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22:11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今天,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公募基金最新规规模数据,货币基金7月份单月规模猛增7500亿元,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协会公布的最新基金规模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什么说这个数据是猛增?

  因为这一增长规模意味着——7月份货基单月新增规模就接近了今年上半年6个月规模增长的总和,而今年货基规模总体上是新增了1.57万亿元,7月份单月增长已经接近了今年以来的一半。

  货基总规模达5.86万亿元 再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5.8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环比6月底大增7516.87亿元,增幅为14.72%。而从今年来看,这一数据已经是连续6个月净增长,比去年底货基规模已经增长1.57万亿元,今年以来货币规模增幅已经高达36.72%。

  在货币基金规模大增的带动下,公募基金总规模站稳10万亿大关,7月末达到10.68万亿元,也创造了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的历史新高。

  事实上,货币基金规模在近两年持续高速增长。近两年多以来,货币规模已经从2014年底的1.96万亿攀升至5.86万亿元,2年半时间规模扩张3.89万亿元,规模增长接近2倍。

  在货币基金规模带动下,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总规模也稳步攀升。两年多来,公募基金总规模连续迈过多个万亿级大关,现在已经连续2个月总规模站在10万亿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在2015年股市见顶调整以来,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台阶和投资者对稳健收益产品的追捧,货币基金规模不断走高。而在今年市场行情下,由于二季度以来货基收益率上行,货基持续受到各类资金的追捧,而投资者基于资金流动性、安全性和稳健收益的考虑,也会将货币基金作为基本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然而,在货币基金高歌猛进的同时,由于7月份股票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凸显,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1.86万亿元,环比6月份下降1459.02亿元,萎缩7.28%;股票型基金规模为7180.56亿元,规模环比下降106.24亿元,缩水1.16%。

  谁是货基规模暴涨的大买家

  随着货基规模不断水涨船高,估计不少人都在心里嘀咕,货基规模这种涨法,到底是什么人在“买买买”呢?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申万宏源固收团队研究2017年基金2季报数据发现,2季度大额和小额投资者投资热情均较好,来自散户的申购需求较高。

  该团队将货基中最低申购额度为300 万以上的货基归类为面向大额投资者的货基,而将最低申购额度在5000元及以下的货基归类为面向小额度投资者的货基。

  统计发现,2季度大额和小额投资者投资热情均较好:大额投资者净申购2150亿,净申购率为5.1%,而小额投资者净申购6535亿,净申购率为15.6%,显示来自散户的申购需求较高,来自机构的申购需求也在逐步回暖。

  天风证券孙彬彬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则认为,机构资金中银行资金是货基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统计发现,如果按照100亿元的标准,银行类货基规模从一季度的13633亿份上升到二季度的18383亿份,增长约5000亿份;如果按照50亿元的标准,委外货基规模从一季度的15932亿份上升到二季度的20722亿份,增长幅度也在5000亿份左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选取存量货币基金中,2016年底机构占比低于10%、持有人数大于500的货币基金作为对比。这类基金几乎全部属于A类份额,受到机构资金的影响较小。这类基金的规模从1季度的16216亿份上升到二季度的20857亿份,增长约4000亿份。

  也就是说,这一轮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虽然银行资金是重要推动力,但散户的贡献也不小。在增加的12000亿份货基中,还有3000亿左右的缺口,其中有一部分是非金融企业等机构的投资。

  综合来看,银行资金大约贡献了6000亿至7000亿增量份额。

  事实上,由于受制于机构自身和制度环境约束,在货基份额大幅增长的同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并未同步提升,随着货币基金规模越远越大,货币基金流动性冲击的潜在风险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今年3月31日,证监会发文《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特别规定,将从控制规模无序增长、实施产品分类监管、对货币市场基金设定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的流动性指标限制等三个维度完善规则、加强管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

  作为大众理财的工具,在货币基金提供较好流动性和稳健收益的同时,通过加强对货基的规模控制、流动性控制,让老百姓的理财更加安全稳健,这才能让公募基金成为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市场最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资管行业,真正树立起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

  表1:2015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