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闪崩股出没 部分基金重仓踩雷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7月以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公布,A股市场出现股价闪崩的现象频率增加。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已有17只个股出现闪崩。包括温氏股份贝因美网宿科技神雾环保等股票纷纷大幅下跌,而这背后牵连了一众公募基金产品,重仓持有闪崩股的基金也跟着遭殃。

  7月现17只闪崩股

  个股“闪崩”指的是从盘面上看,原本走势十分正常的个股,突然出现跌停,甚至在几秒钟内跌停;更要命的是,在后面几天的走势中会出现连续跌停,杀伤力非常大。

  例如,迪贝电气8月3日开盘即跌停,截至3日收盘,跌停板封单超5万手。就在8月2日,该股出现异动,8月2日开盘不到3分钟便封上涨停,但随后股价一路下跌,上午10时后便封住跌停板,当日以跌停收盘,换手率超39%,当日涨停追进资金一天被套18%。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迪贝电器在上周的盘后数据显示,近三日的卖方前五席中有两营业部此前多次现身闪崩股的龙虎榜中。

  上述股票是8月以来首只出现闪崩的股票,而据Wind数据统计,7月一个月当中,有共计17只股票出现闪崩,包括神雾环保、温氏股份、贝因美、网宿科技等个股。在闪崩当天的盘后数据中,卖方席位里通常都能看到机构席位的出现。

  神雾环保在7月10日出现闪崩,盘后数据显示,卖出前五席位中,有3家为机构专用,其余2家为营业部席位。其中最大卖出资金净额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7400.39万元,三家机构合计卖出净额为9838.01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闪崩股通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前期题材股持续下跌过程中,杠杆资金平仓所致;第二类是游资或机构资金出货所致,在成交量低迷情况下,没有接盘资金,导致股价快速回落;第三类是大股东减持所致。

  中报的不断披露给机构出逃带来了契机,有业内人士发现,股票闪崩往往是由于业绩不达预期、市场传言扰动、重组失败复牌、信托计划扎堆以及股东质押等隐患,而迫使机构出逃。

  近600只基金重仓闪崩股

  据Wind数据统计,7月出现闪崩的个股中,共有596只基金在中报披露中重仓持有。其中有的基金或许在闪崩中成功出逃,但也有多只基金被迫“踩雷”。例如贝因美被11家基金重仓,温氏股份被48家机构重仓,神雾环保被75家机构重仓。

  有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这些闪崩股,一旦出现,短期大都避而不及,也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蔡滨表示,从基本面、市场偏好和市场情绪三方面来寻求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具体来说,基本面层面主要从行业前景和属性、公司商业模式、竞争力和行业壁垒等方面入手,同时兼顾估值的合理性;市场偏好层面重要的在于理解市场偏好背后的大逻辑;而市场情绪层面则是结合市场乐观/悲观的情绪来探索风险收益的不对称性,并从中获利的过程。当多种有利因素产生共振效应时,就能够提高投资的确定性。

  另有基金经理表示,将持续关注以下几类股票:一是ROE高于同行,利润具备稳步增长潜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其估值可能仍有提升空间;二是前期调整充分的中上游龙头企业,中报业绩靓丽,或激发阶段性超额收益;三是二季度业绩增速边际改善明显,动态估值PE在30倍以下,质地优良,股价仍处于相对底部的中小盘股票。

  CFP图片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