26%,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35%;其次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9%;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型债基和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不足0.1%,分别为0.09%、0.04%、0.02%。

  有3只债基的月收益率超过10%。居于首位的是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回报率为45.85%;其后依次是是招商招旭纯债C和民生加银鑫兴C,回报率分别为31.48%、15.23%。月收益率在5%-10%之间的偏债型基金仅有1只,为招商可转债B,回报率为6.06%。

  有745只偏债型基金月收益为负,占所有偏债型基金比重为35.34%。其中德邦锐祺C位居偏债型基金跌幅榜榜首,月平均收益率为-3.27%。居于跌幅榜前十名的还有德邦锐祺A、西部利得祥逸C、平安大华添益C、平安大华添益A、中欧鼎利分级B、交银双利AB、交银双利C、华安强化收益B、华安强化收益A,月回报率均在-3.10 %--1.15%之间。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财通基金和江信基金的偏债型基金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皆为-0.32%。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收益增强C、财通收益增强A的月收益率分别为-1.00%、-0.52%;江信基金的8只产品中有7只是负收益。而民生加银基金的偏债型基金表现最好,平均收益率1.56%,旗下的民生加银鑫成纯债C、民生加银鑫兴C月收益率位列偏债类基金排行榜前三。

  相对偏债型基金,同为固收类的货基表现略好,8月平均收益率为0.33%,整体收益水平分化不大,其中大成月月盈B以0.42%的月收益率居于榜首。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垫底

  8月,QDII基金整体业绩垫底,平均收益率为-0.29%。其中权益类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0.31%,偏债型QDII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为-0.22%。

  有46%的QDII基金8月份回报率取得了负收益,跌幅超过10%只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月收益率为-10.05%,在全部基金中垫底。该基金净值从今年开始到现在以已经跌去-31.09%,跌幅在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

  跌幅排行榜前十名还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C、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国泰大宗商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嘉实原油、诺安油气能源、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跌幅全部超过6.81%。值得注意的是,以上10只基金全部属于权益类QDII基金,其月收益率也是6431只基金的后十名。

  而涨幅超过5%的仅有四只,分别为南方香港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汇、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现钞、华宝兴业中国成长。

  标点财经研究员对各基金公司旗下QDII产品的8月份平均收益率分析时发现,华宝兴业的QDII基金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为-3.03%。旗下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收益率分别为-10.05%、-8.49%。而海富通的QDII基金表现较好,旗下的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收益率分别为2.96%、3.32%。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