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近期,股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又遇上“强监管”,部分委外资金开始有选择的撤退,由此导致迷你基金阵容快速扩大。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9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其中有222只迷你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造成基金规模快速缩水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委外资金的撤退。

  随着迷你基金的增多,基金清盘潮也开始出现,仅4月份就有6只基金宣布“解散”。

  迷你基金将近三分之一

  “我们这些没有太多背景的基金最先受到牵连。不过好在去年做得规模不大,所以虽然出现赎回,但对公司整体影响还在可控范围内。”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花顺数据表示,截至一季度末,有916只基金的净资产在2亿元之下,迷你基金占基金总数的27.2%。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的基金达222只。

  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小的基金是创金合信尊利,一季度末的规模仅14.24万元。创金合信尊利成立于2016年2月,当时是压着2亿元下限成立,成立后规 模平稳增长,2016年三季度末一度达3.02亿,但去年四季度规模突然跳水,猛降至19.07万元,赎回比例达99%。

  “这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委外资金赎回造成的,这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9成。现在不到15万的规模,其实就是个壳了,不管对于持有人还是机构来说都是鸡肋。”一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新沃通盈、信诚月月定期支付、长安泓泽、天治研究驱动、诺德双翼、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大成景鹏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的规模在500万元之下。

  另一种情况是,虽然基金整体规模仍处于“安全线”之上,但机构份额却大幅缩水,有些甚至直接“归零”。如华夏新锦安混合C去年底的规模为11.86亿 元,但今年一季度末则直接“清零”;南方荣光C的情况如出一辙,2016年12月31日的规模为7.95亿元,今年3月31日,则为零。

  “2016年是委外的大年,基金公司都拼命争抢委外份额,不少基金公司甚至表示‘得委外者得天下’,个别公司甚至不发行公募基金了,靠委外产品过日子。 但今年情况大变,从流动性泛滥到流动性紧缩仅几个月。委外资金或陆续‘断水’,或到期后不续,或直接赎回,造成迷你基金泛滥。”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 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王群航认为,随着监管的加码,未来委外的赎回还会持续,对于基金公司,特别是委外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仍有一定压力。

  500只产品机构占比过半

  “我们每天晨会通报前一天的申赎情况,基金经理‘压力山大’,连大领导都出面‘找钱’,希望能够对冲一下赎回。”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据基金年报统计,机构资金占比达到50%的基金不在少数,超过500只,其中银行背景的基金尤甚。如工银恒享纯债、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债券、兴业添利债券等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均为100%。

  “机构持有比例超过8成的,都是标准的委外产品,一旦资金选择赎回,这些基金规模马上跳水。”王群航表示。

  4月份,已有6只基金宣布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如4月18日,天弘基金发布《关于天弘鑫安宝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 告》,在4月24日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结合市场情况,无法根据《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运作机制进行调整,不再满足保本基金 存续的要求,将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终止并进入清算程序。

  基金清盘并非新鲜事,但如此密集的清盘潮并不多见。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相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 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大额赎回后,基金就剩一个空壳子,清盘其实也是好事,避免资源浪费,也让基金公司减轻负担。”王群航认为。

  北京的一家曾经清盘过产品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迷你基金对于基金公司的负担不小,一只基金的管理成本至少在百万之上,但一只迷 你基金的管理费才几千块,严重的入不敷出。“公司出现迷你基金,要么就是继续找资金壮大,要么就是合并到其他基金,要不就直接清盘。”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