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8:02 新浪综合

  这两天,益民基金像是吃了苍蝇般难过。

  事情还是从7月19日披露的益民多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7年第2季度报告说起,该份季报在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表示,“二季度,本基金持有歌尔转债(128009)因工作失误未在赎回日前进行转债卖出或转股,造成该转债被强制赎回,如不及时处理将造成损害持有人利益的情况发生。对此,公司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全额弥补,未对基金净值造成影响,有效地保护了每一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我们在事后对公司的相关流程和风险控制环境进行了检讨和改进,以杜绝此类事情的再现。 ”

  号外财经获悉,益民基金已经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罚,并就此进行了整顿。不过,按歌尔转债退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9日)收盘价146.1元,与歌尔转债强赎价100.495元之间存在45.605元的价差。益民多利债券二季度末持有歌尔转债11.07万元,约合760张;再按价差计算,需弥补34659.8元的基金资产损失。而益民多利债券基金2016年全年管理费收入合计20.7万元,以此计算,歌尔转债损失占到该基金管理费比重16.76%。

  没错,这只基金干了一年的管理费收入就要拿出近两成来弥补这次失误。号外财经获悉,益民基金已经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罚,并就此进行了整顿。让益民基金摔跤的可转债是歌尔转债。由于歌尔股份股票自2017年4月7日~5月19日,连续30个交易日中已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已触发《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歌尔股份于今年5月24日宣布6月30日强制赎回可转债,赎回价格为100.55元/张。截至2017年6月30日,歌尔转债前10名持有人情况中,最大的持有人为一位姓徐的自然人,持有该转债1000张,持有占比12.23%;另外6名自然人合计持有2877张,占比35.18%。此外,还有另外两只产品也牵扯其中。益民多利债券就在其中。

  人们大体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话又说回来,出了这事真就是基金经理一个人的责任吗?其实,可转债公告一般是由基金研究员跟踪,也许基金经理一时忘记转股,公司风控部门也没有及时提醒,导致工作失误。这些错误再次发生,说明基金公司还是需要加强内控管理。

  以小见大,可转债强赎“乌龙”事件,彻底暴露了益民基金内部的风控管理,交易程序的关联问题,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风控部门,这次都得挨板子。在基金行业,基金经理堪称“人精”,一般不是糊涂虫。而此次事件,更多归因于基金公司各部门协作上的疏漏。但愿,这次益民基金真的能重视起来,虽然让持有人虚惊一场,但信任度还是大打折扣。

  来源:号外财经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