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操作较为稳健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是今年以来唯一获取整体正收益的对冲产品。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18只公募量化对冲产品(各类型分开算)的平均收益为0.63%。对此,绩优基金经理纷纷表示,主要收益来源于阿尔法策略的选股和新股申购所带来的收益增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中表现最为优秀的是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今年以来和近一年的收益分别达3.34%和5.96%,均为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首位。而据其最新公布的年报策略分析称,该基金主要采取阿尔法套利策略,通过量化选股模型构建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股票组合,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增强组合收益。报告还指出,虽然随着股指期货贴水的收窄开始逐步建仓加仓,但考虑到股指期货仍然有一定的负基差,目前依旧保持中等仓位。

  事实上,今年以来取得靠前业绩的绩优基金经理均向记者表示,主要收益来源于阿尔法策略的选股和新股申购所带来的收益增强,并谨慎建立对冲仓位。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华宝兴业量化对冲C和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48%、1.34%和1.22%,位居业绩前五。

  华宝兴业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基金基金经理徐林明表示,由于期指依旧属于贴水状态,对冲的性价比不高,但华宝的量化选股策略效果还不错,得益于今年的主要策略量化对冲策略加打新。“从策略分解的角度来说,量化对冲策略就是量化选股和股指期货对冲两方面。但是由于目前期指仍然处于贴水状态,贴水年化大概还有6%,对冲成本较高。量化选股策略的效果对于业绩的影响较大,我们的量化选股策略的效果还不错,我们坚持一定仓位的量化对冲策略。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其它绝对收益的策略,如由于本身拿着足够的股票底仓,我们也积极申购新股来增强组合收益。”

  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经理杨超也表示,目前打新给其产品贡献了近50%的收益率。“由于去年整体对冲产品很难赚到钱,产品长期处于赎回状态,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规模普遍不是特别大,但也因此造成更为可观的打新收益。”而数据统计,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的平均规模从2015年的30多亿,过去一年已逐渐降到不足3亿的平均规模。

  虽然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的工具、策略相似,风格也较为稳健,但今年以来,也有个别产品亏损超过1%,并出现了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其一季度最新报告指出,自3月中旬之后,其判断贴水基差进一步收窄,于是在操作思路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逐步回归到以多空对冲策略为主的投资方式,因而对其量化对冲操作造成了一定的短期成本的放大。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