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原标题:精准布局美股 QDII今年首季开门红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最近几个月来,美股一路涨势如虹,标普指数自特朗普胜选以来持续走高。主要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在一季度“嗅”到了这股气息,提前布局。仔细分析QDII基金持仓变化,无论是中概股中的互联网龙头还是美国本土科技大鳄,都被QDII基金悉数收入“囊中”。

  财报季让投资者心跳加速

  5月9日法国大选结果公布后,市场情绪乐观,“恐慌指数”创下23年新低,美股三大指数继续震荡上行。一直以来,美股“财报效应”威力显著,由财报引起的股价巨幅波动让投资者心跳加速。今年一季度财报堪称靓丽,因此市场上不管是金融股还是科技股、工业股均全线上涨。在盈利预期的正面因素影响下,美股经受住了种种考验,不断突破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美股显示出很强的资金流出趋势。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份大量资金从美股撤离,流向欧洲和新兴市场。在截至4月19日的一周内,美股基金净流出26.88亿美元,5周内该类基金有4周遭遇净流出。而整个4月,欧洲和新兴市场股市都是资金净流入。但随着美股再次大涨,资金流向又在逐渐回流美股。大摩财富管理公司在报告中坚定看多美股。报告指出:“基本面上的全球大势正在形成,这远比短期行情的涨跌震荡要重要。目前的股价在低利率的大背景下并不算高,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在多个场合强调,现在股价并不贵!

  这种对市场的信心主要来自于公司盈利大幅增长。大摩认为,标普500指数12个月每股收益预期将继续上涨6到9个月,表现将符合甚至超过目前触底向上的市场趋势。根据汤森路透分析师预期,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第一季总体盈利将增长13.6%,为2011年来最大增幅。

  公司盈利大幅增长从另一个侧面证明美国经济总体复苏态势强劲,这从5月4日公布的Facebook财报中可窥见一斑。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为8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82亿美元增长49%,不计入汇率变动影响为同比增长50%;净利润为30.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7.38亿美元增长76%。分析人士认为,Facebook为全球第五大市值的公司,这种体量还能出现净利润76%的增长,这无疑是美国经济活力增强的有力证据。

  在本轮上涨中,科技股整体走强特征明显。苹果、亚马逊、奈飞等华尔街热门科技股纷纷刷新历史新高,成为推动大市走强的中坚力量。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五大公司全部被科技公司包揽,苹果今年内上涨26.6%,当前市值769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涨18.24%,最新市值达到6368亿美元;微软上涨11.7%,市值5360亿美元;亚马逊上涨26.5%,市值4532亿美元;Facebook上涨33%,市值4417亿美元。

  CFRA研究公司股票分析师凯斯勒表示,超大盘蓝筹科技企业股价看似累积了很多涨幅,但从未来估值预测看并不算离谱。这些公司有不错的执行力,投资者对它们未来的产品有所期待,诸如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等技术都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这些科技公司有足够大的体量,能够进行各种类型的投资,并从中受益。”凯斯勒进一步解释道。

  据专业数据公司统计,标普500指数的12个月每股收益预期和环比年增长率都在2016年第一季度触底,并在随后稳步上涨,2017年一季度环比年增长率预计将逼近10%。更重要的是,企业的营收增长也在提高,第一季度环比年增长率预计将接近8%,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未来美股上行空间都将从中获得支撑。

  QDII一季度精准加仓

  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报,QDII基金对美股投资比重显著上升,并集中持有科技股。一季度QDII基金港股投资比重下降,占基金净值比64%;美股投资比重上升,占基金净值比21.54%。对比2016年年报,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在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69%,投资美股占基金净值比18.31%。仔细分析持仓变化,科技股是QDII这一季的最大重仓股。

  记者在接触多名QDII基金经理后也发现一个现象:有些基金经理并没有太多的海外投资经验,他们更多关注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因此,这一板块也顺理成章地成为QDII基金出海最关注的目标。一季度,大多数在美股投资的QDII基金都持有阿里巴巴。据统计,共有17家QDII基金持有市值99385万元的阿里巴巴,较上季度增持14208.66万元。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迄今为止,其股票交易价格依然高于上市当天价格17%。事实上,2017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就已从88.6美元一路上涨至118.69美元,涨幅达34%。除了阿里巴巴,中概股中网易、好未来、携程都是QDII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个股。另外两家QDII基金集中持仓的个股今年以来股价走势也相当不错,一家是苹果公司,另一家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截至上周末,这两家公司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数据显示,一季度,有22家QDII基金持有苹果公司股票,持有59.91万股,持有市值57357.27万元,市值较上季度增加22448.1万元;有23家QDII基金持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持有3.21万股,持有市值18447万元,市值较上季度增加1730万元。

  对于大幅增仓科技股,多名接受采访的QDII基金负责人指出,当前科技企业的基本面较2000年科技股泡沫时期已有显著改善,大多数企业具备正现金流,资产负债表健康,有更现实的业务模式而不再只是“眼球效应”。并且,部分科技公司具备“大白马”的特征,有望成为新一代的“漂亮50”,有实际的收入和盈利,整体上不存在太大的泡沫风险。

  过去5个完整年度,美股科技股云集的纳斯达克市场指数表现强劲。数据显示,从2017年年初到4月25日,6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0.21%。此前的2012年到2016年连续5个完整年度,跟踪纳指100的基金年度平均业绩均超10%。正是由于美国科技巨头们过去五六年的业绩和股价的持续上扬,带动纳斯达克100指数迭创新高,这也成为公募基金海外配置的主线。

  在未来的板块布局中,多家公募基金表示,二季度将逐步在美国等境外市场配置全球移动互联网巨头公司,看好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成熟板块。“中国内地互联网经济前景光明,市场空间广阔,是值得中长期投资的战略性资产。由于这些企业基本都在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境内普通投资者缺乏方便的投资渠道,投资者可选择沪港深基金或者QDII基金投资。”采访中一家中型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大宗商品类资产波动加剧

  不过,在海外市场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也有一些资产大幅下挫,其中原油下跌较大。上周,国际油价连续暴跌,完全抹去2016年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以来的涨幅,创下多月新低,多头哀嚎声一片。其中,持有巨量多单的全球最大原油对冲基金之一的Andurand已清仓其持有的全部原油多单,而包括Andurand在内的原油多头大逃亡被认为是近期油价“崩盘”的罪魁祸首。

  另一份数据也证明多头正在加速撤离原油资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基金经理连续第二周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伦敦洲际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骤降60882手,至224058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总部位于伦敦的原油对冲巨头Andurand在卖空前一周还在唱多。那么,究竟是谁在短期内激发了原油市场如此强烈的利空情绪呢?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造成多头踩踏,首当其冲的原因是供给端过剩。近日,美国炼油厂开工率达到极高水平,汽油供应量大幅增加,造成了库存的堆积。4月28日当周,美国原油产出增至929.3万桶/日,基本接近2015年8月的产量水平。原油库存降幅低于预期,这意味着美国产油商在加快恢复生产。第二重因素就是欧佩克难以实质减产,目前来看欧佩克继续减产的可能性较高,但是提升减产力度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严重打压了市场的看涨情绪。在欧佩克月报公布前,有调查显示,4月欧佩克减产协议执行率下降至90%,3月执行率下调至92%。

  与此相对应的是,近一个月来,QDII净值跌幅前十的全部为资源类产品,其中跌幅排名前三的为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LOF)、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以及南方原油,下挫幅度都在10%左右。由于近期能源价格大跌,美国能源板块大幅下挫,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在一季报中就指出:“2017年全球油价振幅巨大。”业内人士警告,在原油下行趋势不改的前提下,短期应回避此类资产。

  此外,最近受风险资产大涨影响,避险资产黄金也开始大幅下挫,现货黄金技术面严重受损,在5月5日当天跌幅达到1.6%,在1228美元/盎司附近徘徊。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汉森表示:“黄金已经从多个积极驱动因素中转向。”

  上周黄金基金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GDX)创下历史最高资金流出纪录,这是一只全球投资黄金矿业公司最大的ETF,规模在103亿美元。同时,全球最大的黄金商品ETF——总规模348亿美元的SPDR Gold Shares上周的资金流出也超过其他商品基金。

  从过去4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3、4月份出现下跌概率较大,但三季度往往会反弹。鉴于此,华安黄金ETF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正是采取逆向策略的好时机,预计今年秋季黄金资产会有不俗的表现。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