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曹世宇

  养老保险顺应时代快速增长

  目前,全球在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压力的同时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发达国家不断完善多支柱、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期在保障老年人生活和控制财政支出方面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以美国为例,经过多年的制度建设和完善,形成了以社会保险、雇主支持的退休计划以及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大支柱为核心的养老保险体系。养老资产发展迅猛,1974年,美国养老资产共计0.37万亿美元,而到2014年时,美国养老保险资产合计达到24.65万亿美元。

  截至2014年,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三支柱中的社会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56万亿元,企业年金积累资产超过8000亿元,商业养老保险也已经积累资产超过万亿。

  养老金投资更关注风险控制

  养老保险体系的主要功能在于保障劳动者晚年的基本生活,起到安定社会的作用。基于规避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以及提高劳动者晚年的保障水平,发达国家大多会对养老金进行谨慎的投资。以新加坡为例,养老金由中央公积金局集中管理和投资,和政府公共建设目标紧密结合,承诺公积金所有者固定回报约4%,投资收益超过部分归财政所有,不足4%由政府补贴。相比单纯的考虑回报率的投资,养老金投资更关注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

  FOF型产品的特点

  FOF(fund of fund)即基金中的基金,是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产品。基金管理人对通过科学合理的机制筛选出“子基金”,根据不同策略构建相应投资组合,进行投资管理,以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目标。虽然FOF产品在绝对业绩方面可能并不占优,但其经过风险调整后的风险收益比则具备较明显的优势。数据表明,美国主流的混合配置型FOF在最近1年、3年、5年的夏普值均高于同期共同基金平均水平,显示出良好的风险分散能力。以适合养老金投资的目标日期基金为例,该类基金相比普通基金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通过科学合理的配置方法对大类资产进行配置,以有效地实现组合波动率的控制,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并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将最初较高的权益配置比例逐步降低,同时增加固定收益的配置,来匹配投资者随时间变化而改变的风险收益需求。

  养老金和FOF型产品

  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FOF型产品和养老金投资可谓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上面提到养老金投资在关注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更关注组合风险的控制能力,而FOF型产品的优势正是其较高的风险收益比,可以说,FOF型产品是天然适合作为养老金投资的方式。另一方面,养老金规模的增长也有效推动了FOF产品的发展。以美国为例,FOF型产品中的目标日期型基金在被富国银行和巴克莱开发出来之后便迅速发展,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然成为养老金产品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品种。2015年底的数据显示,美国目标日期基金近7600亿美元的总规模中,由DC计划投资的目标日期基金的规模就接近5100亿美金,占比约为67%。此外,IRAs计划投资的规模为1600亿美元,占比约21%。美国养老金体系对目标日期型基金的推动作用可见一斑。

  全球著名基金公司Vanguard在其2011年的报告中提到,82%的美国退休计划中含有目标日期基金,将近1/4的401K退休计划参与者只投资目标日期基金。目标日期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型养老基金虽然在规模扩张速度上相对平缓,但在2008~2011年期间的净资产年均增速也达到18.6%。可以说无论是从发展趋势上还是组成结构上,以DC计划和IRAs为代表的美国养老金规模的快速发展都是推动FOF基金扩张的重要原因。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正处于转型和上升的建设过程中,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问题也是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中亟需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以及风险控制的FOF型产品提供了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有望可以看到养老金投资和FOF型产品互相成就的景象。

  (作者单位: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